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文明校园 做幸福教师

发布时间: 2019-09-10     来源: 兰州文明网

  题记——生活不仅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自1996年参加工作,起初的十四年在乡村小学,日子过得很快,但专业成长很慢,尽管也在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积累了一些经验,但总体上过得很苟且,平平淡淡十四年过去了。

  2010年县城小学招考老师,我有幸进入了永登县城关小学,这是全县条件最好、师资最强的小学。以前多次到城关小学听课、培训,一直憧憬有一天自己也能在这里工作,接到调动通知后怀着激动心情走进学校大门,一次次地告诉自己:我也是城关小学的老师了,我一定要在这里站稳脚跟!

  一、名师引领下成长

  压力就是动力,挑战也是机遇,要想迎头赶上,就得鼓足干劲,坚信“取法乎上,得乎其中”的古训,先从名师大家学起,大量吸取养分。进入县属小学,到省城听课的机会多了,每年至少有一到两次现场参加名师教学观摩的活动,既有理论讲座,又有现场授课示范,我就想尽一切办法几乎每次必听,内心深处一次次勉励自己,他们就是教育界的精英,我是教师,我要努力,我要学习!

  吉春亚老师的习作教学——动词串串烧,窦桂梅老师的《我爸爸》都深深置于脑海中,她们使枯燥乏味的习作变得生动有趣。特级教师于永正“爱”的教育风格像春雨般渗透于我的脑海中。一次在上海师范大学国培中,近距离观摩了他的《一株紫丁香》,七十多岁的于老师竟像个孩子似的轻轻地踮起脚尖,半蹲着,侧着头,贴耳于七八岁的孩子中间。此刻,这课堂教学不再是传统的传授知识的阵地,而是一副温馨和谐的画面,真所谓“亲其师,信其道”,正弹奏着“爱”的乐章。正如他在《做一个学生喜欢的老师》告诉我们:当师生融为一体时,教育真的是一种幸福,教育真的会变得简单、轻松而有效。

  ……

  有了名师专家的引领,我也不断反思,勇于尝试,并努力改变自己,以往的严肃变为努力创设轻松愉悦的教学情景,使课堂少一分古板,多一份活力,渐渐地和孩子们从心灵上拉近了距离,课后交流多了,悄悄话有了,有孩子建议我多穿裙子,认为穿裙子漂亮;也有孩子在教师节提议叫我一声“妈妈”,我欣然接受,便张开双臂将孩子拥入怀中……

  我深知这充满真爱的举动完全得益于名师专家,是他们让我重新认识教师职业的光荣,是他们让教师职业有了绚丽的光环,让我努力去做一个幸福的教师!我更加坚定了一个信念:最年富力强的年龄,为最纯的教育理想,做最大的努力。

  二、班级管理中成长

  参加工作以来,我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在乡村小学,学校规模小,班级学生少,班级管理相对轻松,工作压力也不大,每天无外乎就是安排好值日,检查作业,处理好孩子间的矛盾,没有繁杂的任务,感觉班主任工作不需要太多技巧,水行磨转,在既定的轨道上运行,工作重心倾向于课堂教学和课外辅导,很少深入了解和关注学生思想情感。

  进入城关小学的第一天上班就接任班主任,总觉得自己已有十几年的班主任经历,班级管理应该没啥难度。带着兴奋、怀着期望走进教室,那一刻傻眼了,怎么会这样:从讲台一直到后墙全都是学生课桌,连讲桌、卫生工具都几乎没位置了,满眼都是孩子,我算是深刻领会所谓的“人头攒动”了。更让人头疼事情一件件纷至沓来,首先是班级纪律,由于班额大,再加上中途接班,孩子们看到一位穿着打扮土里土气的教师,刚开始都比较排斥,不断地在试探,我这个“老兵”成了“新战士”,缩手缩脚,放不开手脚,班级纪律越来越差,甚至正常的教学工作都无法开展。有时连做梦都在课堂上管理孩子们,常常梦中惊醒,眼角流着泪,甚至有过回乡下学校的念头,巨大的压力下,开学两周我就病了,但我经过认真冷静的思考,没有逃避,白天坚持上班,晚上打吊针,既然是在羡慕中走来,我要坚强,相信自己会管理好班级,孩子们会接纳我的。

  两周后身体慢慢恢复过来,和办公室的同事们也熟悉了,每天我都将在校时间安排满满当当,一有时间便向其他班主任或任课教师请教班级管理方法,细致到怎样安排值日,怎样调整学生座位,怎样跟家长有效沟通等方面。同时也严格要求自己,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坚决做到,每天都是提前来到教室督促学生养成导读的好习惯,每次都是提前候课,放学陪值日班长检查卫生,确保教室干净、整洁。这样从细微的工作入手坚持了一个多月后,发现孩子们完全接纳了我。习惯成自然,在后来的日子里班级纪律有了明显的改变,学期末还被评为优秀班主任。在全校教师表彰大会上领取奖状时,百感交集,热泪盈眶,既为付出的艰辛,也为收获的成功。

  学校活动多姿多彩,科技节、体育节、艺术节……这些活动活跃了孩子们,也劳累了班主任,尤其是艺术节,想花样、出新招,等比赛结束时,心里空落落的,但看着孩子们获奖后绽开的笑脸,所有的劳累酸苦一下子烟消云散了,顿时觉得作为班主任的充实与自豪。所有演出细节一遍遍在脑海中重现,抬头仰望天空,才发现天那么蓝,云那么白,没有了准备前的“满天乌云”。原来这就是花开后的果实,真是应了“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的景。

  学校开展的“经典美文诵读”活动,让我跟家长的手牵得更紧了,心贴得更近了。起初只想敷衍塞责,内容、服装一切从简,尽量省心,只图完成任务。活动开展过程中,家长的高度关注和热情参与让我的态度不知不觉发生了变化,重大的转变因一位家长的建议而发生,那天中午上学的路上,遇到本班女孩李雅芝的妈妈,我还是像平常一样礼貌的打了声招呼,没想到这位家长热情地迎上来,开口便问孩子们表演的服装,我本打算表演时穿校服,但她考虑天热,校服舞台效果不好,建议统一成夏天的舞台装,还要亲自动员家委会来支持。回到办公室,这位家长的话一直萦绕耳畔,怎么办呢?全班几十个学生统一起来肯定麻烦,但是家长有这份热情,又不好拒绝。整个下午一直在思考孩子们的衣服,为了方便交流,便为班级建立QQ群,并通过短信告知家长。让我意外的是下午放学送孩子们走出校门时,手机上就不断有家长加入的信息,表示赞成建立班级群。其中一位家长主动申请管理员资格,后来才知道他是信息技术专业老师,是个不折不扣的“电脑专家”。家长们的积极热心给了我信心,眼前一片光明,心中充满了激情。随后便联系班长方静雯的妈妈,将统一服装的想法告诉她,想听听她的意见,又让我意外的是这位家长不仅自己赞成,还答应由她来负责跟其他家长沟通统一订购服装。之前的顾虑没有了,受到家长的鼓舞,我也更加投入地重新排练节目。

  表演之前惊喜又出现了,“电脑专家”家长亲自带装备主动给孩子们摄影录像。看着孩子们精彩的表演,灿烂的笑脸,我的心都醉了,感觉我的付出得到了丰厚的回报。几天后有一位小女孩的妈妈告诉我,她的孩子说以后也要当老师,就要像成老师一样,同学都听老师的话。《长大后我就成了你》这首歌优美的旋律又回荡在我的耳畔。

  尽管身心疲惫,但收获又增添一份,有了家长们的大力支持和孩子们的积极准备,我们班被评为“经典美文诵读优秀班级”、“书香班级”。当班长领取承载我们的荣誉的奖状时,孩子们的掌声格外热烈,孩子们亲手将得来的荣誉贴在教室时,那一份自豪、激动都洋溢在脸上,我也满怀激情为他们点赞,我们的孩子是最棒的,我们的家长是最棒的!

  收获着成功,我明白了家校互动的重要性,家长的支持也是我走向成功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从此,电话、QQ、微信都成为我和家长沟通的有效方式,和家长一起分享孩子们的成功,一起分享孩子们的进步,一起收获着快乐!每天生活的快乐让我感觉班主任工作本生就是快乐的,这种快乐比各级部门给予的表彰奖励更让我有获得感、满足感。我只在心中默念:最美不是下雨天,是与你一起躲过雨的屋檐。

  三、团队帮助下成长

  正如跳出井底的青蛙会看到更广更美的天空一样,我从乡下到县城,从全校只有十个教师的小学校一下子进入一百多个教师的大学校,面对享誉全县名师,真正明白了“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深刻含义。在学校组织的多次观摩课、示范课中,我认真聆听他们精彩的课堂教学,或是娓娓道来,或是激情澎湃。每次听课后我都在反思:一个优秀教师就是这样在一次次锻炼中成长起来的。

  那时的乡下,没有网络,没有多少资料,小学校又没有平行班老师,每次上课只能依赖于一本《教师教学用书》,备课这一环节靠自己闭门造车,孤军奋战。现在每次上全校公开课之前我都会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在平行班中先讲,并邀请任课教师听课,聆听他们的意见或建议,以完善我的教学方案。等到学校公开课后,再聆听其他教师点评与指导,让课堂教学不断完善,自己也在迅速进步。

  为了提高教学质量,教学模式也在不断地探索与创新,从有效课堂到高效课堂,集体备课便成了行之有效的方案之一。每周的集体备课,在学科部长、教研员带领下,组内成员先初备,然后交流达成共识再课堂实践,课堂实践后再反思。教学活动中切磋、协调、合作、分享、学习,彼此支持、共同成长,这样的思想碰撞得益于教学实践,真正意义上践行集体智慧,充分体现团队的力量,不断更新教学观念,改善教学行为,从而打造精彩课堂,使教学能力不断得到提升。

  回想十多年的乡村教学经历,学生少课节多,一人一个级一个班,每天上什么,怎样上,几节课上完一篇课文,随心所欲。然而在这里,教学节奏截然不同,为了适应这紧凑的节奏,能保证每节课完成教学任务,白天认真钻研教材,虚心向身边名师请教,晚上温习消化,精心策划第二天的教学活动,就这样一学期不知不觉的坚持了下来,也彻底改变以往舒缓的教学模式。有了刻骨铭心的经历,一篇篇教学论文不断在笔下产生,本人还被学校推荐承担全县小学语文教师公开课,被评为兰州市县(区)级骨干教师,兰州市骨干班主任,多次获得各项荣誉。这些收获,都离不开城关小学这个集体的感染。

  十年时间匆匆流过,回首往事,过去的是岁月,收获的是经验、知识、能力,各项荣誉又激励我继续前行,面向未来的十多年职业生涯,总结完了,继续上路,作为一名执着的行者,在今后的岁月里,不忘初心,一如既往,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永远行进在追求诗和远方的田野。(兰州市永登县城关小学 成艳茹)

责任编辑:王婧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