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学习雷锋好榜样|薪火相传润物无声 金城雷锋就在你我身边

发表时间:2019-03-05 来源:兰州文明网

  兰州南有一支穿警服的雷锋团队  

  兰州南的“生命接力救护站”已经声名远播,尤其被临夏、甘南、定西、临洮等地群众所熟知。群众称颂的这个“生命接力救护站”,其实是龚家湾交警大队的一个安全检查服务岗。工作在这个岗位上的每一位民警、辅警都是穿着警服的活雷锋,他们在日常工作中时常会遇到有急、难、险、重紧急情况群众的求助,每当这时候,在岗人员都会积极主动地开展相应的救助,帮助困难群众、护送危重病人……不论严寒酷暑还是风吹雨打,救助从未间断过,也逐渐形成了现在的24小时“生命接力救护站”。

  由于大队辖区地处七里河区西南部,北接城区,南临临夏、甘南、定西等市州,出入境车辆较多,辖区内车流较大,交通管理压力很大。而一般自南而下的求助都需要经兰临高速兰州南出口至兰工坪路段到小西湖进入城区,沿途人口密集,道路狭窄,过往车辆较多,经常造成严重堵车现象。在这种情况之下,每当遇到自兰临高速而下的危急病人,打开生命通道、为抢救生命争取每一秒的时间就成了大队执勤人员本职工作之外的首要“任务”。

  据统计,2016年,“生命接力救护站”共开展急、难、险、重应急救援服务53起;2017年,累计帮助急难险困群众236人次,护送危重病人151次;2018年,累计帮助群众313人次,护送危重病人近200人次,救护的频次与人数逐年大幅上升。有时候,一天就会接到临产孕妇、车祸致重伤小孩、急病患者等多次求助。救助这样的病患基本都是在与死神赛跑,在岗执勤人员有效开辟了一条高效、快速、安全的“绿色生命通道”。

  在这个岗位上,也涌现出了“兰州好人”、“中国好人”、“最美交通人”赵磊,“优秀共产党员”刘常军等一大批先进交警,受到了广大群众的称赞。

  自2017年开始,这项救护工作已经由位于兰州南出口的西果园中队渗透到了以建西路十字执勤点为依托的执勤中队,直至整个大队。在面对群众生命因受到病痛、意外伤害的威胁而求助时,他们会紧急启动救助预案,以抢救群众生命为先,全力以赴争取时间。

  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为遇有急难险重情况的群众及时给予相应的帮助,尤其为病情危及生命安全的病患群众打开生命通道,龚家湾交警大队依托塑料厂卡口岗和建西路十字执勤点,一线两个执勤中队全体民警(6人)、辅警(68人)自愿组成了志愿者服务队伍,投入警用摩托车8辆、警车4辆。在疏堵保畅的同时,大家自愿参与到群众的生命接力救护工作中来。

图为乐于助人的公交职工。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公交雷锋就在你我身边 

  春去秋来,公交是我们身边最默默无闻的陪伴者。每天上百条公交线路,穿行在兰州市的大街小巷,为市民们带去出行方便的同时,也成为了雷锋精神的最好传承者和践行者。3月5日学雷锋日来临之际,记者走进兰州公交集团,随机采访了几名一线工作人员,看看雷锋精神是怎样通过他们无声传递的。

  知心叔叔帮沟通

  彭龙,兰州公交16路5398号车驾驶员。身为90后,他当公交驾驶员刚刚一年时间。彭龙告诉记者,虽然工作时间比较短,但是公交人的辛苦自己已经深有感触。同时,这份特殊的工作让自己每天可以接触到比别人更多的人群,遇到更多需要被帮助的人。

  彭龙印象较深的是上班不久的一次行车中,上来了一个七八岁样子的小姑娘。小姑娘当时比较着急,哭得稀里哗啦,一看就知道她是遇到事了。

  彭龙就问小姑娘需要什么帮助。当时小姑娘哭得话都说不清楚,彭龙努力安抚好她的情绪后,小姑娘才说她的书包丢车上了,要找书包。小姑娘只知道乘车的大概时间,根本没记住乘坐了哪辆车。彭龙马上帮小姑娘询问公交调度后台,发了寻物启事。半个多小时后,就查明了书包信息。经核实,小姑娘的书包虽然已不在公交车上,但幸运的是她的一个同学认出来书包是小姑娘的,帮她背回了家,准备第二天早上带去学校。

  问题到这里就算圆满解决了,小姑娘心也算安了一点,但是她害怕到家后父母责骂。于是,彭龙主动给她父母打了电话,和家长沟通,让他不要再责备孩子。孩子父母明确表示不会责备,孩子这才放心了。事后,孩子父母在节假日还会给彭龙打电话,送上祝福。

  彭龙告诉记者,类似的好人好事,每名公交人都做过。“不仅我会做,很多同事也都在做。而且,我们大家还会继续做下去。”

  发现疑点不放过

  李俊,75路公交车驾驶员,从事该行业已经五年,大大小小的好事做了不少。他认为,作为公交人,工作中发现疑点一定要有责任心。

  2018年的一天,李俊驾驶75路车停靠到气象局站,当乘客都上完的时候,他发现一个三岁多的小男孩独自在站台上哭。李俊赶忙下车询问,“你怎么了,小朋友?”“我和妈妈走丢了!”孩子边哭边说。李俊赶忙把小孩带到车上,给他说:“你别哭,我带你去找妈妈。”

  李俊告诉记者,绝对不能让孩子一个人在站台呆着,马路上车辆较多,太危险了。把孩子带上车后,他安排孩子坐在离驾驶室最近的坐位上,便于看护。

  小男孩虽然不记得家的地址,但是知道妈妈电话。车辆到达终点后,李俊赶紧给孩子妈妈打了电话:“我是75路公交车司机,孩子就在75路终点站天庆花园站房里。你赶紧过来接孩子。孩子好着呢!”

  “十几分钟后,孩子的妈妈哭红着眼奔来,李俊把小孩安全地交到了他妈妈的手里。我觉得我的这份工作特别有意义,也特别有成就感。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尽力帮助别人,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李俊告诉记者。

  爱心传递正能量

  马宏,兰州公交集团第五客运公司安全科科员,从业超过20年。每年他都在默默做好事,大的好人好事每年都有好几件,小的好人好事更是没个准数。很多都是受帮助者上单位来感谢,单位才知道。

  2019年春节前,一名魏姓女孩满面愁容地来到公交五公司寻求帮助。她在乘坐公交车时将包遗落在车上,包内有准备回家过年的火车票、身份证、银行卡以及五千多元现金。她想查看车内的监控视频。

  公司有规定,不能向个人提供监控内容,小魏听到这里一下子就哭了起来。马宏接待了小魏,一边安慰她一边帮她想办法。首先,马宏陪着对周边不熟的小魏去了东站派出所,陪同她办理了纸质临时户籍证明,方便购买车票。又找来充电器,帮小魏的手机充电。小魏多方联系均无法及时借到钱。看到小魏焦急的神情,马宏主动拿出了500元,送小魏到兰州客运中心买了车票,并把她送上了开往庆阳的大巴车。

  春节过后小魏回到兰州,第一时间就来到单位把钱还给了马宏,还多次要请客表示感谢。马宏却说,不需要感谢,只要小魏在能力范围内也去帮助其他遇到困难的人,就是一种感谢!

  兰州公交集团第五客运公司运营副经理封国强说,公司有职工1200余人,2018年,比较大的好人好事达到1500余起,包括捡到手机、箱包等贵重物品,还有帮助公安机关查询走失老人、儿童等,平均下来,每名职工每年都会做1—2件好事。

  谢谢你,年轻人!

  八旬老人感谢陶吧老板

  “如果新时代的年轻人都能像这位青年人一样有大爱、有正能量,那我们的社会就会更加和谐美好。谢谢你,年轻人!”这句话出自一封由88岁高龄老人写的信,这样一封感谢信在传达谢意的同时,也呼吁社会上的年轻人能向信中所说的司老板学习。

  3月1日,周老先生在保姆的陪同下来到家附近透气。步行到兰州市博物馆东侧巷口时,他觉得很累,便坐在巷口的路桩上休息。他刚坐下,巷口一间店铺里便传出了礼貌的高喊:“老爷子过来坐,我们这里有凳子。外面冷,小心感冒!”原来这是一家名为“伯华陶吧”的工作室,喊话的正是老板司伯华。在司伯华的盛情邀请下,周老先生被保姆搀扶着走进店内坐下休息。入座时因视力不好,老人脚下踩空了,重重地摔倒在台阶下,撞坏了台阶旁一个价值约800元的石膏像。一时间,石膏像碎了一地,但无人顾及。店内的4个工作人员全都冲过来,上前扶起老人不断询问,“老人家你好着没?有没有哪里不舒服?用不用送医院?”周老先生深感愧疚,明明是店老板好心叫他来店里休息,却因自己不小心摔伤砸坏了他们的商品,造成了损失。周老先生当即提出要赔偿,而司伯华却拒绝了,“只要老人家您没伤着,一切都好,石膏像是我们自己做的,再重做一个就行了。”

  回到家后,周老先生始终为自己撞坏石膏像而没有赔偿的事儿耿耿于怀,于是第二天他让女儿再次来到店内,希望能对损失做出赔偿,然而再次遭到婉拒。思前想后,周老先生写下了这封感谢信。“这件事使我非常感动,这种尊老敬老的精神值得当下的青年人学习。”信件最后,周老先生在落款处写下了这位年轻人的姓名——司伯华,他是伯华艺术学校的老板。(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