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细节执法促和谐温情服务暖人心 兰州执法员的一天“不同寻常”

发表时间:2019-03-07 来源:兰州文明网

劝导乱摆摊小商贩排查路面乱摆乱建现象查看“牛皮癣”是否“再生”

记者跟随执法员体验不同寻常的一天

图为记者现场体验执法者的一天。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每天,在兰州的大街小巷总会有这样一群人的身影:他们身穿制服,穿梭在城市大街小巷,劝导乱摆摊的小商贩、排查路面乱摆乱建现象、看一看近日已清理的“牛皮癣”是否“再生”……这些身影,就是城市管理局执法队员为兰州市容市貌奔波忙碌的身影。

  3月6日,记者跟随七里河区城市管理局晏家坪中队的执法人员,亲自感受了城市管理执法队员的日常执法管理工作,体验城管人员“不同寻常”的一天。

  七里河区城市管理局晏家坪中队分队长杨砚博谈到自己内心感受说:“作为执法人员,我们在寻求细节化执法的同时也在努力创新工作方式,希望做出的每一个结果每一份答卷获得市民的认可。”

  挨家挨户沟通执法细节彰显人情味

  上午9时,晏家坪中队早班的执法队员们开始整理内务、考勤、换装出发,开始了一天的外出执法工作。记者跟随执法队来到了辖区路段,在这条路段,店铺众多,部分店铺店外经营,商品占用了人行道,其中还有一些店铺的橱窗上张贴了小广告。“这些小广告最让我们头疼,我们每天都在清理,今天清理了,过两天又会再贴上,有时候一天要对同一个店铺老板劝导二三十次,几乎每天与他们上演‘拉锯战’,但是我们也会遵循工作方式直到商家规范为止。”执法员告诉记者。

  “师傅,您店铺门前摆放的物品收拾一下,玻璃门上悬挂的小物件也收一下。”执法队员杨砚博对一家小卖部老板说,老板很配合马上将商品移入室内。“大娘,这些废旧垃圾不能摆放在这里,影响过往的行人,需要挪走,否则会给路人安全带来隐患。”杨砚博说完之后,主动和其他执法队员们一起帮助这位大娘将门前摆放的废旧垃圾移至规定地点。

  “这条街道现在已经整洁了很多,之前是市场,摊贩占道经营,影响通行,脏乱差问题严重,影响了市容市貌,附近又是学校,市场上噪音干扰学生正常上课。为此,我们执法队加强管理,对马路两边的商铺进行挨家挨户发放告知责任书,耐心劝导,进行精细化管理,退市还路。在2015年年底,整治全面完成,现如今,可以看到这条马路两侧干净整洁、马路两边摆放了座椅,以供行人休息。”杨砚博说。

  “现在越来越多的商贩开始配合我们的执法工作,针对不合理占道经营,通过我们的多次努力劝说,他们也会积极去改正,争取做到更好,这让我们很欣慰。”路队长边走边对记者说。

  除了辛苦和责任也有深深的感动

  “我们都是24小时全天候执勤,很多时候,晚上的工作量反而更大一些。在晚上,我们要巡查入城车辆等。”杨砚博告诉记者。他说:“记得有一次,我们在执勤过程中遇到一位临产孕妇,当时她羊水也破了,马上就要生了,她的爱人特别着急向我们求助,我们当时执勤人员二话没说,立马开上执法车一路奔向医院,到了医院30分钟不到她就诞下一位女宝宝,我们几个执法队员也跟着家属喜极而泣高兴地跳起来。这份工作有时候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责任,也是一份深深的感动。”

  数字化执法城市管理工作越来越便利

  巡查过程中,一位执法队员匆忙跑来告诉分队长,数字中心高清摄像头派了一个件。执法队员们匆忙赶去现场,指导商家规范经营后,将结果反馈回平台。杨砚博说:“现在这样数字化的工作方式也为我们带来很多便利。”

  跟随一天城管执法工作日,记者感觉自己的小腿有些酸软。“我们每天都这样,为了让城市变得更美好,辛苦一点又算什么呢,我只是希望我们的工作能得到大家的理解和支持。”执法中队林队长向记者说。(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