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 > 市级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 > 下基层活动 > 正文

来自兰州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的一封信

发表时间:2020-04-17 来源:兰州文明网

  嗨,小朋友们,见信如晤。很久不见,甚是想念,最近过得好吗?你肯定也发现,今年的学期有点不一样,因为疫情原因,大家都在家里上网课,以这种特殊的方式进行学习,我们的“快乐助跑营”心理团辅课也不能与大家如期会面。

  在家学习期间,你们有没有勤洗手,作息规律,健康饮食?为了自己以及家人的健康,小朋友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相关知识,掌握预防手段,保护好自己,也保护好你的家人。让我们手牵手,共渡难关。

  老师给你们写信肯定有目的啦,想了解一下你们在家都是如何学习的,如何进行时间管理,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如何对自己的情绪进行管理,为此,老师专门采访了几位小同学,来看看他们都是如何做的吧。

  老师:在疫情期间,你在家里如何学习的?

  学生:我们网课八点半开始,上课之前,我会提前做好准备,摆放学习用品,熟悉学习平台操作,提早进入学习状态。上网课时,老师都会有互动环节,我也会积极参与,主动学习。课程结束后,我会对课程内容进行练习和巩固,养成及时复习的习惯。

  除此之外,我会坚持阅读各种书籍,有童谣、儿歌、儿童故事、寓言、科普作品、中国古典名著、世界外国名著等。妈妈有时会和我一起阅读,互相分享阅读收获。

  我还会参与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昨天学会炒鸡蛋,前天帮妈妈收拾房子,妈妈夸我,我很开心。虽然在家进行学习,但我觉得我的收获一点不比在学校少。

  老师:在家学习期间,如何进行时间管理?

  学生:在妈妈的指导下,我制订了适合自己的作息时间表,对学习、健身、休息、生活、娱乐时间进行了安排。心理老师曾讲过时间管理的80/20法则,即将80%以上的专注力集中到重要的事情上,抓住20%最最关键的重要事情不放手。所以在我的时间计划表中,将大部分的时间用在更重要的事情上,而娱乐以及玩手机只用了很少时间。根据时间管理四象限法则,我制定了如下学习计划:

  老师:疫情期间,如何进行情绪管理,成为自己健康守护者?

  学生:爸爸和我一起学习健康知识,我知道新型冠状病毒是通过飞沫传播、空气传播和接触传播的,勤洗手、多消毒、戴口罩,预防病毒传染。每天我都会在固定时间锻炼身体,早起早睡,线上学习课间时间,我会向窗外远眺,让眼睛得以休息。

  在这段时间里,我在家时,有时会觉得空洞无聊,这时我都会和好朋友一起交流自己的想法,当我得知她也和我一样有时也会焦虑紧张情绪时,好像这种心情也得到舒缓。有时我也会通过写日记、与他人倾诉等方式抒发,或者通过听音乐、做运动等方式缓解。

  相信小朋友们看到这几位小朋友的回答,对比自己在疫情期间的表现,都会很有收获吧,老师也给大家一些建议:

  1、制订作息计划表,合理安排作业、锻炼、阅读、劳动以及娱乐的时间, 按照心理学时间管理四象限,找到对自己重要的事情,制成时间管理四象限表;

  2、益智、趣味游戏玩起来:

  萝卜蹲、开合跳、单足站立、特工红外线训练游戏,完成时一定注意安全哦!

  1、兴趣爱好练起来:

  我是小小朗读者,我是小画家等等

  2、天天锻炼,抗击疫情

  3、家务劳动我参加

  此外,老师给大家推荐几本心理绘本:

  1、《图书馆的狮子》

  2、《一只有教养的狼》

  3、《好脏的哈利》

  4、《最最喜欢的野餐》

  5、《爷爷一定有办法》

  相信小朋友们一定能在疫情期间管理好自己,好好学习,早起早睡,规律作息,有健康的身体。如果你在居家学习期间有什么困惑,想得到哪方面的帮助,都可以与我们联系(咨询热线:0931/8469671、0931/8438067;邮箱:lzxlqiaoqiaohua@163.com)。期待我们能早日在少年宫相见。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