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超级扬琴惊艳朋友圈 西北师大教师新发明为传统乐器注入新生机

发表时间:2019-03-07 来源:兰州文明网

西北师大教师李彦荣发明高科技乐器

超级扬琴惊艳朋友圈

 

图为李彦荣示范演奏。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近日,一条由一个扬琴公众号推送的微信链接《你见过这样的扬琴吗?》燃爆了朋友圈。追根溯源,刷爆朋友圈的原来是西北师大音乐学院李彦荣老师的新发明——“超级扬琴演奏平台”。是什么让一个短短5分钟、没有文字和任何说明的微信链接在朋友圈炸了锅?又是怎样一个人干了这样一件让人产生无限联想的事情?3月6日,带着诸多疑惑与好奇,记者进行了采访了解。

  5分钟小视频燃爆朋友圈

  刷爆朋友圈的这段视频是西北师大音乐学院的老师李彦荣正在用他的新发明——“超级扬琴演奏平台”示范演奏《黄河协奏曲》。据悉,推送这条微信的公众号日常的阅读量不过几百,而这则5分钟时长的视频一经发布,马上点爆了整个朋友圈,短短几个小时阅读量就破万。

  为了找到视频的主人,公众号的编辑直接在置顶评论中隔空喊话,希望视频中的主人公看到留言后尽快联系他们。可喜的是,留言区很快有了回应:“他是我的大学老师啊!西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李彦荣老师!”

  给传统乐器注入新的生机

  “那个视频是我放到网上做资料留存的,准备以后用。公众号的编辑无意间看到就直接给放出来了。还是别人发来链接我才看到,紧接着我的微信也被刷爆了。”面对记者,李彦荣笑称:“确实没想到啊!”

  “超级扬琴”是电子扬琴吗?这件乐器的发明是要取代传统扬琴吗?面对网友的疑惑,李彦荣说,不会取代传统扬琴的,发明“超级扬琴”的意义并不在此。“我一直认为乐器改革是音乐领域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尝试做这方面的发明创新就是想将传统乐器与计算机、互联网技术做结合,给传统乐器注入新的生机,拓宽它的表现领域。”可以说,“超级扬琴演奏平台”就是传统乐器理念与计算机、互联网技术相结合而产生的成果。

  演奏平台拓展功能很强大

  据了解,“超级扬琴演奏平台”备受好评的音质来自于它特殊的发音方式。李彦荣称,“超级扬琴演奏平台”所有演奏音色主要通过计算机软件完成,因此才有了饱满、逼真的音质。

  记者了解到,不仅如此,“超级扬琴”还有更加强大的拓展功能。比如可以当做MIDI输入设备使用,轻松输入乐谱;自带曲库,变身伴奏乐队;对接现有各类电子乐器,并互通互联;互联网模式下更能实现远程教学、演奏评价、人机对话、异地合奏等一系列功能。

  发明如此强大的高科技乐器,绝非一朝一夕!记者了解到,李彦荣从2015年开始研发“超级扬琴演奏平台”,在这条路上一走就是三年。

  至于取名为“超级扬琴演奏平台”,李彦荣如此解释:“是因为它采用了扬琴作为载体,从设计外形到演奏方式都基于扬琴进行设计。但它又不仅仅是电子扬琴,在这个设计里还承载了更多的功能,加上了‘演奏平台’能更准确地描述它的功能。该平台能演奏中外百余种乐器,但最擅长演奏单声的或‘颗粒性’的乐器,如弹拨乐、打击乐等。”

  据介绍,该平台目前尚未正式生产,价格也未确定。正式生产后会有不同型号,目前设想主要分为专业型、普及型,以及针对少年儿童的学习琴。其体积和重量最大不会超过传统扬琴。

  至于该平台会为谁所用?李彦荣坦言:“你觉得有用,它就属于你!”(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