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撒文明种子,收获文明习惯

发布时间: 2019-09-11     来源: 兰州文明网

  说到讲文明,我曾被一则广告打动过:一个小男孩正在放风筝,可是风筝却挂在了树枝上,只有踩在公园的椅子上才能拿到,他为了不使椅子弄脏,拿出一张白纸垫在上面,然后站到白纸上取下了风筝,从中我感悟到文明,有时就是一张纸的厚度。而在孩子幼小的心灵里就种下讲文明种子,那将收获意想不到的未来。

  我觉得作为教师,我有条件也有责任给学生稚嫩的心理播撒下文明的种子,于是在我的班级里我就开始做了。

  每天的晨诵内容我增添了古典三字经和弟子规有关文明礼仪的内容,我带领全班学生每天学习,理解其含义后朗读背诵,“亲师友,习礼仪”“借人物,及时还”“凡出言,信为先”,这些浅显的道理不仅端正了孩子们的思想,孩子们也从语言理解中转移到生活行为中。接着我在和学生的日常生活中以“人人讲文明,人人用礼仪”为目标,要求孩子们在班里讲文明礼仪语言活动,“您好!”、“请”、“谢谢”、“不客气!”等礼貌用语常说常用,老师和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礼貌和谐气氛浓厚了。我还利用班级队会多次指导学习《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让文明礼仪观念深入学生思想。利用周末我们班开展“我身边的不文明行为”调查活动,在周一的队会上交流,讲一讲身边文明的人和事,再评一评学校、社区不文明的现象,通过讨论,人人都批评了那些不文明的行为就没有人去效仿了。到了节假日我还鼓励学生制作手抄报,漫画等宣传文明礼仪,让文明行为充满学生的生活中。

  我们班级还开展“文明礼仪伴我行”活动,孩子们上下学遵守交通规则,听从交通警察指挥,过马路走天桥,组织放学路队,孩子们互相提醒和监督,路队行走不打闹,互相礼让。我班有许多学生周末有在县图书馆阅读的好习惯,图书馆里安静的氛围影响的学生静下心来阅读,同时也能教育孩子们在公众场所不大声喧哗的文明礼仪。我们班学生住址分散,最远的孩子家住县中医院恩泽苑,许多学生乘坐公交,我把乘坐公交车的礼仪讲给学生听,孩子们回来常告诉我上车的时候礼让排队,在车上也不吵不闹,还经常给老人孩子让座呢。

  一段时间以来,我们班形成了良好健康的氛围,孩子们进校主动与校警叔叔问好,课堂上坐立有序端正,借阅书籍都能及时交还等等,良好的习惯都在慢慢养成。我们班开展了争当文明小明星的活动,孩子马璟轩在假期里和爸爸一起担任文明志愿者,在十字路口指挥提醒路人走过街天桥,帮助残疾人过马路;住在陇翔苑的丁悦和王朵同学下雪天的清早,帮助物业保洁员清扫积雪,还受到大家的赞扬,为小区增添了亮丽的风景。

  其实文明离我们很近很近,站在1米线外等候时,文明就是一米远;停车在斑马线前,文明就是几厘米远。文明很简单,只要我们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自我做起,相信“滴水汇成河,千河聚成海”,我们的社会自然就讲文明,自然就树起了新风,还营造了和谐社会的氛围。

(榆中县一悟小学  教师  张萍)

责任编辑:孙忠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