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精神文明之花溢满校园

发布时间: 2019-09-10     来源: 兰州文明网

  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是加强学校建设的重要战略举措,对学校的发展、广大师生素质的提高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校地处东岗经济开发区,人口流动性大,更需要学校对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的常抓不懈。在创建文明校园过程中,我们不断学习、实践、交流、总结,最终收获了适合学校发展实际的“五个突出”,即:教师管理突出师德师表;学生管理突出规范养成;校园管理突出健康文明;教学管理突出科学严谨;后勤管理突出服务教学。

  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必须要步步扎实、件件深入、样样稳妥、桩桩到位。如:我们重视领导班子建设,完善管理制度,做好统筹推进。同时开展争创文明班级和文明学生的主题教育活动。党支部积极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组织,将“三师一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学校具体工作紧密结合;将党风廉政建设与教育教学常规、德育教育有机结合。

  我们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加强思想道德教育。依据德育课表,利用课堂教学主渠道,大力开展传统礼仪、道德、经典诵读以及规范书写汉字的活动。在学生文明礼仪培养方面,我们把文明礼仪教育贯穿到课程教学中、贯穿到文化建设中、贯穿到社会实践活动中,效果良好。

  我们在活动阵地建设方面,突出了“润物无声”和“正向引领”的特点。首先,本着“让每一面墙壁都说话,让每一个角落都育人”的思路,以培育德智体美劳新时期好少年为目的,形成了具有学校自身特色的校门口文化、楼道文化、教室文化、长廊文化、铃声文化。其次,在树人、树德、树行主题结构引领下,形成了适合学校的“三风一训”。走进学校,师生能充分感受到扑面而来的艺术文化气息,形成独特的“文化场”。

  我们把师德建设作为一项事关教育工作全局的大事,加强领导,统筹部署,切实做到制度、组织、任务的落实。结合“师德标兵”“师德先进个人”的评选,挖掘师德典型,广泛宣传模范教师的先进事迹。建立师德目标考评与激励机制,实行师德考核一票否决制。完善教师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提高机制。成立校级教育教学指导团队,着力培养中青年教师成长。成立班主任工作室并与“名班主任工作室”合作,组织成员开展各类活动。

  我们通过“特色项目——学校特色——特色学校”的三步走发展战略,形成了独特的学校“树文化”。以京剧、足球、口风琴为特色项目,创建书香、京剧、体育、艺术、科技五育并举的特色校园。校报、校刊、学刊的载体作用也得到充分发挥。班级文化建设将诚信、健康、“三爱三节”教育以及讲文明树新风、节俭养德、传承好家风家训等主题作为宣传内容,做到了主题鲜明、特色迥异。

  我们在校园环境建设方面,通过“典雅校门”间接向家长及社会各界展示学校风貌;利用“人文绿化”疏导孩子消极情绪以及培养学生的环境意识;“特色楼面”无声地表达着楼外“活”,楼内“静”的设计意图;“文化渲染”彰显着校门口、楼道、长廊等文化。始终保持校园内无涂画、无卫生死角。植被达标,绿化好,花草生长旺盛,管理严谨有序,实现了校园环境净化、美化、绿化、人文化。同时把特色校园项目作为楼层布置文化主题,通过学生画作、活动场景、遵德守礼提示牌等等装饰楼层,教育学生、感动学生、快乐学生。

  通过几年的努力,我们学校被教育部认定为第二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学校、被评为甘肃省文明单位、甘肃省文明校园、甘肃省快乐校园、甘肃省语言文字示范校、甘肃省优秀学生戏剧艺术团。被命名为兰州市艺术特色学校、兰州市阳光体育示范校、兰州市学校文化建设达标校、兰州市优秀少先大队、兰州市优秀教工之家;获得城关区校园环境标志校、城关区廉政文化进校园示范单位、城关区京剧、足球特色项目学校、城关区科普示范学校、城关区大课间活动示范校等荣誉以及七次斩获“城关区教育质量优秀奖”的殊荣见证了嘉苑韶华德业日新。

  目前,学校育人质量不断提升,科学研究硕果累累,社会声望与日俱增。祝愿盛开在校园里的精神文明之花朵朵绚丽。

(学校领导)

责任编辑:孙忠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