缔造文明校园 助力品质提升

发布时间: 2019-09-16     来源: 兰州文明网

  1970年,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中学诞生于金城兰州、黄河之滨。几代科中教育人筚路蓝缕、薪火相传,将学校建设成为一校两区、在校学生超过2000人的一所办学理念先进、教育质量优异、社会形象良好、品牌效应显著的市级示范性中学。学校先后被评为“和谐中国•首届全国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百佳创新学校”、“兰州市文明校园”、“甘肃省文明校园”、“甘肃省德育示范校”。下面就我校在创建文明校园的过程中的一些具体做法,与大家进行交流,有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

  一、主要的做法与成效

  (一)青年教师培养和教师队伍建设效果明显

  治校之道,教师为本。学校一贯重视以教师的专业发展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学校的科学发展,今年来,在文明校园的创建过程中,特别面对大量引进高校毕业生从教这一现实,学校将教师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的首要工作。在教师队伍建设中,我校缩短培养周期,提出“一年站住、两年站稳、三年站好”的培养目标,重视从“教育理想、价值观念、师德师风、职业素养、教学能力”五方面进行要求,重视从“激发动力,搭建平台,阅读学习,磨课实践,案例分析,反思总结”六方面具体落实,重视与上级各项主体教育活动相结合、与兰州市教育局“五师四有”等教师队伍建设工作相结合。所做的主要工作有:

  1.做好新教师入职教育和岗前培训,把好师资队伍建设上岗关。为了使新入职教师尽快适应教师职业的要求,掌握教学基本技能,我校以增强职业责任感,提高教师职业修养和人文素养,了解教育教学与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学会与学生有效交流沟通,理解现代教育理论、教学设计、教学方法和教育技术等为培训内容,采用理论学习和岗位实践、师徒结对帮扶等形式,对新教师进行入职教育和岗前培训。实践证明,这一做法对促进新入职教师树立正确的教育思想,掌握基本的教育科学知识和教学技能方法有重要作用。

  2.做好青年教师岗位练兵和技能比武,把好师资队伍建设提升关。伴随着各校区办学规模的扩大,青年教师渐成我校教育教学主体,其教学能力优劣关乎学校教育质量。本学期,我校加强岗位培养力度,开展了新入职教师亮相课、汇报课,青年教师研究课、攻关课,学期内推出一百多节公开课,扎扎实实做好听评课工作。学校组织了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活动,有42名教师参赛,通过教学技能比武活动,发现并培养一批颇具潜力的青年教师。在近期举办的第二届兰州市优质课竞赛评选活动,有3位教师进入市级总决赛。同时,为了给青年教师搭建发展平台,学校还组织开展了各级骨干教师、各级骨干班主任的评选活动,一支生机勃勃、积极向上的专业化教师队伍成长机制不断完善。

  3.做好教师继续教育和全员培训,把好师资队伍建设培训关。“想给孩子最好的教育,先要给老师最好的教育。”本学期,我校组织教师参加各类培训236人次,教师培训参与面广,覆盖面全,为教师增长知识见识、学校品质提升提供了坚实保障。

  4.做好教师校本教研和课题研究,把好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关。我校具体的做法是:坚持教学问题科研化,组建研究共同体,2019年我校省级、市级规划课题立项创历年新高,8项课题被确定为兰州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4项课题被确定为甘肃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其中重点课题2项,一般规划课题2项。

  (二)学生文明素养、综合素质显著提升

  在办学实践中,我校始终重视在“教与学、育人与育分、教育技术与教育情感、综合素质与学业成绩、优质与轻负、职业价值与生命价值”等对立又统一的各种教育关系间求统一、求平衡;始终重视在“社会、学校、家庭、教师、学生、家长”等教育元素间讲生态、讲和谐,重视促进学生综合素质与学业水平的同步提高。

  1.创新实践,是科中教育人的活水源泉。学校充分利用周边的航天510所、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化物所、寒旱所、重离子国家重点实验室、冰川冻土实验室、兰州大学等科研院所等科研氛围浓厚、人才资源丰富、研究基地健全的优势条件,积极开展“走进科研院所”“参观国家重点实验室”“与院士专家面对面”“与博士生共同成长”“博士论坛”“科普知识进校园”“航天日”等科技实践活动。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技活动,将课程实践延伸到各大科研院所,培养学生科学精神和创新能力,形成学校的科技教育特色。在2019年第二届兰州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中,两校区选派2支队伍参赛,分别获得了初中组FLL机器人工程挑战赛中二等奖和三等奖;在第 19 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 (甘肃赛区)竞赛中,有4名同学荣获初中组FLL机器人工程挑战赛省级二等奖。

  2. 智能并进,是科中教育人的价值追求。学校坚持“德能双全、身心两健”的育人目标,以综合素质评价为导向,通过组织秋季田径运动会、校园文化艺术节、读书之星评选、社会综合实践、科技教育等活动,培养体育精神,增强艺术素养,展示个性特长,提升创新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学校先后被命名为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全国青少年篮球特色学校、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基地。在学校各项教育活动中,更大限度地发挥省级文明校园的示范作用,师生携手助力兰州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我校组织了“文明小标兵”评选活动,表彰“校园文明小标兵”,组织“学宪法尊宪法,争当宪法小卫士”宪法知识竞赛活动,表彰“宪法宣传小卫士”。在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育局等举办的“我和我的祖国”兰州市青少年学生第二十届作文比赛、第十九届手抄报比赛、第三届硬笔书法比赛中,我校共有26名学生获奖,16名教师获优秀辅导奖,学校被评为第十九届手抄报比赛先进集体;在兰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育局等举办的“兰州市2019年度优秀童谣征集活动”中,我校贾竞童同学的作品《兰州蓝》获未成年组唯一一等奖。

  3. 知行合一,是科中教育人的教育品质。学校以国家课程为主,构建了涵盖国学养正、丝路文化、陇原红色足迹系列等“一主两翼十二系列”的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体系;以推进“导学自主”高效课程教学改革为突破口,初步形成“教在导学、学贵自主、以学定教、以练促学”为特色的课堂教学模式;以学生社团建设为载体,为不同层次学生的全面发展搭建成长平台等。多年来,在全市教育教学绩效评价中,学校蝉联兰州市教育质量优秀奖。

  二、存在的困难与反思

  唯不忘初心,方正道直行;唯砥砺前行,方开拓进取。理性地分析学校的各项工作,我们还有亟待改善的地方,归纳起来主要有:学校管理的精细化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德育实效和创新的举措有待进一步落实;以研促教的专业化发展有待进一步加强;课堂教学改革试点推介有待进一步深入;促学生发展的课程体系有待进一步构建;促学校发展的学校文化有待进一步融合等。

  一个个振奋人心的数字背后,是一滴滴辛勤耕耘的汗水;一次次内涵品质提升背后,是一天天无怨无悔的付出。面对新时代国家对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的新要求,面对新阶段社会对品质学校的新期盼,我校迎来了“一体化办学”规模再扩大、管理求科学、质量上台阶、品质再提升的新高位。在各级文明校园的创建过程中,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紧迫的责任感,更强烈的事业心,把目光投向对学生生命的关注、对文化的传承、对理想的塑造、对未来的思索,办好顺应新时代要求的优质学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和幸福感。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中学将发扬优良办学传统,以科学发展的精神、敢为人先的胆略、成就事业的勇气、追求一流的志向,在继承中创新,在守正中出新,在融合中发展,在落实中改变,扬帆远航,砥砺前行。以文明校园的创建为契机,大力推进学校品质提升,继续谱写厚重而辉煌的华美篇章!(校长 王彦强)

责任编辑:黄文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