近年来,兰州市以“争做美德少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充分挖掘和展示新时期未成年人的良好品德,为广大未成年人树立了一批可亲、可敬、可学的思想道德先进典型:运用微信、微博等现代传播手段,以挂图、动漫、图说、童谣等生动活泼的载体,广泛宣传美德少年的先进事迹,引导广大未成年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0年以来,兰州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等部门联合,每两年评选一届“美德少年”,已连续评选出四届共51名“美德少年”。
5月27日,兰州市“美德少年在身边”夏令营暨美德少年事迹宣讲活动在七里河区华林路第一小学启动,省、市、县(区)级美德少年代表为数千名师生作了事迹宣讲。美德少年参观了兰州战役纪念馆、红心照耀中国馆。当日下午,“美德少年宣讲校园行”走进城关区,活动在静宁路小学拉开了帷幕。此次“美德少年在身边”夏令营暨美德少年事迹宣讲活动,由兰州市文明办、市教育局主办,兰州战役纪念馆、兰州广播电视台、城关区文明办、七里河区文明办、城关区教育局、七里河区教育局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