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兰州红古积极打造“七大”循环经济产业链

发表时间:2015-09-15 来源:

近日,记者走访红古区了解到,该区聚焦目标任务精准发力,不断创新思路,打破瓶颈,积极打造“七大”循环经济产业链,助推红古区经济强劲发展。

这“七大”循环经济产业链分别为:有色冶金循环经济产业链、煤基循环经济产业链、“城市矿产”循环经济产业链、清真生物制品循环经济产业链、高端炭素循环经济产业链、型建材循环经济产业链、农业循环经济产业链。

今年,红古区紧紧围绕规模企业工业增加值增长12%的目标,着力转方式、调结构、增实力,旨在不断提升工业在全区经济中的龙头地位。紧盯目标任务,该区不断加大项目推进力度,强化企业协调服务,加快园区基础建设。记者走访该区园区工业企业金霸铝业时,随行的红古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说,为了能更好地解决经济发展中面临的难题,该部门依托兰州经济区红古园区,以中铝兰州分公司为支撑,在建成兰铝43万吨电解铝、90万千瓦自备电厂、30万吨炭素等项目的基础上,先后引进甘棠、庆丰、雄泰、新天地、兰亚、金霸等六家铝型材加工企业,实施了总投资34.07亿元的3万吨铝卷、10万吨铝板锭、16万吨铝型材、20万吨铝合金圆锭、20万吨铝型材加工、15万吨铝棒及5万吨铝型材加工等一批铝加工产业项目,加快形成了以“煤电—电解铝—废铝回用—铝型材—铝精深加工”为重点的有色冶金循环经济产业链,使产业链条不断延伸,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除了打造有色冶金循环经济产业链之外,红古区还积极依托兰州连海开发区红古园区,充分发挥煤炭及其衍生资源的优势,着力构建煤炭加工转化、伴生资源高效综合利用和矿山环境治理资源综合利用体系,形成以“煤电冶—油页岩、煤层气综合利用—新型建材”为重点的煤基循环经济产业链。

以兰州兴盛源再生资源循环经济加工产业园有限公司为核心,建设以废旧电子、废塑料、废橡胶、废纸、报废汽车、废金属为重点的拆解、分拣、回收生产车间,构建以回收网络、市场交易、加工利用为一体的再生资源回收综合利用体系,形成以“废旧物资回收—分拣—拆解—加工—再利用”为重点的“城市矿产”循环经济产业链。

依托兰州清真生物科技产业园,以甘肃阿敏清真生物有限公司为支撑,紧盯国际化、高端化、链条化三个主攻方向,上游向养殖、屠宰、肉类加工产业延伸,下游向食品、制药产业延伸,建成总投资3.37亿元的3000吨清真明胶、1500吨清真明胶改扩建、1000吨胶原蛋白生产线项目,实施总投资7568万元的20亿粒清真软胶囊生产线等项目,有效解决辖区内牛羊骨废弃的环境污染问题。与此同时,该区利用先进技术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乏酸水全部进行回收,研发清真肝素钠、硫酸软骨素等系列清真生物产品,加快形成以“种植养殖—屠宰加工—骨粒加工—清真明胶—食品药品—健康产业”为重点的清真生物制品循环经济产业链。

以方大炭素为核心企业,实施总投资3.68亿元的锂离子电池石墨负极材料、德国振动成型、电极加工线、能源管控中心等项目,以发展大功率、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高炉炭砖、堆内构件等产品为主导,以小规格石墨电极为补充,不断延长产业链条,形成以“石油焦—炭素制品—石墨碎料再利用—炭素制品”为重点的高端炭素循环经济产业链。

以兰州新蓝天新材料股份公司为核心企业,大力发展各种超薄、超厚、超白优质浮法玻璃,逐步进入节能环保玻璃、太阳能玻璃等领域,积极开发高附加值的电子玻璃、镀膜玻璃、LOW-E中空玻璃、防弹玻璃、防火玻璃等特种玻璃产品,建成总投资6.2亿元的1000吨/d浮法玻璃、年产20万吨石英砂生产线等项目,形成以石英砂洗选——玻璃制品——回收玻璃——玻璃为重点的新型建材循环经济产业链。

农业方面,该区以养殖、饲料加工、奶加工企业为依托,建成总投资2.01亿元的甘肃荷斯坦奶牛繁育示范中心5000头奶牛养殖、牧草种植基地、大型沼气综合利用和沼气发电项目,以及兰州伊利乳业乳品加工生产线、新希望饲料20万吨加工、兰州强华农年产20万吨生物有机肥生产线等项目,有效解决牛奶生产和加工、奶牛饲料供应及牛粪、尾菜等废弃物综合利用问题,形成以农畜产品生产加工、农业废弃物处理为重点的“饲草生产—奶牛养殖—沼气发电—肥料还田”农业循环经济产业链。(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