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擦亮绿色底色绘就优美画卷 “生态兰州”普惠民生

发表时间:2019-03-12 来源:兰州文明网

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擦亮绿色底色

努力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绿色生态福祉

  ■前言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人类只有遵循自然规律才能有效防止在开发利用自然上走弯路……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生态产品短缺已经成为影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重点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面对新起点新征程,各级林业草原部门必须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以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生态产品的巨大需求为根本动力,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要求,按照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的总体部署,大规模开展国土绿化,大力发展绿色富民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积极推进城市园林绿化、优化绿色景观布局,切实加强森林、草原、湿地和自然保护地等资源保护和修复,有序推进沿黄生态走廊和黄河上游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全力打造美丽兰州、“精致兰州”,努力让广大群众享有更多的绿色生态福祉。

  抢抓机遇创新实践努力绘就生态兰州优美画卷

图为南滨河路道路绿化。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图为打造陇上塞罕坝———榆中县贡井林场生态修复—榆中县贡井林场生态修复。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一个区域、一座城市除经济、科技、文化等要素外,生态要素已成为最大竞争力。兰州地处西北内陆青藏高原与黄土高原交江地带的丘陵沟壑区,区域内山峦起伏、地形破碎、植被覆盖少、生态环境脆弱;境内属北温带干旱半干旱大陆性气候,年降水量偏少,蒸发量大,制约了生态环境改善。兰州在全省生态安全屏障建设中具有核心、引领、示范地位,是全省构建四大生态安全屏障(河西内陆河、黄河上游、长江上游、陇东陇中)、生态保护与修复五大重点区域(河西内陆河、中部沿黄河、甘南高原、南部秦巴山、陇中陇东黄土高原)的重要组成部分。

  新时代背景下,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对兰州绿色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提出了许多新要求。

  从全国层面看,当前,生态文明建设正处在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已进入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的攻坚期,也到了有条件、有能力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的窗口期,必须加大力度、加快治理、加紧攻坚。

  从全省层面看,甘肃是西部生态建设的枢纽区域和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生态敏感区,是国家生态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西部乃至全国重要的战略稳定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的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目前,祁连山区域生态环境建设步入发展先行阶段,四大生态安全屏障建设进入集中攻坚时期,大规模推进国土绿化行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入全面实施阶段,精准扶贫工作进入后三年巩固提高的关键时期。省委号召全省上下要牢固树立和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准确把握和积极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大力弘扬“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甘肃精神,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加快建设经济发展、山川秀美、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幸福美好新甘肃。

  从全市来看,“育400万亩森林、筑千里绿色道廊、建百个生态村镇、统新老城区生态、创百亿生态产值、造兰州秀美山川”的总体目标已经提出,“三圈六通廊、一线两系统、两路四公园”的国土绿化空间布局已经确立,落实禁止开发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级和省级森林公园)生态保护、实施重点区域(黄河流域兰州段湿地保护修复、兰州市南北两山区域)生态治理,推进兰州市北部地区生态修复,已成为科学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治理的主攻方向和着力重点,需要各级各部门统筹协调、积极努力。

  市委指出,兰州不该落后,兰州不能落后,兰州不甘落后。市委要求,全市要强化“省会”观念,增强责任意识、创新意识和生态优先意识,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敢死拼命奋力干,充分挖掘地域优势和区域特色,坚持以自然恢复为主,以人为干预为重要补充,加大天然林缘区域和重点区域、重要地段的生态修复和治理力度,加快黄河湿地生态保护进程,加快建立以用途管制为手段的绿色资源开发保护制度,多元化探索城市资源转型升级,积极推进都会城市、“精致兰州”和美丽乡村建设,逐步构建绿色发展、和谐发展、平衡发展、宜居宜业的良好生态体系,以优质的绿色产品来普惠民生,提升市民对绿色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努力绘就生态兰州、美丽城乡优美画卷,充分展示兰州城乡生态保护与修复新形象。

  有序推进国土绿化着力改善城乡绿色生态环境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全面贯彻落实《全市关于加快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的实施意见》,坚持因地制宜、分区施策,坚持精准绿化、精细管理,坚持重点工程造林、社会造林和全民义务植树相结合,依托“三北”造林、退耕还林工程、天然林保护、重点公益林管护等国家林业重点工程、草原生态修复保护重点工程和行业扶贫工程,加大城市出入口、交通干线、河道两岸、城镇周边、水土流失区域的造林绿化和生态修复力度,实施城市区域斑秃裸露区域、重要节点的绿化改造,全力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增加森林总量,提高营林质量,扩大植被覆盖。认真组织省市党政军领导机关义务植树活动,指导县区有序开展全民义务植树实践,抓好义务植树基地建设,并积极拓展义务植树的尽责形式和渠道,提高人民群众对义务植树的认知度和参与率。根据省上统一部署,积极探索切合兰州市实际的自然保护地生态修复与保护的落实办法和举措。坚持用最严的要求加强森林、草原、湿地、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和管理,特别是对兰州市弥足珍贵的天然林资源和重点公益林要盯死看牢、严防死守,确保森林资源的安全,确保森林覆盖率和林木蓄积量“双增”目标的实现,让绿水青山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按照市委的整改方案,切实抓好连城和兴隆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问题整改,确保按要求完成整改任务。年内,全市计划实施营造林12万亩(其中发展经济林0.8万亩);推进草原保护和修复,实施人工种草15万亩;实施祁连山重点生态保护与建设综合治理面积1.87万亩;实施全民义务植树785万株;全力保护152万亩天然林、135万亩重点公益林、1100万亩草原、15万亩湿地、10万亩城市绿地以及古树名木等资源。

  主动参与乡村振兴着力加快美丽乡村建设

  乡村振兴的重点在农村,难点在产业。要让农村全面进步,让农村凝聚有奔头的产业,改善条件、优化环境、发展产业是重中之重,应优先发展农业农村产业,只有产业振兴才能带动乡村振兴。要依托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及经纪人队伍带动,积极推进林业“供给侧”改革和“绿色+”发展,为林业草原产业转型升级、建设美丽乡村打造强力“引擎”。实施大规模乡村增绿工程,积极推进“四旁”绿化,提高村庄及周边的绿化总量,让绿树环抱村庄,让绿色廊道延接村镇,打造美丽乡村建设的底色。实施以景观提升为目标的示范工程,按照全市关于推进农村“风貌提升”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在积极性高、基础条件好的村,因地制宜进行规划设计,打造农村生态景观长廊、环村生态林、村内景观园林小区等,为绿化美化村镇、改善村庄面貌不懈努力,呈现美丽乡村建设的特色。按照“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思路,把林果产业与休闲观光、林下种养、生态防护结合起来,大力发展集约化、市场化的经济林果产业、苗木花卉产业、森林旅游产业和林下经济产业,有序引导家庭林场、“林家乐”做大做优做强,吸引城乡居民开展旅游、休闲、观光、采摘活动,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增加群众收入,充实美丽乡村建设的成色。全力推进行业扶贫工作,协调各帮扶单位扎实推进林业政策帮扶计划落实,发展壮大贫困村林业生态产业;组织贫困户劳动力通过一定的技能培训后,直接参与造林、营林和抚育管理,增加其家庭收入;抓好新一轮退耕还林、公益林管护政策性补助补偿资金发放工作;做好生态护林员、草管员的聘任、管理工作,年内,计划重点打造4个生态小康镇、14个生态小康村;积极支持市级帮扶单位帮扶村的村庄绿化;实施林业科技培训1万人次;选聘生态护林员760名,完成下达草管员选聘任务;进一步增加经济林果、苗木花卉、生态旅游及林下经济产值。

  巩固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成果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积极巩固“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成果,高度重视山体、水系、植被的保护和利用,坚持大刀阔斧添绿,在增加城市绿量、实施生态修复、建设绿色景观、打造宜居环境上积极发力,增加园林绿化投入,拓展城市绿色空间,让绿满金城,让花美兰州,让风景更靓,让城市更美。依托城市规划建设,逐步实施主城区抽疏、拆围、增绿工程,推进城市绿量增加;依托黄河穿城优势,积极实施“黄河风情线”沿线主题公园、园林景观的提升改造和河道湿地的生态修复,形成“黄河绿带”,保护城市“绿肺”,建设开放式城市带状公园;依托城市棚户区改造及区域性开发建设,积极推进金城公园二期、彭家坪中央生态公园、雁滩雕塑公园等城市主题公园建设;依托城市建设和发展,积极推进兰州市动物园易地搬迁项目建设,启动榆中县夏官营“生态创新城”周边景观提质增效项目,争取尽快启动兰州植物园二期项目,再分步拓建和改造一批“三小”绿地(小游园、小广场、小绿地),提升城市绿色景观水平,为市民提供更多、更有品质的休闲场所;逐步改造提升城市主次干道绿化档次,逐步实施背街小巷增绿工程,驰而不息抓好花园式小区、园林化单位创建工作,不断巩固和拓展城市绿色空间;全面推广以屋顶绿化、垂直绿化为主要内容的立体绿化,努力丰富城市绿化内涵,积极构建生态区、绿带、公园、小游园、微绿地5级城市绿化体系;全面巩固南北两山造林绿化成果,分步实施南北两山生态修复工程、主城区六大出入口绿化改造,稳步推进大兰山、九州台、大青山、仁寿山等景区建设,构筑城市周边森林生态体系。积极协调推进远郊三县的省级园林县城创建工作。同时,按照城市园林绿地养护管理标准,坚持精耕细作养绿,全面落实一级管护,提升园林绿地的管理水平,积极推进城市建设向“生态园林城市”迈进。年内,争取完成彭家坪中央生态公园建设,拓建和改造小游园、小绿地15处(城关区5处,七里河区4处,安宁区4处,西固区2处,总建设面积18.9公顷);推广垂直绿化10万平方米、屋顶绿化1万平方米;力争新增、改造城市园林绿地80公顷以上。(兰州市林业局)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