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兰州交警发平安“红包”讲安全“课堂” 为精致兰州“代言”

发表时间:2019-03-05 来源:兰州文明网

紧绷安全第一这根“弦” 讲好开学安全第一“课”

图为执法现场。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图为宣传交通安全知识。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2月,当吉祥喜庆的灯笼高高挂起,当温馨祝福的话语洋溢四周,当人们穿着节日的盛装,在喜庆吉祥的气氛中欢聚一堂,共享新春之乐时,百姓在过年,公安交警在过“关”。面对“人类最大规模的周期性大迁徙”的这40个日日夜夜,兰州交警一刻都没有放松。

  紧绷安全第一这根“弦”

  春节期间,群众集中出行,自驾旅游、返乡探亲等客流叠加,出行需求大、高峰叠加,兰州交警提前通过大数据研判分析,摸排易堵路段,施工路段,精心组织部署,加强路面管控,加大用警力度,强化部门联动。广大民警辅警放弃休假、坚守岗位,全力以赴守护道路的平安顺畅。据统计全市春节期间群众自发性祈福活动参与人数达到20余万人次,各区县灯展参观人员每天达到15万人次,兰州市还举办了第十七届文化庙会等一系列群众参与性活动,累计参与人员近100万。春节期间来兰旅游观光、探亲访友人数达到300余万人次。

  春节期间兰州交警科学用警,针对长假交通潮汐特点,严阵以待、梯次布警,全面启动3个省际、6个市际、7个县际执法服务站,19个春运交通安全临时执勤点,农村地区劝导站全面启动,把好车辆出站、出城、上高速、过境“四关”。设置交警、路政、救援、消防“四部门”联勤执勤点21处,在长假高峰出动警航直升机立体巡防;联合消防部门,在榆中隧道群派驻全天候消防应急分队;联合清障救援部门,设置救援保障点;启动“三级”联勤机制,其中一级联勤点27处、二级联勤点17处、三级联勤点12处,警保联动工作点3处,设置6个管控点。通过一路多方密切协作,全面强化环兰高速长假期间交通安保应急处置。2月4日至10日全市出动交通保障警力8502人次,出动警车1158辆次,摩托车1204辆次。

  春节期间全市车驾管业务窗口、违法处理窗口为方便群众全部放弃休息,做到春节七天交管服务“不打烊”。

  严打酒驾醉驾针对春节期间探亲访友聚餐饮酒频繁的情况,春节期间兰州交警常态化严厉查处酒驾醉驾等严重交通违法,2月4日至10日,全市共查处醉酒驾驶9起,饮酒驾驶31起,超速驾驶4284起,疲劳驾驶7起,涉牌涉证103起,不礼让行人161起。春运期间,从1月21日开始截至3月1日,查处醉驾106起,饮酒驾驶318起,超速31550起,疲劳驾驶41起,涉牌涉证3404起,不礼让行人1791起,确保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2月4日至2月10日春节7天全市共发生交通事故268起,其中一般程序处理道路交通事故2起,造成2人死亡,2人受伤。与2018年春节期间相比,事故起数下降85.71%,死亡人数下降60%,受伤人数下降87.5%;直接财产损失下降70.37%。全市道路交通形势平稳顺畅,城区道路、高速公路、国省道基本畅通,交通事故四项指数全面大幅下降,圆满打赢了春节假期交通安保攻坚战。

  发好平安红包这个“礼”

  春节期间,兰州交警继续联合FM103.5,FM99.5开展“遵交通安全法规,领兰州交警红包活动”。从除夕到正月初六每天从两个广播平台和兰州交警的微信公众号,采取发红包这一市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安全文明交通。口令围绕安全交通、文明交通设置,如“不超速,平安到家过大年”、“喝酒不开车,莫让美酒变苦酒”等,通过每天的海报、多频次的广播、微博微信等安全口令的发送,每天送出2.4万个大小金额不等的红包。群众参与度极高,据统计每个平台平均每秒钟收到的信息达到近百条,7天时间三个平台共有554万人次参与活动,为三个平台“增粉”6万余人。不但增强广大市民朋友节日的趣味性,而且也给驾驶员等交通参与者在春节出行的路上做好安全提示,全民参与喊红包,提高受众安全文明交通意识。

  做好安全提示这个“媒”

  春节七天假,交通安全宣传不放假。期间,兰州交警全媒体宣传平台都在滚动进行交通安全宣传。通过广播、短信和官方微博、微信、头条、抖音号,提前开展“两公布一提示”,与应急广播、交通广播合作,信息共享,及时发布道路信息。联合高德、百度导航,实时动态滚动发布路况、天气、施工、事故等重要提示和诱导信息,广泛动员、鼓励监督举报交通违法,曝光典型事故和突出隐患,大力营造安全、理性、文明参与节日交通的良好氛围。春节期间通过市区户外大屏、1400块人行横道红绿灯背板宣传栏、南关十字宣传阵地、全市2390个楼宇电梯、360处大型公共场所视讯传媒播放机、持续宣传引导,新媒体矩阵发布各种安全提示2100余条。利用1.2万个交通安全宣传微信群,发布交通安全提示6972条,对重点驾驶人、客运企业管理人等定点发送短信122万条。2019年春节返程流量被分散在2月9日、10日两天,未出现长时间、大面积返程导致拥堵、滞留现象。

  讲好开学安全第一“课”

  孩子的交通安全永远是兰州交警最大的“心事”。2月24日以来全市各大中小学校全面开学,每一个孩子的出行平安,是兰州交警所有人美好愿望,每天时常给孩子叮嘱的“注意安全”里充满关爱。兰州交警提前公布了开学季的拥堵路段,提供出行引导。在开学前向全市发布《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最新“教材”出炉!家长必须看,孩子们必须看》安全提示,在全市的交通诱导屏、户外大屏幕发布安全提示。组织民警对全市中小学生组织开展“第一课”交通安全教育“全覆盖”,给家长和孩子灌输“作业完不成可以补,安全出了问题无法补!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语数外重要,安全最重要!”的理念。在此兰州交警提醒广大家长行走在路上要抓好孩子的手腕,不乱穿马路、不闯红灯、不嬉戏打闹,更不能翻护栏;开车系好安全带,关注货车盲区,细节关乎生命,安全文明出行。开车接送孩子在学校附近即停即走,不长时间停放,更不能并排停放。广大驾驶员朋友途经学校减速慢行,礼让斑马线。

  “12345”谋划2019这一年

  兰州交警依据各级公安部门的总体要求和部署,谋划了2019年的工作重点,以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为首要任务,补短板、提质效,确定了“12345”的发展思路。“1”,就是倾力打造兰州公安交警智慧交通管理云平台,让您感受到的兰州交警更加“聪明”;“2”,就是全面深化“党建、队建”,让您看到的兰州交警更有“气质”;“3”,就是全力用好文明畅通提升行动办公室、道路交通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停车场建设服务中心“三块牌子”,让兰州交警的’臂膀更加“坚实”;“4”,就是强力攻坚“法治建设、秩序管控、事故预防、宣传教育”“四大主业”,让您感受到兰州交警的拳头更加“有力”;“5”,就是确保实现“社会共治、精细管理、文明畅通、事故下降、群众满意”,让你看到兰州交警的步伐更加“稳健”。通过落实“12345”发展思路,做好交通安全的“守护神”和交通秩序的“维护者”,当好全省交警的“排头兵”和精致兰州的“代言人”。(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