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2700万“贷款”惠及兰州榆中1715农户

发表时间:2015-09-10 来源:

9月5日,榆中县甘草店镇咸水岔村田园牧歌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农户喜笑颜开,因为他们贷到了互助资金,有效缓解了养殖过程中资金短缺的问题。据了解,截至目前,榆中县市级试点村发放互助资金2700万元,资金发放率为100%,惠及农户1715户。

今年以来,榆中县甘草店镇咸水岔村以田园牧歌养殖专业合作社为龙头,通过“支部+协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行方式,扩大养殖规模,形成“一会带白户、一业带多业、多业兴一村”的局面,随着协会的发展壮大,农民收入有了显著提高,2014年咸水岔村实现了整村脱贫。榆中县把“支部+协会”村级发展互助资金试点列为全县2015年十大重点工作之一,作为加强农村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突破口,牢牢抓在手上。从去年底开始,榆中县对开展互助资金试点工作就逢会必讲,及早谋划。试点工作以来,县委先后3次召开常委会研究互助资金试点事宜,制定了符合榆中实际的《实施方案》和《管理办法》,从财务管理人员及职责分工、印章与印签、现金管理和银行账户管理等方面作出具体明确的规定,制定了入会申请表、借款审批表、借还款流程图、催款通知书等参考式样,确保试点工作规范运行。

为进一步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充分发挥“支部+协会”村级发展互助资金在服务发展、服务群众中的示范带动作用,榆中县在54个市级试点村的基础上,又扩大增加40个县级试点村,由县财政贴息贷款,拟为每村注入10至50万元不等资金,共注入资金1290万元,做到今年49个整村脱贫村互助资金全覆盖。加强对已开展扶贫互助资金的27个非试点村的业务指导。目前,全县开展村级发展互助资金工作的村达到121个,占全县行政村的50.8%。

在村级互助资金推广过程中,榆中县编印了1500本《榆中县“支部+协会”村级发展互助资金工作手册》,分发给每位乡镇党政班子成员和村“两委”成员,让乡村干部熟悉掌握互助资金的规范使用、具体操作及管理要求。注重发挥以点带面的示范引导作用,及时对中连川乡中连川村,甘草店镇蔡家沟村、咸水岔村,贡井乡吕家岘村的典型作法进行总结提炼,并予以推广。针对一些村工作推进缓慢的问题,榆中县及时召开推进会对试点工作再部署、再安排。为进一步传导压力,靠实责任,专门成立3个督查组,由县级领导带队深入54个试点村找原因、促进度,现场解决问题。(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