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航在科中

发布时间: 2019-09-16     来源: 兰州文明网

  “幽幽的丁香花,温馨绽放我们的家,琅琅的读书声,陪伴我们快乐出发 ……”耳边传来熟悉的旋律,我一路踏着春风,再次漫步来到学校花坛中央的养正亭下。

  斗转星移,流年暗中偷换。记不清多少次来过这里了,不大的校园,到处正弥漫着悠悠的丁香花的味道,花园里各种姹紫嫣红的花儿大都争先恐后地绽放着自己娇艳的容颜,大大小小的蝴蝶和蜜蜂也都忍不住围着它们飞来飞去,嗡嗡地献着殷勤。坐在养正亭下,春风拂过,那些温暖的记忆点点滴滴缀成人生的珍珠,闪烁在每一个花开花落的日子里,一经提起,十几年的校园生活就这样被凝望,那些人、那些事、那些情,如河流般汇集在这座亭子下,流淌在这一路如歌的岁月里。

  多年前,我是怀着一颗怎样的心踏上讲台的,《秃鹰之死》这样一篇并不出名的说明文却成了我登上科学院中学这艘扬帆远航大船的通行证。讲课的细节悠远而模糊,课后那位个子并不高,戴着一副镶着金边眼镜的中年教师的话至今记忆犹新,他说:“小伙子有激情,胆子也大,很自信,还不错,若今后好好锻炼,相信一定会成为一个好老师的……”平凡朴实的话语如同一盏明灯,照亮在我的教案里,燃烧在我的课堂里,璀璨在学生的年华里。从此以后,无论是在课堂上还是爬格在文字中,我始终如一地奉“勤思多悟”为圭臬,铭记他“既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的劝导,在这方宁静的土地上书写着一篇篇美丽而又文明的篇章。

  俄国诗人普希金说:“心儿永远向往着未来, 一切都是瞬息, 一切都会过去,而那过去了的都会成为美好的回忆。”

  转眼十几年的光景如流水般逝去,已近不惑之年的我蓦然发现,王彦强校长当年在我心中埋下的这颗名为“教育”的种子,早已让我眼前这片园地中不论是玫瑰花,还是丁香花,不论是松柏树、柳树或一株小草,他们都竞艳争妍,葳蕤茂盛。虽然他们有的像惊鸿一般短暂,有的如夏花般绚烂,但每每念及他们,我总会想起王校长当年的情真意切,总会甘之如饴,幸福无比。

  小说《晚霞消失的时候》中有这样的的文字:“人在自己一生的各个阶段中,是有各种各样的内容的。它们能形成完全不同的幸福,价值都是同样的珍贵和巨大。幼年时父母的慈爱,童年时好奇心的满足,少年时荣誉心的树立,青年时爱情的热恋,壮年时奋斗的激情,中年时成功的喜悦,老年时受到晚辈敬重的尊严,以及暮年时回顾全部人生毫无悔恨与羞愧的那种安详而满意的心情,这一切,构成了人生全部可能的幸福。它们都能给我们带来巨大的欢乐,都能在我们的生活中留下珍贵的记忆……”

  伫立在亭子里,养正亭仿佛一位慈眉善目的长者,捻须颔首微笑,静静地聆听着我甜蜜的述说。

  “让智慧的钥匙,开启我们的创新想法,让人文的思想,指引我们和未来对话,让科学的光芒,照亮我们的青春步伐,让中正的种子,在我们的心中生根发芽。……”熟悉的声音再次响彻耳畔,春风习习,我信步走向了操场中央……(教师 杨根平)


责任编辑:黄文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