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细”处着手“精”化管理 兰州公交集团用精致公交打造精致兰州

发表时间:2019-03-07 来源:兰州文明网

  兰州公交集团用精致公交打造精致兰州

  2019年起兰州市全域道路推行启用公交专用道

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便利的出行条件、舒适的乘车环境……这些不仅仅是乘客对公交发展的期望,也是兰州市打造“精致兰州”的具体表现。记者3月6日从兰州公交集团了解到,按照《兰州公交集团有限公司提升城市品质打造精致兰州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要求,该集团将致力城市交通精细化管理、站点设施提升维护改造、完善公共交通服务功能、提升公交车辆服务品质等方面工作,以“一年见成效、三年大变样”为工作目标,让“精致公交”成为打造“精致兰州”城市定位的重要保障。

  打造“精致公交”要从细处着手

  “如今兰州乘公交车出行越来越方便,只要有新楼开盘,公交车一定会跟着延伸进小区。”市民桂女士每天都要乘坐公交车上下班,在聊到“精致兰州”的话题时,她说,兰州公交方面发展很快,公交线路覆盖广,出门选择性大;智能公交电子站牌、手机客户端可以查询公交车线路和车辆进站时间;公交微信、支付宝等多元化票价支付方式实现便捷出行。

  按照《兰州公交集团有限公司提升城市品质打造精致兰州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兰州市公交企业明确了行动计划的实施步骤,强调了现阶段重点目标任务,将分别以强化城市公共交通精细化管控和完善城市公共交通服务功能为发力点,从公交车辆清洗保洁、公交候车棚(亭)、站杆站牌清洗、公交场区卫生、公共自行车保洁力度、公交场区卫生、加大公交首末站建设力度、加快推进公交港湾、公交专用道建设改造进度、提升公交车辆服务品质、提升公交管理服务质量、统一着装上岗、提升公交形象等各方面,详细开展“提升城市品质打造精致兰州”三年行动的工作。

  卫生不达标公交车立即停运整改

  “从即日起兰州公交集团公司对各运营单位的车辆卫生保洁情况进行全面跟踪验证,形成集团公司、客运公司、线路车队三级检查、自查机制,对发现上线运行卫生不合格的车辆,只提出一次警告,同时向全司进行通报批评。对两次通报依然没有得到改进的单位或线路,启动行政问责程序,追究各运营单位相关责任人责任,并责令将其保洁外包公司直接退出该线路保洁。”

  据兰州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即日起兰州公交集团各客运公司要求各公交客运分公司对所属运营车辆进行彻底集中清洗、保洁,发现问题立即停运整改。另外,公交停车场、枢纽站及沿途站杆站牌、候车棚(亭)、BRT站台也将进行全面检查,开展擦洗作业,清除箱体上的野广告。公共自行车公司也将对服务网点上公共自行车的挡泥板、车座、车把手等部位进行全面保洁、保养,对服务网点锁止器死角、内侧、底座、POS屏幕及遮阳板等细节部位做到彻底的保洁。

  争取每年建成3处公交首末站

  “结合兰州市‘公交都市’示范城市年终考评,积极努力争取公交优先发展政策,解决当前公交运转实际困难和长远发展需要。同时,根据兰州城市规划要求,将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民生工程,多措并举每年建成3处公交首末站。”据这位负责人介绍,未来三年,兰州公交集团将加快推进公交港湾、公交专用道建设改造进度,以打造“精致兰州”为契机,2019年起全域道路推行启用公交专用道,形成专用道连网通达,使公交先畅通起来,让更多的市民体会到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降低私家车出行频率,缓解道路拥堵问题。同时,针对主城区较为拥堵道路且具备实施专用道的双向“三车道”道路进行全面排摸,积极申报“全天候”“高峰时段”“潮汐式”3种类型公交专用道选址实施建议,实施地面公交走廊快速网络化改造,保障公交路权优先,提升公交运行准点率、可靠性和可达性。兰州公交集团将按照当年城建计划全力推进兰州市港湾式公交站点建设,围绕轨道交通1号线沿线及新建道路每年更新建设10处新款公交候车亭,提升公交站点品质,实现公交“扩容提速”。(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