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兰州市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最美校园竞晒 > 最美校园风采 > 兰州市城关区通渭路小学 > 我说 > 正文

以最美的姿态向上生长

发表时间:2019-09-10 来源:兰州文明网

  学校的发展离不开每一间教室,一所学校教育的最终成就与品质,取决于每一间教室的故事与成就。愿景、生命、故事、舞台、课程,这是一间教室所承担的所有使命!

  缔造完美教室,让教室里的每个孩子穿越课程与岁月,朝向有德性,有情感,有知识,有个性,能审美的方面一天天丰盈着、成长着。

  一、 生命

  教室文化是完美教室的灵魂,是一个班级的使命、价值观、愿景的集中整合与体现。孩子进入教室第一天起,在教室的侧墙,开辟主题班级文化建设主阵地,孩子们集思广益,共同命名制作有象征意义的班徽、班级宣言、班级口号、班级誓言、班级公约、班训、班主任寄语和每周一评的四星少年。侧墙第二块阵地便是学校一班一品的班本课程宣传板。后黑板是每月一主题的手抄报世界……

  为了让教室的布置切合孩子生命的美学风格,窗台上摆放一些绿色植物,养一些蜗牛小金鱼等动物,让孩子们随时看见生命的成长,与大自然保持联系,感受自己以外的生命呼吸。

  一间教室,应该有一份自己的日历。一年中标注出一些日子将被隆重庆贺的日子——每一个孩子的生日,让孩子感受到生命被平等地尊重和接纳,感受到自己的庄严与美好。为孩子写生日诗,通过改编、创作,利用孩子名字中的含义,编织出特别的词语,织下郑重的期许。教室与生命联系在一起,是为生命而存在。教室一头挑着课程,一头挑着生命。

  二、 课程。

  教室里,有属于班级的独有课程:家长课程。根据家长职业特点,充分利用家长特长,开展每周一次家长课程,填补学校课程设置的空白,开拓学生视野。让家长课程落地生根,有效利用家长资源,实现家校共育。此外,我们还开设每周一次儿童课程-学生微课程、插花课程、国旗课程、开学课程、结业课程,相信种子,相信岁月,种子在岁月中的过程,这就是课程。

  三、 成长。

  缔造完美教室,创造生命传奇,离不开教师的深厚学养。这些年,学校以“名师名班主任的名义”奔赴苏州、成都、南京等教育圣地,让老师们采撷、锤炼、成长,聆听思想,启悟教育情怀。选择了在黑板前站立,就选择了一种永恒的姿势、一种厚重的责任、一种坚定的使命、一种默默无闻但又光明磊落的情怀。这些就像无价的真经,就像宝贵的财富,必将激励教师的教育人生,必将精彩学校的教育故事。静心教学、潜心育人、用心前行,从普通到优秀,从优秀到卓越。用教育的理想努力实现理想的教育!

  缔造一间完美教室,教师要有真诚且深刻的爱,这种爱超越了血缘与亲情,让原本孤独的生命彼此倾注,共铸师生成长共同体,在一间小小的教室里老师和孩子们共同书写着生命的历程,彼此参与,彼此见证!一路欢笑,一路芬芳,向着明亮的地方,以最美的姿态向上成长!(通渭路小学 陆俊利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