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雒鹏在金城讲堂分享甘肃方言与文化

发表时间:2019-03-18 来源:兰州文明网

  3月16日,由兰州市委宣传部主办,七里河区委宣传部承办,市图书馆协办的《金城讲堂》在岚沐文体旅创意产业园百合艺术馆举行。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雒鹏副教授以《甘肃方言和地域文化》为题,从语言文化学的视角审视丝绸之路上的甘肃地域文化,将多姿多彩的甘肃方言和甘肃文化展现在大家面前。

  “如果说语言是文化的载体,那么方言便是地域文化的重要载体,记载着这个地域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出现、形成、变化和发展的历史。”雒鹏开门见山地说。接着,他将语言是什么?方言是什么?文化是什么?这三个概念一一为观众理清。“文化语言学就是研究语言与文化关系的学科,是语言学的分支,文化语言学是阐释性学科,我们应该站在文化角度看语言,看重语言背后所蕴藏的东西。”

  “从语言学角度看,可以从词语的语源和演变看过去文化的痕迹,从造词心理看民族的文化程度,从地名看民族迁徙的踪迹,从姓氏别号看民族来源和宗教信仰,从亲属称谓看婚姻制度等。”

  雒鹏结合自己对语言和文字、方言和文化关系的研究与思考,通过对甘肃方言的语音、词汇、语法等构成要素的解构与阐释,生动形象地探讨了甘肃方言和甘肃地域文化之间的关系,为现场观众从方言角度探源地域文化打开了一扇窗户,也为解读甘肃方言和甘肃文化的深厚底蕴和当代价值提供了一种思路和视角。

  雒鹏,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核心专家组成员(教育部和国家语委特聘)、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甘肃省项目首席专家,全国方言学会理事,中国语言学会会员,甘肃省地名研究中心学术委员,现供职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为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所所长,硕士研究生导师。主持和参与主持国内外语言学方面的课题十多项,其中主持完成及在研项目有“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甘肃汉语方言·红古、永登、平凉、敦煌”调查,“语言文化典藏·皋兰”调查,中国社科基金资助项目“二声调红古方言研究”等。对甘肃省宕昌县名中“宕”的读音的论证得到国家民政部、教育部、国家语委等部委的认可。(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