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体察社情民意心系兰州发展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旁听人员座谈会

发表时间:2019-02-25 来源:兰州文明网

  2月24日上午,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旁听人员座谈会,听取来自兰州市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的22名旁听人员的意见和建议。座谈中,旁听人员畅所欲言,对《政府工作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会场气氛和谐融洽。大家结合自己所从事的职业,围绕兰州市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就智慧城市建设、人才引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法制建设、妇女权益保护等方面的问题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兰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段迎存出席会议。

  期待:政府多出“好招”留人才

  人才问题不仅是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也是参与此次座谈会来自兰州市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的旁听人员关心和关注的问题。来自民盟兰州市委、长期从事职业教育的常小全说,“从职业教育发展的角度来看,近年来,政府正在通过大力整合和大力投资,推动职业教育发展,这是非常可喜的现象。”他说,我们职业教育提倡的是助力当地经济发展,为当地的经济发展提供人力支持。但是,近些年让我感受最深也比较担忧的是,我们职校的学生一毕业就被大量输送到外省或是沿海地区,极少会留在本地,技术人才储备严重不足,这对兰州的长期发展是极为不利的。我们希望能通过政府搭建平台,进行多层次的产学研结合,让职业教育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人才支持。

  来自民建兰州市委员会的段宏鸣说,“人才引进固然很重要,但是用好本地人才更为重要。”她说,我们要学会把现有的人才用好,与引进人才“两条腿”走路。同时,引进人才要拿出诚意,方方面面重视起来,做好配套服务。

  市工商联常委、兰州市潮汕商会会长庄宝豪也赞同这样的观点,他说,“我非常赞同《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坚持‘两真四有’精准招商的提法,我认为这项工作的关键在于前期把好关,后期留住人。”他认为,近两年,政府抓效能工作卓有成效,政务服务一站式办结工作有了很大的推进,“所以我有信心政府能够在留住人才这项工作上想出更好的办法,出台更积极的政策。”

  呼吁: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帮扶力度

  “我非常关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强化‘政银企’对接,协调金融结构加大支持力度,有效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来自民建兰州市委员会的杨博说,近几年,尤其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虽然政府运用大量政策手段为企业减负,但是实际上中小微企业的生存压力依旧非常大,“因此,我建议对中小企业的帮助进一步具象化,当中小微企业在与大企业产生竞争关系时,政府应当有一定的政策倾斜。”

  作为法律界人士,农工党兰州市委员会委员张成阁提出,要从法律层面保护民营经济和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尤其希望市人大常委会能够在下一步的工作中监督法院推动最高人民法院出台的“胜诉退费”制度在本地落实,不让受害方承担过高的司法成本。他还建议兰州市法院系统应当在司法改革中走到全省前列,进一步优化流程、提高工作效率,让案件办理时间进一步缩短。

  市总工会的欧风超则将关注的重点放在了民营企业职工的权益维护方面,“由于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自己生存压力大,往往无暇顾及员工的利益。”欧风超说,这就造成了相关企业没有严格执行国家相关规定保障就业人员权益,社保方面保障差,从业人员自身合法权益受损,更享受不到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因此他建议,政府应该对此现象加以关注,市人大更应当在这方面加大法律法规检查落实力度。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段迎存认真倾听了旁听人员的心声后说,大家提出的建议针对性强,希望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积极参政议政,多关心兰州未来的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继续勇挑重担,多献良策。会后一定把大家的建议和意见反馈到市委和市政府,并督促政府尽快落实。(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