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小店面大能量 兰州这家公益“小店”托起残疾人就业大梦想

发表时间:2019-03-05 来源:兰州文明网

图为店内展示。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在兰州市城关区红山根东路415号附近,许多来来往往的人都会被这样的一家店面吸引目光。店面的门头上“助残公益实体店”几个大字讲述着这家店的特殊之处。免费帮助残疾人提供培训、免费帮助残疾人销售手工艺品等,这家公益小店不但帮助近百名残疾人实现居家辅助就业心愿,更是让他们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信心,找到了新的自我社会定位。

  一家小店面帮助近百名残疾人实现居家辅助就业心愿

图为店员整理货架。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走进这家店,店里的东西摆置的整整齐齐,每个陈列柜都擦的一尘不染。当客人推门而进,有些不同的是来迎接你的或许是坐着轮椅的店员,或是带着厚厚镜片的店长,或是看上去有点憨憨的小伙子,他们都是这家店的店员。分别有着不同程度的残疾,或是肢体残疾、或是视力智力方面的障碍。但是在这家里,这片小小的天地里他们重新找到了自我,并且更重要的是通过他们和这家店的共同努力,帮助了来自全省不同地区的近百名残疾人实现了居家辅助性就业,获得收入的同时更是找到了人生的意义。

  记者了解到,这家店是由兰州好人、残疾人创业明星傅连鸿创办的。这家店不但为残疾人提供产品销售的平台,更是帮助残疾人充分展示自我、体现社会价值、实现居家就业。这家实体店集技能培训、才艺展示、线上线下销售为一体,为残疾人文化创意产品提供一个集中展示、集中销售的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的销售模式,提高残疾人收入,改变残疾人生活,达到残疾人居家就业、辅助性就业、支持性就业的目的,帮助残疾人实现自强自立、服务社会的价值。店里帮助残疾人代售产品获得的资金全额将返还到残疾人自己的手中。清晰明确的账目以及相关的管理办法也是确保残疾人的权益最大化。

  同时这家店也是城关区残疾人文化创意产地,在这里还经常举办一些残疾人的培训或者相关的活动。许多残疾人通过这家店找到了自己的一个心灵栖息地和生活的一片空间,认识了很多新朋友。更关键的是学到了许多新技能,打开了人生的多种精彩方式。

  产品来自全省各地 每件都有动人故事

  在这个特殊店面里,记者看到了琳琅满目的货物,有精巧的手工挂件、有好看的编织拖鞋、有自家酿的养生酒水,还有十字绣、剪纸等,而这里陈列的每一件物品背后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

  在货架上,记者看到了一瓶独特的酒,店长杜建民向记者介绍,“这个养生酒来自于庆阳的一个酒厂,负责人王军的儿子是一名残疾人,由于能体会到残疾人的不易,他的酒厂常年招收残疾人就业,目前有20多名残疾人在酒厂上班。”杜建民说:“这是我们店里销售量最好的一件产品,虽然在其他一些商店也有销售,但是销量都比不过我们,有时候一个月能卖七八千呢。”

  顺着货架走去,一幅幅精美的剪纸作品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这些剪纸的主人叫刘丽丽,她的孩子患有智力障碍,其实残疾人家庭都有不一样的心酸,好在政府部门和爱心人士一直关注着他们,现在她通过自己的努力不但成为了甘肃非物质文化剪纸的传人,还加入了公益组织,帮助着社会上更多的弱势群体。”

  这个串珠是一名失去双腿的男孩编的、这个十字绣是一名智力障碍的残疾人花了整整一年时间完成的……店里的一件件货物背后都是一段关于残疾人的动人故事,但是有了这样一个有爱的平台,他们的未来充满着希望。记者了解到,在这个残疾人公益实体店里,不仅免费展示着各式各样的货物,销售的金额也会一分不落的全部返还给货物的主人。

  店面是“温暖大家庭” 让他们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图为乐观的双胞胎残疾姐妹店员。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来这里之后我们特别放松,我们收获的是在社会上存在的价值、尊严还有亲情、友情。”肢体二级残疾的李娴双和李雅双同时对着记者的镜头说道。这对双胞胎姐妹在2018年五月份先后来到残疾人公益实体店里上班,每天的工作相对比较轻松、就是给顾客介绍产品以及做好销售清单等,每月的收入也不错。关键的是在这里大家都像家人一样,而且她们说更是走到了社会,融入到了社会,感觉到了自己的价值,所以她们非常满足。

  店里有四名员工,店长杜建民是视力四级残疾、还有一位年轻小伙是智力障碍,“这儿都是残疾人,所以我们在这上班没有任何顾虑,每天都很轻松,我们之间配合的非常好。”俩姐妹对记者说,他们来到了一个特别温暖有爱的大家庭,尤其是傅总和店长对她们非常照顾,“怕我们在干活时摔倒,给我们说不论是手里拿的多贵重的东西,在感觉有危险时一定要放下东西保护自己。其实对于我们来说,重要的真的不是工资,是走出家门,找到自己存在的价值,在这里上班真的很幸福。”说到这里的时候,俩姐妹的眼睛里闪着幸福的泪花。

  2018年五月份,姐姐李娴双还被派去外地出差,一个人坐火车去沈阳参加了为期19天脊柱裂与脑积水生活重建骨干伤友培训班,在那里她开阔了眼界,学到了很多知识,还收获了珍贵的友情。而在没有来到这家店里工作的时候,这些事她连想都没想过。妹妹李雅双笑着说,“我很羡慕她去出差,下次就轮到我啦!”

  据悉,这家残疾人公益实体店的手工编织、艺术品等一百多副作品还走向了甘肃敦煌文博会,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们欣赏到了我省残疾人的精美作品,也感受到了我省残疾人身残志坚的坚毅品格。现在,残疾人公益实体店的网络销售平台也在同步进行中,通过线上线下销售模式,不但残疾人群体托起残疾人就业和自我实现的梦想,更是让他们有了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