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兰州市红古区“龙韵闹春”鼓“动”陇原

发表时间:2019-02-18 来源:兰州文明网

图为锣鼓喧天,热闹非凡。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龙飞狮舞耍彩船,社火进城拜大年。2月14日上午,兰州市红古区“龙韵闹春”社火展演活动在海石湾举行。由红古区柳家村、永登县河桥村、青海省民和县东垣村及驻区企业窑街煤电集团公司等9支区内外民间社火队联袂奉献的融汇多民族艺术形式的社火大荟萃,展现了连海地区厚重的文化底蕴和红古各族人民美好的精神风貌,让市民再次感受到浓浓的年味。

  活动现场,伴随着欢快的锣鼓声乐,身着盛装的社火队员们个个精神抖擞,踏着欢快的旋律尽情表演。各支表演队借助锣鼓、旱船、秧歌、舞龙、舞狮、高跷等传统表演形式,让现场观众在“闹”新春中尽享快乐。舞龙的队员们铆足了劲,舞动着祥龙时而蜿蜒、时而翻腾,甚为壮观。

  舞狮的队员也不甘落后,在站跑滚跳中,时而威武勇猛,雄壮威风;时而嬉戏欢乐,逗趣诙谐。学生腰鼓队鼓声震天,彩带飞扬,红黄装扮喜气洋洋。火红的秧歌队踩着十字步,整齐划一地翩翩起舞。吸引眼球的还有旱船表演队,喜庆艳丽的装扮和灵活夸张的姿态,让观众眼前一亮。

  喜庆的锣鼓,铿锵有力,催人奋进;欢快的秧歌,活力迸发,激情四射。社火的热闹与街道上四处悬挂的灯笼、中国结相映衬,让红古全城弥漫着欢乐、祥和、喜庆的节日气氛,洋溢着爽朗、自豪、喜悦的笑语欢歌,焕发着发展、向上、兴旺的勃勃生机。

  尽管天气尚未回暖,演出现场仍然被热情的观众围得水泄不通,许多市民举家前往观看,用热烈的掌声表示对节目的喜爱。

  “闹了社火,过年才算圆满。”67岁的李正伸长脖子、踮起脚,领着小孙子,往里三层外三层的人群里扎。

  “2019年能看到精彩的社火表演,相信新的一年我们的生活会更加喜庆红火。”居民马婷婷满怀期待地说。

  据红古区文体局局长张晗林介绍,参加此次展演的社火在内容形式上兼容并蓄、风格各异。其中柳家村社火以弘扬亲善、孝道与忠义为主题,社火所到之处话吉祥、庆丰收,表现西北人勤劳、团结、吃苦耐劳的精神,更表达了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与喜悦之情;河桥社火是在舞龙、舞狮等传统社火的基础上,又加入了舞蹈、武术表演等活动,使广大村民的文化生活又上了一个新台阶;东垣村社火主要排练了藏舞、旱船、跳鼓、腰鼓、耍狮、舞龙等节目,这些朴实喜庆而充满乡土气息的节目贴近群众生活,为村民们树立了新风正气。传播了文明风尚;上海石村社火中的高跷、太平鼓、秧歌、蛮婆等节目代代流传、不断改进、日臻完善,在民间社火中形成了一朵独具风格的靓丽之花;窑街社火包括锣鼓手、舞狮、旱船、高跷、群众舞蹈等节目,最大的亮点是正月十四开始,到正月十六结束的窑街“福”字灯会,现已被列为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为挖掘和传承此文化遗产,2019年红古区委、区政府将在海石广场,于月十四至正月十六期间举办窑街“福”字灯会展。(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