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在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路上兰州硕果累累

发表时间:2015-09-11 来源:

  
  目前,全国已批准命名的“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只有21家,而兰州市的“兰州高原夏菜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和“全国百合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均获国家质检总局批准筹建。“‘兰州高原夏菜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和‘全国百合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称号蕴含着巨大价值,是兰州市的宝贵无形资产,将成为推动高原夏菜产业和百合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软资源,能够发挥资本、资源、技术、劳动力等生产要素所不具备的作用。”

以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等问题领域为重点,市质监局今年开展了衡器、加油机、出租车计价器、民用四表等计量专项监督检查,加大对计量短缺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努力维护广大老百姓合法权益。《兰州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工作方案》中关于“产品质量安全指标全面达到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的目标,目前已全面完成,企业的“质量意识”全面觉醒,质量安全已融入老百姓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今年年初,兰州市正式获国家质检总局批准

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好消息传出,这是对兰州市质量工作的肯定,令人振奋。同时,这也意味着全市的质量工作必须登上一个新台阶才能让“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这个称号成功“落户”金城。喜讯传来,兰州市并没有太久地沉浸其中,而是迅速行动起来,拟方案、定目标、下指标,全市多个部门形成联动,吹响了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战役的号角。

如今,距离兰州市获批创建已经半年有余,兰州市的质量工作给公众带来了一个又一个的惊喜——以企业实名制为基础的企业质量信用档案建档率大于80%、本土知名品牌不断增加、产品质量安全指标全面达到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服务业一批凝聚民族特色的品牌和项目被培育壮大……这些看似仅仅是质量工作指标的内容实实在在地反映在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2015年上半年,兰州市二十四大类工业产品合格率为92.99%、商用衡器和集贸市场(管理方)衡器合格率达95%以上、121个蔬菜产地和65家农产品生产企业的6703个蔬菜、食用菌样品合格率为99.96%。同时,日益健全的质量投诉渠道让群众质量投诉及时解决,城市人民质量满意度不断提升。

兰州市质量工作的不断提升具体反映在哪些方面?“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工作进展如何?近日,记者走访了兰州市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兰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的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了解。

质量教育培训是提升质量整体水平的重要手段之一

每年9月份是国家规定的“质量月”。9月2日,当记者来到市质监局时,这里的工作人员正繁忙而有序的开展着质量月的既定工作。“迈向质量时代建设质量强国”是今年“质量月”的活动主题,因此今年的“质量月”活动也将围绕着提升质量水平和提高全社会质量意识等方面展开。

“‘质量月’活动中,除了专项整治外,我们还把工作的重点放在了加强质量教育培训,提升全民质量意识上。”市质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质量教育培训是提升质量整体水平的重要手段,在“质量月”期间,市质监局将组织专家学者,开展多方面的质量教育培训工作。组织开展两期全面质量管理培训,培训企业人员300人以上;组织开展两期首席质量官培训和卓越绩效管理培训,不断提升企业质量管理人员综合能力,引导企业争创各级政府质量奖;组织规模以上企业开展测量体系认证宣贯培训;选择城关区、七里河区的中小学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组织200名以上中小学生开展质量教育实践活动。

“建设国家级中小学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也是《兰州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工作方案》中的重要内容之一。据介绍,兰州市目前已向省教育厅、省质监局同时上报“省级基地”申请8户,分别为七里河的甜甜百合、红古检测所、永登的丁娃食品、西固的兰高阀和华宇检测、皋兰的嘉锐农业、城关的陇萃堂和榆中的庄园牧场。截至目前,兰州甜甜百合有限公司、红古检测所和甘肃丁娃食品有限公司分别接待中小学生200人次,共计600人次。

创建“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兰州市已占有重要席位

“兰州市政府质量奖评选工作已正式启动,已受理皋兰兰鑫钢铁有限公司等六户企业的申请;甘肃名牌产品已向省名推委秘书处推荐上报24个;4户企业申请使用‘兰州百合’地理标志。新增中国驰名商标3件。4项工程申报‘白塔奖’。”说起兰州市的品牌建设工作,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十分自豪,他告诉记者,除此之外,兰州市的品牌示范区建设也取得了一定成绩。

目前,全国已批准命名的“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只有21家,而兰州市的“兰州高原夏菜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和“全国百合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均获国家质检总局批准筹建。“‘兰州高原夏菜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和‘全国百合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称号蕴含着巨大价值,是兰州市的宝贵无形资产,将成为推动高原夏菜产业和百合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软资源,能够发挥资本、资源、技术、劳动力等生产要素所不具备的作用。”该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创建知名品牌示范区,可以搭建起更有竞争力的公共平台,进一步整合、优化资源,试行统一的标准和规范,把分散企业凝聚为更强大“拳头”推动产业发展方式转变,促进产业集群转型升级,实现更高水品、更好质量的发展。知名品牌不仅是企业经济实力和市场信誉度的象征,也是一个地区的形象、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

“计量监督红黑榜”深入人心

“民生计量”是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安全、健康和切身利益的一项重要工作,与人民群众的衣、食、住、行、医密切相关。2015年,兰州市质监局多项举措加强对民生计量器具的监管,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为了保障消费者的权益,在计量工作上,我们多管齐下,强化民生计量器具的监管、增强商品量的计量监管、持续实行集贸市场计量器具免费检定,一系列疏堵结合的措施令兰州市计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以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等问题领域为重点,市质监局今年开展了衡器、加油机、出租车计价器、民用四表等计量专项监督检查,加大对计量短缺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努力维护广大老百姓合法权益。特别是今年联合市建设局,首次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的已安装在用热量表质量监督检查工作,在扎实推进兰州市供热计量改革,促进节能减排,确保供热计量器具投入使用后量值的准确可靠,保障公平交易,切实维护供热企业和热用户双方合法权益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还重点抽查了食品、农资、建材抽查定量包装商品261批次,商品包装计量100批次,严厉打击了短斤少两、虚假包装等违法行为,切实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加强监督的同时,市质监局不忘在企业和消费者中加强计量工作的宣传,组织了多场诚信计量承诺活动,在多家企业中建立起自觉有效的职业道德规范和诚信计量制度,对于问题较多的集贸市场,通过新闻媒体发布“计量监督红黑榜”,向社会公示。

兰州市计划设立“兰州市质量信用信息发布平台”

《兰州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工作方案》明确要求全市建立质量信用体系。要求将质量信用体系纳入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之中,建立涵盖各领域的质量信用信息发布制度,明确发布质量信用信息的内容、期限、程序、形式、渠道等,形成统一的质量信用管理机制。严格落实对失信者的惩戒措施,提升全社会质量诚信意识,引导企业坚守商业道德。

据介绍,在市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后,兰州市计划在兰州三维服务网设立“兰州市质量信用信息发布平台”,由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日常管理,统一发布全市质量信用信息(包括农产品质量、工业产品质量、食品药品质量、建筑工程质量、旅游服务质量、客运服务质量)。目前已初步制定了《兰州市质量信用信息发布制度》,并与三维中心就平台建设进行了协商,具体建设工作由技术支持单位先行实施。

“质量意识”已融入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全市生产企业产品质量监督合格率达到94%以上;全市生产许可证、CCC谁目录内产品生产企业获证率保持100%;地产农产品抽检合格率达95%以上;重点食品监督抽查合格率达到95%以上……《兰州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工作方案》中关于“产品质量安全指标全面达到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的目标,目前已全面完成,企业的“质量意识”全面觉醒,质量安全已融入老百姓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据兰州市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完成《2015年上半年兰州市质量状况分析报告》,2015年上半年,省级各类检验机构抽查及兰州市安排监督抽查共二十四大类工业产品(生产及流通领域):农用化肥、农用地膜、纸制品、木地板、细木工板、燃气灶具、燃气热水器、太阳能热水器、厨房电器具、洗涤用品、内墙涂料、黑色金属(型材)、建筑用钢筋(线材)、儿童洗涤用品、儿童玩具、儿童家具、建筑防水卷材、金属面聚苯乙烯夹芯板、手机电池、家具(木制)、室内装饰门塑料管型材、车用汽油、车用柴油。共抽查766家企业的1027批次的产品,其中955个合格批次,合格率为92.99%。截至今年6月底,兰州市例行抽样检测蔬菜产地121个、农产品生产企业65家(次),共抽检蔬菜、食用菌样品6703个,其中超标蔬菜样品9个,合格率为99.96%;食用菌合格率为100%。

《2015年上半年兰州市质量状况分析报告》获兰州市政府认可

近期,兰州市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完成《2015年上半年兰州市质量状况分析报告》并报兰州市政府。《分析报告》对兰州市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和环境质量的总体现状、质量水平以及质量管理状况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说明,指出了质量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分析了存在问题的原因,并提出促进兰州市质量提升的对策和建议。

兰州市政府非常重视《2015年上半年兰州市质量状况分析报告》。根据兰州市质量整体状况梳理出上半年全市质量工作存在的问题,明确责任单位和整改期限,报兰州市政府以工作落实年件的形式督促各责任单位按期落实整改任务。据介绍,通过编制《质量状况分析报告》,进一步提升了质量工作在政府整体工作中的重要性,拓展了抓质量工作的手段,增强了推进质量发展、建设“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有效性。(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