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青春的小花在科中绽放

发布时间: 2019-09-16     来源: 兰州文明网

  每天清晨,看着身穿科中校服的孩子迎着朝阳走向学校,那个小小的背影,让我心中既怜爱又感激。孩子能够穿上这身校服,无论是她自己还是我,都是感到自豪的,毕竟能够进入口碑优良的名校就读,光是氛围的熏陶,也会让孩子提高不少。记得孩子入学报到的第一天,我就收到了班主任老师发来的温馨短信,那些温馨的提示和高标准的要求,的确让我惊叹不已。这短信的背后,是科中老师们的责任心,更是科中这么多年长盛不衰的小秘密啊!老师先尊重了家长,感动赞叹之余,家长又有什么理由不尊重老师呢?很显然科学院中学已经将尊师重教发展提升成为了“尊家,尊师,爱校,重教”了,这是一份难得的教育情怀和境界。

  开学第二天,孩子回家问我:“妈妈,什么叫格物明德啊?”我充满好奇地反问她:“你在哪里看到如此深奥的古训的?”孩子说:“我们的校园里,到处可以看到这样的词句,有些浅显,有些深奥。这句话,是我们的校训。”我忙不迭地在查找一番后,给孩子做了解释。格物致知,这来自《礼记·大学》的古训,仅仅用了四个字就诠释了学习的深刻道理。“格物”二字,探究事物的原理和规律,这不正是隐合了“科学”二字吗?科学地摸索学生的成长规律,科学地探究教育的发展规律。“致知,而后明德”,在掌握了规律的前提下,去增长视野,增进知识,努力成为全面发展的人,这不也正是在润物无声中涵养人文素质吗?在给孩子解释了含义之后,我默默地为科中的教育理念叫好,科学中正,果然名不虚传啊!

  参加开学第一周的新生家长会时,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中,我深切感受到了科中班主任及任课教师的敬业和负责,他们对科中的文化和教育理念如数家珍,同时在自身人格魅力的气场下,又充满了对于教育的自信与热爱。“让学生享受学习,收获成长与快乐”,有这样一群可爱的老师们,相信我的孩子一定能够在科中的校园里开出鲜艳的花朵、结出丰硕的果实。家长会后,我也有了机会在科中的校园中漫步,看着孩子们在每一层“春、夏、秋、冬”不同的书吧中读书和交流,不禁感慨,若在我的儿时能有如此的读书环境,能有如此优秀的读书指导,或许我也能够收获人生更多的乐趣,便也更加庆幸自己的孩子能够成为科中的一颗种子,为她和科中感到自豪。

  “树树丁香绿,默默养正亭。垂柳迎风舞,秋花向阳歌。”当我坐在“养正亭”远望操场上的学生在快乐地玩耍时,多想能够有个时间,携一本书、一支笔,在这里重温校园的温暖和美好;多想能够有个座位,让窗明几净映照着我求知的心灵啊!校园的美丽让我内心充满希望,孩子在这里启航,我也应当同孩子一起,共同培养,共同发展,让这里的风景别样,让这里的文化漫延,让这里的草木丰茂,让这里的人文优雅。

  晚饭后,孩子在家里独自练习广播体操,从她有力的动作和满怀希望的神情中,我看到了孩子对班级的憧憬和对校园的热爱。我不禁同孩子一同做起了广播体操......“中学生第三套广播体操---舞动青春”,青春的岁月,短暂而美丽,愿她在科中的校园中,度过最美好难忘的青春时光!(学生家长 王娜)

责任编辑:黄文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