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素养润师生 最美校园在细微

发布时间: 2019-09-10     来源: 兰州文明网

  榆中九中紧紧围绕中小学文明校园创建的六条标准,全面、扎实地推进文明校园建设。

  一、领导班子建设好。学校党支部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积极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响应喜迎新中国70周年华诞,广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专题宣传。

  二、思想道德教育好。学校围绕践行价值观、文明处处行,教职工由党团队负责组织全部参加文明志愿服务,学生由团委、少先队安排。学校组织开展清除校园周边背街小巷卫生死角活动并坚持了3年之久。遇到暴雨、大雪等特殊天气,清理积水、淤泥、残雪,保证校园周边安全出行也是全校教师义不容辞的活动。团员、少先队员上街倡议文明宣传活动、烈士陵园扫墓祭先烈活动等等。活动中师生既为社会贡献了力量,也使自己受到了很好的教育。

  三、活动阵地打造好。学校发挥团委、少先队、各科兴趣小组、心理活动室的动态的系统化的育人作用,加强活动阵地建设。考虑到我校家长多为周边农民、进城务工人员,学校从家庭教育入手夯起助力学校的新阵地。从七年级新生的家长教育到住校生家长培训讲座,从班主任指导家长突围青春期到邀请专家进行“家风建设与孩子成长”活动,提高家长素养,创建最美校园。校园网站建设是学校之前的短板。暑假期间,学校加快校园网站建设,宣传学校动态信息,沟通教师和家长,打造学校对内对外宣传交流互动的网络平台。

  四、教师队伍培育好。师德师风教育活动是文明校园创建的一个重要载体。我校组织全体教职工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签订师德承诺书,号召教职员工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学校也开展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活动、评选“最美教师”活动,评选“师德标兵”活动,进一步提高教师队伍职业素质和道德修养。

  五、校园文化规划好。学校以“全面发展核心素养,着力营造书香校园”为校园文化特色。校训、校徽等含有核心素养的内涵。步入榆中九中校园,你仿佛走进了科学技术、知识精神的海洋,每一面墙壁都仿佛在用经典和你对话,每一处景观都好似在有表情地育人。这样的校园环境无疑是一本独特的校本教材,它充分发挥了校园文化这一隐性课程的教育作用,让师生随时随地都能以成语为伴,都能和高素养为友。

  六、校园环境营造好。学校注重绿色学校、平安校园的建设,校园环境干净整洁、优雅宜人。学校三季有花,四季常绿。随地处西北也是花园,各种丁香净化了空气也陶冶了情操,秋日的艳阳下,一朵朵月季争奇斗艳,带给了孩子们精神的振奋。学校定期开展消防、地震等自然灾害逃生演练,校园周边环境秩序良好。经常深入开展环境教育和节约教育,积极培育人人节约资源的良好风尚。

  “潮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正是今天的榆中九中。(胡思宝)

责任编辑:黄文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