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兰州社区民警“舍小家顾大家”一心做好分内事

发表时间:2019-03-06 来源:兰州文明网

  “作为社区民警,我的工作就是走街串巷入户走访,聊家长里短,问社情民意,看看有没有矛盾纠纷的苗头,了解社区戒毒人员的现状,找找隐藏的案件线索……”。这是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广武门派出所里唯一的一名女社区民警彭裔涵面对记者时说的话。

  2015年,彭裔涵从一名街道办干部变成了一名基层公安民警,并于几个月后正式接管了新华巷社区,成为了一名社区民警。新华巷是一个多民族聚居区,三个责任段就拥有8个宾馆、4个网吧、3个大型娱乐场所、2个市场和9000多常住人口,作为一名女社区民警,要想管好实属不易。然而,3个年头过去了,从当初的手足无措、无从下手,到如今熟练掌握常住人口管理、流动人口排摸登记、吸毒人员管控、九小场所管理、消防检查、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社情民意走访、治安巡逻等各项工作的要点,彭裔涵着实下了很大的工夫。

  突如其来的生命

  2017年10月,十九大召开在即,为确保自己管辖的片区内平安稳定,作为一名社区民警,彭裔涵必须全天候超负荷运转,然而,不满4岁的女儿刚刚开始幼儿园的生活,起居接送都需要有人照顾,能担此重任的丈夫刚刚被单位选派到天水市张家川回族自治县一个行政村挂职第一书记兼帮扶工作队长,母亲因为在老家照顾年迈的姥姥难以抽身,公公婆婆更是远在河北农村务农出行不便,就在她为此苦思冥想的时候,意外再次来临,她又怀孕了,一时间,彭裔涵不知如何是好,在去医院检查后,医生告知她孕酮很低,仅仅一个星期指标就减少了一半,急需卧床静养并结合打针补充孕酮来保胎。得知这一消息,性格倔强不愿服输的她不得不从繁忙的工作中腾出一点时间来照顾自己。自此开始,彭裔涵每天早上7点叫醒女儿,8点送女儿到幼儿园,9点前按时上班,中午休息时去附近的社区卫生服务站打针补充孕酮,然后再回所里上班,下午下班后赶到幼儿园接女儿放学,回家后又抓紧做饭,并简单辅导女儿作业。处在早孕反应期的她加上针剂的副作用,时常感到眩晕乏累,但她还得返回单位完成白天遗留的工作,等她深夜回到家中,女儿或已独自入睡,或睁大眼睛等着妈妈的到来。整整十个月,彭裔涵没有请假一天。2018年10月,彭裔涵受到了分局的嘉奖。

  舍“小家”,为“大家”

  2018年11月12日,彭裔涵产假结束后上班的第一天就被告知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是“一标三实”工作,必须在考核结束前保质保量地完成采集和录入。随后她花了近一周的时间处理并交接完之前遗留的工作后才开始着手“一标三实”。由于当时距离考核时间倒计时不到100天,而她有着3000多个地址的任务量,“一标三实”必须保证零差错按时完成,日常的接待群众、开具证明、办理居住证、关注人群管理等工作也要照常开展不能耽误,彭裔涵内心产生了极大的压力,为了做好工作,彭裔涵很快调整了压力,迅速对着辖区地图,对入户的进度、方向、方式等做了大致的规划,然后马不停蹄地开始了入户工作。一开始她每天中午还利用休息时间回家给儿子哺乳,让前来帮她的母亲休息一下,但后来发现辖区居民午饭和晚饭时在家较多,容易入户采集信息,所以彭裔涵决定放弃中午回家给孩子哺乳,改成中午入户,2点左右回家哺乳,4点再赶回辖区入户,直至晚上9点半停止入户后回家接替母亲照看孩子。这样坚持了几天之后,因为来回奔波劳累,饮食、作息等都变得不规律,母乳也随之减少,下午2点回家哺乳变得有点多此一举,不但喂不饱孩子还浪费时间,为此,她只好再次调整时间,改成5点回家哺乳,7点直接到辖区入户,9点半结束入户后回到所里和辅警一起录入,录入到12点左右打车回家,待儿子入睡后才和母亲一起吃晚饭。随着时间一天天过去,“一标三实”的采集录入量越来越多,由于外地的姥姥年事已高需要人照顾,母亲只好返回老家。母亲走后不久,女儿感染风寒突发高烧,刚半岁的儿子也交叉感染发烧咳嗽。迫于无奈,彭裔涵只好求助于河北的公婆,请他们过来帮忙照看孩子。公婆比母亲年长几岁,身体不太好,但为了帮助儿媳二人能安心工作,只好将家里的农活和老人托付亲戚后赶到兰州。由于人生地不熟,公婆二人只能打车带着两个孩子去医院看病输液,回家后不仅要做饭,还要按时给孩子吃药、洗漱、做雾化,在两个孩子断断续续折腾了一个半月之后,小儿子因连续使用雾化药剂导致体内菌群紊乱又得了鹅口疮,公婆无奈继续带着孙子寻医问药,前后又跑了三家医院近一个月时间才彻底治好了鹅口疮。有了公婆的帮助,彭裔涵可以腾出时间请熟悉的社区工作人员、楼院长、网格员、物业水电费收费员、德高望重的老住户等人帮忙做宣传或带他们一起入户,拉家常、核对信息、解答业务政策等,不仅打消了部分居民的顾虑,而且还加深了对自己管辖的楼院、场所、单位、商铺的了解和掌握,同时也增添了警民之间的联系和感情。彭裔涵告诉记者,能得到群众的认可,3个多月以来所受的各种委屈和劳累都值了。

  用心服务群众,成为群众的贴心人

  2019年2月19日,彭裔涵一行三人入户到华亭街的一个裁缝铺,店主是一对老夫妻,身边有一个小女孩,老奶奶问彭裔涵是否可以给他们抱养的孙女落户口。经过询问,彭裔涵了解到,他们的儿子儿媳结婚十几年都未能生育,2016年5月20日那天接到一个朋友的电话,说捡到一个女婴,问他们有没有抱养的想法。儿子赶去将女婴抱回家后,全家决定抚养这个孩子,如今,孩子即将3岁,由于没有合法的领养手续,孩子一直无法落户,更无法报名上幼儿园。回到所里,彭裔涵将情况向所领导进行了汇报,并通过户籍内勤向市公安局户政部门进行了反映,经过多方沟通、协调,终于得到可以通过办理实际领养公证并做DNA比对后如无特殊情况即可落户的答复,随后,彭裔涵将这一好消息告知了孩子的父亲,一家人高兴的连连道谢。

  解决完小女孩户口问题不久,彭裔涵等人又在辖区一家属院入户采集时,遇到两名西装革履的男子略带慌张的跑向楼内,出于职业敏感,她上前问了一下,结果得知他们一位同事的母亲刚刚摔了一跤无法动弹,因为年事已高又有各种老年疾病,所以叫他们过来帮忙查看老人的伤势,彭裔涵听后迅速与他们一起跑到楼上,一边安慰老人和其家属乐观以对,一边帮忙联系120救护车,将老人穿好盖好抬上担架送上救护车。老人的家属不好意思地说:“上次你们过来采集家庭成员信息,我们还有一些顾虑,也有一些不理解,这次却帮了我们,真心感谢你们” !

  大年初二早晨9点刚过,彭裔涵的手机响起,所里值班的同事告知她说,武都路一家住户做饭时液化气泄露,他们已第一时间出警并处置了现场。挂断电话后,彭裔涵坐不住了,她心想,正值新年合家团圆之际,可千万不能再出什么事情,由于当天母亲外出逛街,公婆和丈夫带着女儿回老家探亲,她只好独自一人抱着小儿子赶到所里,并叫来两个辅警,打开“一标三实”系统,利用采集到的联系方式分头给整个单元的居民打电话,告知他们务必检查好燃气管道,保持通风,注意用火用电安全。等这一家人过完年回来后,彭裔涵上门做了回访,得知他家是因为刚购买的房子,没来得及改装天燃气,为此,她又帮忙联系了天燃气公司,一再叮嘱户主不要怕麻烦也不要拖时间,一定要尽快安装,确保安全。之后彭裔涵再在附近入户时,碰到打过电话的居民,大家纷纷对她的电话提醒和入户采集工作表示感谢和支持。

  一标三实工作法

  彭裔涵根据自己的工作实际,总结出了独特的“一标三实”工作法,简称“34567”工作法。即:入户前做好三项准备工作:一是看地图安排计划,二是广宣传打造氛围,三是分类别错时走访。入户时要同步开展四项工作:一是同步开展法制宣传工作,二是同步开展服务救助工作,三是同步开展安全检查工作,四是同步开展情报收集工作。入户中要注意五个方面的细节:一是警容严整互明身份,二是举止端庄文明礼貌,三是尊重风俗避免扰民,四是讲求策略打消顾虑,五是互留电话保持联络。入户期间对个别房屋及居民采取六种特殊方式采集:一是破解“门难进”问题,采取预约式采集法,二是破解“人难见”问题,采取远程式采集法,三是破解“时间少”问题,采取拓展式采集法,四是破解“警力少”问题,采取联动式采集法,五是破解“信息漏”问题,采取地毯式采集法,六是破解“信息虚”问题,采取辐射式采集法。入户后要做好七项检查回顾工作,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一是数据录入检查准确到位,二是疑难杂症及时回访到位,三是服务实战打击破案到位,四是排忧解难随时跟进到位,五是重点布建全面掌握到位,六是践行承诺保护隐私到位,七是数据变化动态维护到位。彭裔涵总结的这套“34567”工作法不仅大大提高了自己“一标三实”的工作效率,而且还为她将来的人口社会管理和预防、打击犯罪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截至目前,彭裔涵负责的责任区共采集录入“一标三实”标准地址3074个,实有人口5141人,实有房屋2516间,实有单位125家,采集总量10856条。

  32岁的彭裔涵已经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平时在家总能看到5岁的女儿像模像样地学着稍息、立正、敬礼等动作,每每看到她挥舞着小胳膊迈着小步子练得十分起劲,彭裔涵心里都有种说不出来的骄傲。而她不到周岁的儿子,看到姐姐将那身警服穿在自己身上喊着“一二一”的样子,瞬间就开心得不得了。这种身为人民警察的自豪感,无意中使她加深了做好人民警察的信心和自信!

  英国诗人西格里夫.萨松说过:“心有猛虎,细嗅蔷薇”。4年的从警经历让彭裔涵更加坚定了自己选择的职业,只要在心中摆放天平,以猛虎之势打击预防违法犯罪行为,以柔软之心服务遵纪守法居民,借着“一标三实”工作搭建的大数据平台,这一方小小天地终将蔷薇香溢,宁静安然!(兰州城关公安分局)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