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兰州:老师,您辛苦了!

发表时间:2015-09-10 来源:

  
学生们放飞祝福气球

窦耀霞和孩子们一起唱歌谣
 
窦耀霞:用真诚和爱打开孩子心扉

兰州市城关区铁路西村幼儿园有一位幼教,她叫窦耀霞。第一次见她是在今年秋季幼儿园开学的第一天上午,身穿白色运动T恤衫的窦老师,个头不高,精神抖擞,每迎接一位小班的新生时,都会俯下身,抱起孩子轻声地说:“宝贝,快进来。”专注的目光,如同妈妈般柔和的声音,让本想哭闹的孩子平静了下来。在窦耀霞的心中,始终坚信用真诚和爱会打开孩子的心扉,会让一切变得非常美好。

用心关爱自闭症孩子

在窦耀霞的教学生涯中,一次经历让她至今难忘。窦老师告诉记者:“就在前年,我遇到了一个叫童童的特殊孩子,这个孩子患有自闭症。刚来到班里的时候,他不会用语言表达,班里的孩子们都不愿与童童相处。开始我总想和他亲近,但他对于身体的接触很敏感。”后来,窦耀霞上网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并请教专家,获得了如何纠正孩子的这些行为的知识与方法。

在一次尝试中,窦耀霞突然发现孩子被自己所讲的故事吸引,便试探着轻轻的摸摸孩子的头,拍拍他的肩,再顺势把他搂在怀中,表示很喜欢他。就这样,一次次的尝试,慢慢的孩子没有了之前敏感、紧张的情绪,温顺的靠在老师的怀里,似乎知道了老师不会伤害他。窦老师欣喜地说:“不久,他竟然会主动向老师问好,自己有什么要求也会告诉我们,甚至还会跟着小朋友一起做操,虽然动作僵硬不协调,但在我们眼里却像天使一样美丽!孩子主动地向老师打开了自己的心门,懂得了接受与回应!”

“有困难,找豆豆”成大家口头禅

窦耀霞的老同事李老师说,“有困难,找豆豆”是铁路西村幼儿园内教职工中的一句“口头禅”。窦老师在日常生活中,对于素不相识的人,也充满关爱之情。有一年春季的一天下午,窦耀霞下班像往常一样和同事走在回家的路上,迎面碰上一位小朋友正在马路边大声哭,窦老师抱起孩子轻声抚慰后得知,这孩子就是他们幼儿园的,孩子奶奶接出来以后和孙子走失了,窦耀霞就把孩子领到幼儿园,一直等到天黑,孩子的家长才气喘吁吁地跑到幼儿园接上了孩子。

在幼儿园工作,家长晚接的事情时有发生。窦老师刚参加工作那一年,她班上的一位孩子家长由于没沟通好,一直很晚也没人来接孩子,电话也无法联系上孩子家人,孩子也不知道家在哪儿。结果窦老师就把孩子领回了自己的家,第二天上班把孩子领到幼儿园。直到第二天下午这个孩子的妈妈来接孩子,才知道昨天竟然没人接孩子,和老师回家了。像这样不计较个人得失去帮助别人的事情,在窦耀霞身上数不胜数。当别人问她为什么这样乐于助人,她总会说:“为大家多做点事情,心里很舒坦。”

“教学”应该为“学教”

自从窦耀霞担任了学科带头人,在教学上更是精益求精。教学是一门艺术,而且是一门始终带着遗憾的艺术。但她却始终在努力,努力追求完美,追求事业的座右铭。为了“完美”,窦老师认为“教学”应该为“学教”,即先引导幼儿学,然后才是教师适当的“教”。

窦耀霞以“上好每一节课,教好每一个幼儿”为教学理想而孜孜以求。她说:“爱,是打开孩子心灵的钥匙,只有爱,才能教好孩子,才能赢得孩子的爱。作为一个教师,不但要担负起传道、授业、解惑的重任,更要用爱心去浇灌每一株幼苗,要以平等的尊重和真诚的爱心去打开每个孩子的心门。因为每一扇门的后面都是一个不可估量的宇宙,每一扇门的开启,都是一个无法预测的未来。”在教书育人的平凡岗位上,窦耀霞老师努力奉献着火热情怀与赤诚爱心,用爱心与青春铸就平凡的事业。
 

孙永志:16年教学圆农村孩子“艺术梦”

9月8日,初秋的 兰州市榆中县恩玲中学整洁、美丽,生机勃勃的藤萝、鲜艳欲滴的花朵将校园装扮成了一个艺术的殿堂。在校园的一角,老师孙永志和学生们一起探讨怎样能把校园的美景留住。“我们最喜欢的就是孙老师的美术课了,老师讲课风趣、幽默,能带我们边玩边学,还能教给我们许多新鲜的知识,跟着孙老师长见识。”说起老师孙永志,学生们纷纷称赞道。

帮学生圆“艺术梦”

孙永志是榆中县恩玲中学的一名普通的美术教师。从1999年到现在,坚持在“美术“这条道路上,斩荆披棘,带着一届又一届的热爱美术的学生们开辟了一条榆中县恩玲中学的“艺术”之路。

“我从小特别喜欢画画,但小时候家里条件差,父母没钱请老师教,后来听说恩玲中学的孙老师免费教学生学画,我就努力考到了恩玲中学,成了一名正儿八经的美术专业特长生,正是孙老师的耐心教导,后来我才有幸考到了四川美术学院,是孙永志老师帮助我这个穷人家的孩子圆了梦想。”同事徐海琴告诉记者。当年的学生如今已成了同事,徐海琴坦言道:“我也要像孙老师一样尽我所能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孩子。”

16年无私奉献,16年春华秋实,据同学们介绍,16年来,孙永志老师白天上完高一高二学生的美术鉴赏课,晚上加班指导高三美术专业生,没有周末,牺牲所有晚上休息的时间,16年来所教学生每年的师大联考过关率达100%,共带出了200多名艺术专业的特长生,改写了榆中县恩玲中学曾没有美术专业特长生的历史,将一个个有才华但没有机会的农村学子带向了四川美院、上海美院等高等艺术的殿堂。

农村学子的“领路人”

“我出生在榆中县甘草店镇李家岔村的大山里,从小家庭贫困,根本没有人教我画画,但我爱美术,于是我就趁每天放学回家在山坡上放羊的时候自己学画,蔚蓝的天空、绿油油的草滩、成群的羊群、连绵的大山都是我学画画的素材,当年我还暗暗下决心长大了一定要当一名老师带领山里的孩子们一起画画。”回忆起小时候,孙永志满脸憧憬地告诉记者。

懵懵懂懂美术生涯就这样在榆中的大山中开始了。于是,一发不可收拾,发奋读书,考上西北师范大学美术系油画专业直到摒弃了南方大城市里的发展机会回到榆中县教孩子们美术,孙永志一步步实现了自己儿时的梦。

杨丽娟是该校高二的一名学生,一边仔细聆听着孙老师的讲解一边仔细作画的她对记者说:“我和身边学美术的同学大多数都是来自农村的,家里条件贫困请不起专业老师,是孙老师,他免费教我们,还鼓励我们一定要走出去,一定要通过自己的画笔改变全家人的生活。”花红草绿随长风劲舞,在美术教学中,孙永志把全部心血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对每一个学生一视同仁。“孙老师教美术真有一套,我家孩子高中才学习美术,没有一点美术基础,在他的细心指导下,进步很快,顺利考上了大学。”说起孙老师,几个学生家长显得很激动。

9月10日,又是一个教师节,这个时候是孙老师最自豪也最为高兴的时刻,“每年这天,我的学生们都会从全国各地打电话来,前两天,又有重庆的学生说要专程赶来看,被我婉言拒绝了,学生们有出息了是给我最好的礼物”!(兰州文明网综合)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