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兰州市“新春走基层”活动情暖金城 花式拜年喜乐万家

发表时间:2019-01-28 来源:兰州文明网

  爱心企业情暖贫困户

  八十多户贫困家庭收到新春“大礼包”

  近日,兰州市城关区慈善协会、曙光公益服务中心携手碧桂园集团等多家爱心企业发起“情暖苑川暖冬行动金崖行”爱心捐赠活动,为金崖镇14个村的八十多户贫困家庭送去新春“大礼包”。

  活动现场,爱心企业向贫困户捐赠了价值近20万元的米、面、油、衣物、棉被等过冬物品,同时,鼓励他们树立信心,结合自身实际寻找适合脱贫致富的新路子。榆中县、乡负责人代表贫困户为爱心企业送上锦旗,为他们的暖心之举表示衷心感谢。拿到大礼包的老人们笑得合不拢嘴,金大爷美滋滋地说,“快过年了,爱心人士不但为我们办好了年货,还让我们穿上新衣服新鞋、盖上新棉被,他们想得太周到了!”由于身体原因,部分老人不能来到现场,爱心人士便将新春大礼包和温暖的祝福送到了贫困户的家中,70岁的老人张存旺和40岁的儿子多年患病,家中缺乏劳动力,志愿者们将大礼包送到了老人家中,他们一边帮助老人试穿衣服,一边跟老人聊天,并鼓励他们积极乐观地生活。

  医护人员花式拜年受欢迎  

  1月24日上午10时许,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门诊大厅里,前来就诊的患者正有条不紊地排队挂号、缴费,音乐声突然响起,随着网红舞《天天向上》的节奏,急诊科医护人员集体表演手语舞给大家拜年。

  欢快的舞步,熟悉的旋律,头戴燕尾帽的护士们轻盈灵动。许多就诊患者、家属纷纷掏出手机拍下视频和照片。有的人还未来得及反应,普外科的医护人员又上阵了,他们大声唱着医护版《沙漠骆驼》,为大家送上新春的祝福。

  据悉,早在半个月之前,医院急诊科、普外科等科室的医护人员就开始着手准备,他们利用下班休息时间及节假日,自发排练了网络上流行的《天天向上》、医护版《沙漠骆驼》等舞蹈、歌曲,在门诊大厅以快闪的形式演出,希望以这种形式给前来就诊的患者和家属以及广大市民送去祝福,传递积极向上、乐观拼搏的正能量。

  迎春送福写春联 翰墨飘香添年味  

  春节作为中国最盛大、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写春联、贴春联是迎接新年不可或缺的一道风景。为营造健康祥和、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和节日气氛,丰富辖区居民群众文化生活,1月23日,穆柯寨社区在辖区盐场路草场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红领一家邻里情迎春写福暖人心”文化惠民活动,辖区书法爱好者现场挥毫泼墨,迎春送福写春联。

  “喜居宝地千年旺,福照家门万事兴”、“春回大地声声旺,梅蕴初心点点香”、“吉日生财猪拱户,新春纳福鹊登梅”……一副副吉祥喜庆的春联、一个个“体态”各异的福字透出了浓浓的年味。在活动现场,书法爱好者们现场挥毫泼墨,创作楹联词句,为居民们送去新春祝福。同时,辖区孩子们专注地跟着书法家们认真练习,在书法老师和社区工作人员的悉心指导下,很快,一副副孩子们书写的春联、福字就呈现出来。辖区居民王女士拿到春联后开心地告诉记者:“商场卖的对联都是印制的,现场写的书法作品更有自己的风格,尤其是孩子们写出来的福字,更有年味,也更有意义。”

  除此之外,社区志愿者还带领大家学习编制中国结,制作春节挂饰。“这根线要这样绕,在这儿绕一圈,再从这儿穿进去。”志愿者王翠珍每编一步,都会耐心地为辖区的孩子们解说。只见巧手穿行,不一会儿,一个个秀气的吉祥结就出现在大家面前。

  穆柯寨社区负责人告诉记者:“本次活动将春联、福字送给居民,不仅以居民喜闻乐见的形式送去了社区的关怀和温暖,更加营造了温暖和谐、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让居民朋友们在安定祥和的氛围中享受传统节日带来的欢乐。”

  在家门口听非遗传承人演绎兰州鼓子  

  1月26日,兰州市七里河区八里镇后五泉村热闹非凡,非遗传承人演唱兰州鼓子、花儿,书法家挥毫泼墨现场写春联、送福字,后五泉村迎来了七里河区文体局组织的“文化进万家”迎新春送文化下乡的队伍,烘托得这个小乡村春节的氛围越来越浓。

  下午1时,村民们将活动场地围得水泄不通,听说今天有难得一见的非遗传承人来演出,很多村民拖家带口拿着小板凳早早等在了这里。虽然当天的气温仍在零下摄氏度,但现场火热非凡,敬业的演员们穿着单薄的演出服载歌载舞,为村民们奉献了高水准的精彩演出。

  千呼万唤始出来,身穿白色镶金边的统一演出服,十几位鼓子艺人各自拿着扬琴、二胡、古筝、笛等乐器摆好阵型各自落座。小鼓击节、起头,一位身穿大红色唐装的“主唱”唱着兰州方言开腔。七里河区鼓子协会的会员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鼓子表演《歌颂祖国》,老调新唱,将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编写成了铿锵有力的鼓子词。奏乐动听似大珠小珠落玉盘,唱词动听婉转,唱至高潮之时村民们连连叫好、鼓掌,有的鼓子爱好者还帮腔哼唱,表演现场十分热闹。

  “兰州鼓子是茶楼酒肆间的艺术,最早脱胎于宫廷音乐,明朝年间传入兰州民间,以兰州方言演绎,别有一番风味。能在春节到来之际为村民们表演,我们非常荣幸,兰州鼓子是真正的民间艺术,不应该束之高阁,在小范围内流传,而应该真正走入群众中去。”七里河区鼓子协会副会长付承浩说。

  兰州鼓子和花儿听得观众意犹未尽,其余的14个节目也是精彩纷呈,活动氛围被推向了高潮。这边厢演出精彩连连,那边厢村民们把现场挥毫泼墨的书法家们围得里三层外三层。拿到了一副墨迹还未干的春联和福字,一位村民说:“现在过年年味都淡了,这样的活动特别好,人人都愿意走出家门凑个热闹,希望这样的活动以后能多一些。”(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