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许纪霖做客《金城讲堂》 讲述这个时代的“贵族精神”

发表时间:2018-07-23 来源:兰州文明网

  7月21日,由兰州市委宣传部主办,市文明办承办,市图书馆协办的《金城讲堂》在金城大剧院精彩开讲。本次特邀嘉宾是历史学者许纪霖教授,他为金城市民带来一场《什么是我们这个时代的贵族精神》大型文化讲座。

  许纪霖此次是第二次来兰州,他感慨地说:“这十多年来,兰州就像全国一样,发展很快。中国的崛起是让世界震撼的。国家富裕起来了,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全国各地出现了一些富人,他们自我感觉到,他们已经是‘贵族’了。但是,是不是富裕了就一定是‘贵族’呢?如果不是,那什么样的人才是‘贵族’呢?我认为‘贵族’一定有所谓的‘贵族精神’。”

  许纪霖指出,大数据显示现在的中国,焦虑指数最高的是北上广深的中产阶层家庭,而他们最为焦虑的是孩子的教育问题。父母望子成龙本是好事,但因为竞争过于激烈导致出现了很多状况。所谓的“贵族学校”对于学生的管理是非常自由化的,通俗一点说主要靠学生的自觉。一些家长把孩子送进这种学校,初衷其实是这样的:他们需要的不是最好的老师,而是最好的学习氛围。身边都是国家各个领域未来的领军人物,和这些行业精英成为了同学,自然而然未来自己的孩子也就有了身份。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拉关系,让孩子加入贵族俱乐部。这些算是“贵族”吗?答案肯定是不是。

  真正的“贵族”是要有“贵族精神”的。而且就算你不是“贵族”,但你具有了这些精神,你也可以被称作是“贵族”。那么到底什么是“贵族精神”呢?许纪霖归纳为三点:有教养、有责任、追求自由。“‘贵族精神’,应该有三根重要的支柱,一是文化的教养,培育高贵的道德情操与文化精神。二是社会的担当,作为社会精英,担当起社会与国家的责任。三是自由的灵魂,有独立的意志,具有知性与道德的自主性。”

  许纪霖强调,教养,不只是外在的气质,还与人的谈吐以及待人处事的方式相关。也就是我国古代士大夫的儒雅。一个人的教养主要受到家庭、学校、以及社交的影响。教养是熏陶出来的,不是学出来的。其中最重要的社交也是我们最忽视的。社交往往和情商挂钩,懂得礼仪是有教养最基本的体现。“贵族精神”的第二点是,责任。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要对行业负责,同时要对公众负责,这就是所谓的服务精神。“贵族精神”的第三点是自由。也就是知识分子的精神,是公民的精神。

  近2个小时的时间,许纪霖教授生动地讲解了我们这个时代的“贵族精神”:教养、责任、自由。全场多次掌声响起。“贵族精神”这个务虚的词汇,经过许纪霖教授的精彩解读,深深地唤醒了现场观众对时代的思考,也让大家理解了如何成为真正的“贵族”。

  当天下午,许纪霖教授继续参加了由市委宣传部主办,市文明办、兰州市文旅局承办,兰州市图书馆、陌上书会和太阳能国际大酒店协办的“金城文化沙龙”,他以“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为主题,提到了徐复观、蒋廷黻、傅斯年、林同济、朱自清、金岳霖与闻一多等文化先贤,他们作为知识分子在中国内忧外患的时代担负起肩上的责任,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贡献。他说“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特点,我们尊重那些在民族危亡时代‘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大师。我们也感谢在今天仍然把家国情怀和中国梦作为自己修身之本的学者们。”

  ■简介

  许纪霖,华东师范大学紫江学者,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中国近代思想史专业博士生导师,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担任上海历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中国史学会理事,上海哲学社会科学联合会委员,香港中文大学《二十一世纪》杂志编委。近年来主要从事二十世纪的中国思想史和知识分子的研究以及上海的城市文化研究。(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