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从一条街到十里繁华地 兰州皋兰县倾力打造百姓幸福城

发表时间:2018-10-11 来源:兰州文明网

从一个十字两条街到十里繁华宜居地

兰州市皋兰县东扩南展扮靓城市惠及民生

图为宽阔笔直的马路。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图为如画皋兰。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金秋十月,皋兰大地一派充满丰收喜悦的田园风光。

  皋兰退出了贫困县行列!这一消息,犹如和煦春风,吹过陇原大地,汇入历史与现实的交响,既展现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皋兰县委、县政府带领全县人民与贫困不懈斗争的壮美历史画卷,更是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重大成就。

  走进皋兰县城,一派全新面貌:一条条道路宽敞、通达;一个个居民小区干净、舒适;县城中心广场美观、大气,市民惬意地散步休憩……改革开放40年来,皋兰县城彻底告别了“一条街”历史,如今,县城已大变样,条条大路纵横交织,商楼大厦鳞次栉比,商业街星罗棋布。这一切正是皋兰立足节点城市,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实施各类城市建设项目,主抓城市建设和民生工程两大重点,从而取得的喜人成绩——既在“面子上”扮靓了城市,又在“里子上”惠及了民生。

  城市化带动县域经济发展

  曾几何时,皋兰县城一直是“一条街”。从1957年皋兰县政府由兰州曹家厅搬迁到现在所在地后,一段时期以来,财政穷县、农业小县的皋兰县城几乎一直就是北辰路一条主干道,形象的说法是“一个十字两条街,一条街上十盏灯,一个警察看两头”。

  皋兰县委、县政府适时提出“富民强县抓城建”三大主体任务,用城市化带动县域经济和城乡一体化发展。他们走出去,前往浙江、江苏、上海等地取经,确定“拉开框架,增强功能,改善环境,提升品位”的新思路。他们跳出包兰铁路道口对县城发展的制约,科学决策,高起点规划,果断地把县城建设中心和重点由西北地区转向县城东南部,依托白兰高速公路,以道路建设为重点,实施县城“东扩南展”发展战略,到2009年,重点建设“两纵五横”道路网,县城面积比原来扩大一倍多,达到10平方公里,形成工业片区、中心片区、高新科技产业片区和旧城区等区域,使县城路网框架初步形成,县城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展,布局更加合理,同时可储备熟地约1100亩,通过市场化手段可融资约3亿元以上,为县城发展积蓄后劲,解决城市建设资金短缺问题。尤其令人称道的是,皋兰县坚持城乡一体化思路,将“城中村”改造、新农村建设与县城建设一并规划。

  投融资新机制拉动城市发展

  城市建设资金从何来?皋兰县创新理念,推行“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县上以兰州市政府补助的1000万元小城镇建设资金的一部分作为东扩南展的启动资金,整理土地72亩,变生地为熟地,随后进行拍卖,资金全部用于县城南部建设,形成“以地聚财、自我补偿、滚动增值、以城养城”的投融资新机制,拉动城市发展,起到了“四两拨千斤”作用。同时,皋兰县实施了历史上规模最大、投资最多的“两纵四横”县城路网和中心广场建设,建成了全长5.9公里的环城路、中心路等6条道路和占地80亩的中心广场,供热站、供水厂、垃圾处理场、自来水改造等基础设施先后建成,皋兰县城第一个公园东湖公园也已开建,使县城迅速扩大到5平方公里。另外,通过健全管理网络,推行单位责任制、门前三包制等,使城市管理迈上新台阶。目前,皋兰道路建设由主攻交通“大动脉”向辐射“毛细血管”齐头并进,崭新宽阔、四通八达的柏油马路贯通了东西南北出入口,着力构建了东进西出,南来北往,连接兰秦快速通道,中川城际铁路等交通路网,打造了地处兰州新老城区和白银“金三角”位置,座中四联的城市环形快车道。

  城市功能增强,聚集了人气和商机。据统计,仅2005年至2008年,县城人口增加了5000人以上,以每年1000多人的速度增长,餐馆比以前翻了两番。

  重点项目增强城市服务功能

  随着城市框架的逐步拉开,皋兰县精心组织,统筹安排,重点组织实施“一路、一园、一厂、两站、两化、两改造”等9个重点项目,县城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服务功能明显提升。“一路”即县城西通道建设项目,投资1.14亿元实施国道109线县城过境段(四道岘隧道西侧至三川口茂林宾馆)全长6.589公里的道路建设工程。已完成道路全部路面沥青混凝土铺设(除与G109线平交口处)、给排水管道敷设(除大红圈沟雨水、污水管道)、混凝土道牙安砌。“一园”即东湖公园二期及景观项目,投资2168万元完成中心湖蓄水、景观小品建设、管理用房建设与安装、公园绿化、围墙、路灯安装等工程,进一步提升了县城品位,丰富了城市的文化内涵。“一厂”即县城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1万吨,2014年6月投入运行。“两站”即皋兰一中、三川口供热站建设项目,投资2130万元,实施一中供热站新建项目,投资4443.79万元,实施了建筑面积2500平方米,供热面积42.8万平方米、敷设管网总长度为8.612公里的三川口供热站工程。“两化”即县城新建道路绿化亮化项目,总投资865万元,实施了北辰路、三川口1号道路、横二路、三川口延伸段等新建道路绿化亮化工程。完成了道路绿篱、行道树种植任务,安装太阳能路灯346盏。“两改造”即小街巷改造和建筑节能改造项目,投资约56万元,实施了县城一中巷、站南巷、汽车站等小街巷路面改造工程,完成了道路铺油和混凝土硬化,方便了附近行人车辆的出行。投资523万元,实施县城住宅小区分户供暖计量和外墙保温改造工程,完成13个小区、3.9万平方米的分户供暖计量改造。2017年,皋兰县又实施15个重点项目建设,投资177万元,完成一中巷、农贸巷、公园巷、工贸巷、物资局巷、火车站巷、三桥巷、兰泉路、健康路、东新路、育才路等11条背街小巷整治提升,并实现污水全收集。

  造林绿化改善城市人居环境

  “每天6时,我都会准时到达石洞寺公园,和老伙伴们一起锻炼身体,捶背、扭腰、敲腿,吊嗓子,到了8点,大家伙各自散了,有的上菜市场买菜,有的回家抱孙子,呵呵,自从有了这个公园,感觉生活有趣多了。”今年60多岁的老魏说起石洞寺森林公园的建设,高兴得合不拢嘴。

  2010年,石洞寺森林公园开始规划,2011年进入建设环节,2015年各项主体工程基本建成。工程建设总投资6000多万元,共建成道路4.2公里、不同风格凉亭13座、名藩塔1座、文化长廊168.5米;建成皋兰书院1405.8平米、九色鹿广场1500平米、历史文化墙480平米,梨花阁1座、生态文化广场10903平米及停车场3处等。公园建设始终把造林绿化放在突出位置,面对山体破碎、沟壑纵横、土质盐碱化、干旱霜冻等严酷的自然条件,坚持适地适树、先易后难的原则,攻坚破难,科学造林,逐步扩大绿化范围和面积,完成造林绿化面积8000多亩,栽植各类苗木100多万株。

  环境建设与经济发展相得益彰,是皋兰县城市建设的范本。石洞寺森林公园是县委、县政府确定的为民所办实事之一,也是提升县城综合实力、改善县城人居环境的有效举措。皋兰县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为丝路重镇,陇西要冲。早在四五千年以前。就有先民在此狩猎、放牧制陶。由于其独特地理环境自古就形成了独具魅力的山水城市格局。较好的绿化潜力,为公园建设奠定了一定的基础。加之随着县城规模的扩大,西山新区的开发建设,各项设施的完善,人民生活条件的提高,森林公园的启动建设势在必行。同时森林公园作为县城景观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建设对改善城市面貌,提高城市整体形象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目前,石洞寺森林公园已形成山中有林、林间有景、景含文化的生态文化公园,成为城镇居民健身、休闲、娱乐、观光旅游、传承历史文化的好去处。

  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如今的皋兰,已初具都市气息,城市功能日趋完善,城市形象日新月异。更重要的是,群众在城市蝶变的过程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