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兰州市城关区推进垃圾收运不落地模式

发表时间:2015-09-16 来源:

  建设垃圾转运站设立收集提示牌维修更换果皮箱

为落实城市建管和五城联创任务,大力营造干净整洁的主城区环境,城关区环卫局针对生活垃圾乱倾倒、夜间餐厨垃圾混装拉运等各类乱象,在集中人力开展整治行动的基础上,加大环卫设施建设和维修更换力度,全面推进垃圾收集转运不落地模式,在年内实现环境卫生无死角无遗漏。

据介绍,根据市区两级党委政府开展五城联创、城市建设管理综合整治的部署和要求,该局以解决环卫基础设施不完善、垃圾转运不及时等各类突出问题,开展垃圾规范倾倒收集整治行动。在整治行动中,严格实行“三净三不二定”作业标准,即垃圾箱桶净、垃圾容器方圆5米内净、底盘子净;不丢堆、不丢点、不遗撒;做到定时定点,同时对落实不到位的单位、个人进行严厉的处罚。连日来,该局全面检查全区主次干道、小街巷垃圾转运站和收集点,重点检查餐厨垃圾与生活垃圾分类不明确的餐饮店,此次共检查69家餐饮店,10余家垃圾分类不明确,对此执法中队要求其限期整改。

该局还规范了门前三包、餐厨垃圾集中收运工作,打击违规收集餐厨垃圾及泔水车辆,开展整治雨水井口乱泼倒违法行为,与甘南路和皋兰路餐饮店面对面,签订了雨水井口捆绑式承诺书,宣传禁止在门前乱泼、乱倒及不按规定时间、地点倾倒垃圾的行为;查处生活垃圾和餐厨垃圾混装现象。近期以来,该局联合区城管委数字化平台,针对沿街商铺在路面和下水井口乱泼倒污水、垃圾的违法行为进行24小时视频监控和取证,责令其整改并当场或通过调查取证,要求商户清理下水井口并予以处罚。环卫执法中队对乱泼倒的商户,责令现场冲洗下水井口173家、批评教育338家和处罚23家。

与此同时,该局结合现有垃圾收集点实际,通过安装垃圾收集提示牌方式,提高市民定时定点倒垃圾意识,预计安装50个垃圾收集提示牌,目前已在五泉宾馆和绿色市场、正宁路等20个点安装了提示牌。针对城乡结合部垃圾量大、转运设施不足的问题,该局分别于东岗范家湾村、南山路桃树坪段开工建设垃圾转运站2座。目前桃树坪垃圾转运站已基本建设完成,预计10月份正式投入运行;范家湾压缩式垃圾转运站已完成土建部分,待设备调试完备后正式投入运行。同时加大环卫设施维修力度,截止9月12日共维修转运站26座次,维修或更换重点路段果皮箱719个,其中维修果皮箱306个。(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