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直击兰州2019春运首日 严寒中秩序井然温暖回家路

发表时间:2019-01-22 来源:兰州文明网

“铁公机”秩序井然

  ●兰州车站全站发送旅客7.86万余人

  ●市内各长途汽车站客流平稳

  ●兰州中川机场旅客吞吐量达4.1万人

图为西客站客流平稳。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1月21日,2019年春运大戏拉开帷幕,旅客们迈开脚步,带着回家的期盼,涌向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和机场。春运首日,兰州中川机场出行客流略有增长;兰州车站、兰州西站以及兰州客运中心、兰州汽车东站、兰州汽车南站秩序井然,客流平稳;省内各条高速公路、国省干道畅通。据粗略统计,当天,兰州车站全站(包括兰州站、兰州西站、中川机场站、兰州新区站、西固站)单日发送旅客7.8629万人,兰州客运中心、兰州汽车东站、兰州汽车南站预计运送旅客近3万余人,兰州中川机场进出港航班327架次。

  兰州站兰州西站候车乘客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多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留下一首赞歌……”1月21日9时,一场快闪活动在兰州西站上演,兰铁集团春运大幕在满满的自豪中拉开大幕。

  也许因为是春运第一天,兰州站、兰州西站前广场上候车的乘客以及售票大厅里旅客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多,场面秩序井然、不怎么拥挤。

  春运首日,广州、厦门、杭州、成都、泰州、宁波方向列车硬卧票已发售完毕;北京、上海、深圳西硬卧票额较少;汉口、宁波、青岛、拉萨、乌鲁木齐以及省内嘉峪关、敦煌、陇南方向票额充足。

  “根据目前的预售票情况显示,春运期间客流每日大约在3万-5万人左右。”据兰州西站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高铁出行时间较快,所以预计兰州西站的春运高峰将在节前三至五天,客流会明显攀升,客流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西安、天水以及中川机场方向。预计当天兰州西站发送旅客3.1万人。

  据统计,截至18时,兰州站、兰州西站、中川机场站、兰州新区站、西固站共发送旅客7.8629万人。

  长途汽车站 运力充足随到随走

  “年前客流高峰预计在腊月二十七(2月1日)、腊月二十八(2月2日),以中短途旅客为主,前往定西、武威的旅客不要着急,因为车站已准备了充足的运力。”

  1月21日上午,记者分别从兰州客运中心、兰州汽车东站、兰州汽车南站了解到,2019年春运期间,受高铁影响,长途客运站客流量同比会略有下降,但各站仍做好充足准备,保证旅客出行。

  在兰州客运中心,售票大厅、安检口、候车大厅里到处都是背驮、肩扛、手提大小行李的旅客。

  兰州客运中心书记高景云告诉记者,目前腊月二十八(2月2日)之前的车票均已预售,春运首日站内班车发班正常、客流平稳,预计发送旅客6000-7000人。河西以及通渭、天水、甘谷、秦安长途班车上座率较高。目前,站内运力充足,可以做到随到随走。

  兰州客运中心、兰州汽车东站、兰州汽车南站预计发送旅客近3万人。

  中川机场“空铁岛”试运行站内可办理登机牌

  “兰州西站设置的空铁岛将在春运首日试运行,方便空铁换乘,乘客在车站就可以办理登机牌,到机场后直接安检登机,从候车厅至候机楼实现一站式、无缝隙衔接。

  兰州机场公司市场营销部经理杜鹏介绍,春运期间,为方便旅游、探亲、返乡旅客出行,兰州中川国际机场联合各航空公司陆续开通和加密兰州至上海、深圳、杭州、宁波、南宁、福州、武汉、昆明、宜昌、北海、桂林等20余条航线。其中,东方航空新增兰州至信阳、湛江、桂林、杭州航线,吉祥航空增加兰州飞往池州、上海航线,南方航空增加兰州往广州航线。国航加密了库尔勒-兰州-杭州航线。国际方面,从1月21日开始,兰州中川机场新开了飞往泰国普吉以及缅甸仰光航线。

  “我们预计春运客流于1月21日至30日进入一个小高峰,正月初七、初八开始进入一个回程高峰,”杜鹏说,春运第一天,预计兰州中川机场起降航班将达327架次,旅客吞吐量达4.1万人次,同比增加14.89%。

  高速公路 返乡流形成出行高峰

  “您好,甘肃高速,有什么可以帮你。”“目前全路段畅通,部分路段仍有积雪,驾车行驶请小心。”1月21日春运首日,12328省路网监测应急指挥中心、甘肃省高速公路交通调度指挥总中心工作人员一如既往地忙碌着。

  “春运从1月21日开始,前期的学生流已基本结束,目前进入到返乡流为主的出行高峰。前一天受降雪影响实施交通管制的路段已恢复正常运行,各条高速公路车流量适中,运行状况平稳,没有集中出现拥堵。”

  甘肃省高速公路交通调度指挥总中心范文君说,2019年春运期间,我省公路出行整体将呈现“节前先高后低,节中集中反弹,节后趋于平稳”的特征。出行高峰主要分为三个阶段,分别是第一阶段为春节前期,也就是1月21日至2月3日共14天,出行高峰出现在1月27日至30日;第二阶段为春节期间的2月4日至10日这7天,全省路网内车流量将有所减少,路网运行压力也会减轻,而在初五和初六这两天会形成一次密集的返程车流,正月初六会达到春运流量的最高峰;第三阶段为春运后期,也就是2月11日至3月1日共19天,从正月十六开始,货物运输的车流会逐步回升,再加之“学生流”、“务工流”的出现,新一波返程车流将会显现,但整体流量较前阶段会有大幅下降。(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