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兰州安宁西路街道兰飞社区:文明如春潮润泽社区居民

发表时间:2015-09-15 来源:

安宁区西路街道兰飞社区以创建省级文明社区为主要形式和载体,通过扎扎实实的努力和不懈坚持,“文明兰飞”在安宁西路街道生根发芽,辖区处处洋溢着文明的气息。

夯实基础强化教育

为提高社区居民的整体素质,切实抓好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兰飞社区首先加强了党组织建设。时刻提醒自己的身份是一个共产党员,在居民群众中树立了“我是党员、我带头”的形象;充分发挥“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作用,带头参与文明创建活动,用自己的行为举止来带动周边居民群众,影响周边居民群众,更好的把广大居民群众团结和凝聚在社区党支部周围,增强了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兰飞社区从“抓建设、抓素质、抓整治、抓载体”着手,大力开展素质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市民学校的作用,提高居民素质,培养文明意识。制定了年度文明市民教育计划,有针对性的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配合发放各类教育宣传资料,不断扩大教育面;“文明养宠物”“如何发挥志愿者作用”等市民论坛更是对于提高居民素质起到了良好作用,同时增强了居民群众对创建工作的认识,提高了他们参与创建的自觉性。

为加强青少年教育工作,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精神,同兰州第四十九中学、兰飞小学建立了社区校外教育基地,使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区教育相互配合,相互促进,形成了“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

加强服务增强亲和力

据记者了解,兰飞社区始终把服务居民作为社区工作的核心来抓,把建设社区、服务社区、稳定社区、为居民排忧解难作为社区工作的主要任务来做。社区工作人员经常深入群众了解民意,为社区居民办实事,办好事,让居民群众成为社区建设中的最大受益者。

几年来,兰飞社区把创建全国卫生城市当做重要工作来抓,按照“发挥优势,突出特色”的原则,整治美化辖区环境,与辖区单位组建环境整治领导责任机制,明确分工,共同整治。协助共建单位以加大辖区卫生绿化工作的管理力度。在已有绿化的基础上,又新增加绿化面积达3700平方米。以创建“花园式小区”为目标,加大了对福利区环境美化上档次进行合理布局和改造工程。

改善环境,建立健身广场,为使辖区居民有一个舒适的环境,2006年在社区多次建议协商下,总厂投资420万元,修建了别具一格占地2000平方米的兰飞广场、兰飞东区健身广场,安装了健身器材、音乐喷泉,建造了亭台假山,为社区居民提供了一个集休闲、娱乐、健身为一体的花园式广场,以此为居民提供宜居环境。

为了进一步繁荣社区文化,丰富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让居民有一个宜居环境。兰飞社区成立了由50名老年人组成的社区老年文艺队,下设舞蹈队、歌唱队、木兰拳队等。针对空巢孤寡留守老人、残疾人生活困难多的实际,兰飞社区组织辖区青少年、志愿者和居民,结对帮扶空巢、孤寡老人。适时开展关爱孤寡残疾、留守流动儿童、空巢老人以及保护生态环境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评比表彰文明市民、五好家庭、文明楼院、优秀党员等,努力营造社区文明、居民健康、单位共建、安居乐业的良好氛围。(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