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小纸巾彰显民生大情怀 兰州安宁区着眼细节扎实推进创城

发表时间:2018-07-19 来源:兰州文明网

  纸巾是人们日常生活的必需品,很多人因为出门没带纸巾而遭遇过不大不小的尴尬。近几个月以来,一款名为“共享纸巾”的机器亮相安宁,市民只需用手机扫码,就能免费领取一包纸巾。

  7月16日,记者在兰州市安宁区培黎广场一公厕内看到,一台橘黄色机柜摆放在醒目位置,柜身一米多高,上方张贴着一个醒目的二维码,旁边写着“共享纸巾,免费领取”的字样。

  前来如厕的市民只要拿出手机,扫一下二维码,一包印有“全域清洁幸福安宁”“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等字样的纸巾就会滑落在市民手中。“太方便了,不仅能解急,更能让我们共同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的工作中,希望生活中多出现创文共享纸巾这类便民服务项目。”市民李先生拿着刚扫出的纸巾,高兴地向记者介绍。

  据了解,从2018年五月份开始,安宁区创建办和全域办就已推出印有全域无垃圾及创建文明城市宣传标语的共享纸巾,免费投放到辖区内各大医院、景点景区、服务窗口、商场、厕所和学校等公共场所,市民只要通过手机扫描机器上的二维码,点击关注公众号,即可从设备中获得小纸巾。

  “通过小纸巾这种形式,宣传全区创城工作,达到以小见大的目的。下一步,安宁区将继续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社会宣传活动,着力提高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域无垃圾工作的市民知晓率和参与率,形成持续集中的舆论氛围,推动各项工作顺利进行。”安宁区创建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文明不文明,关键看细节。细节决定成败,文明城市创建的成败也要看文明的细节做得怎样。

  记者了解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各项工作开展以来,安宁区着眼细节,以改善和服务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出手,通过加大“公厕革命”力度、在公交车站设立流动书屋、铺平百姓门前路点亮百姓门前灯、积极实践垃圾分类等一系列举措,让老百姓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在工作中,安宁区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为民利民惠民”的创城理念,把为民利民惠民要求贯穿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统筹推进教育、卫生、体育等各项社会事业。加强就业促进、社会救助、安居保障等工程建设。加大对民生保障的投入力度,集中为民办实事,着力补齐民生短板,下功夫解决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上学就医、养老托幼、公交出行、食品安全、社会安全等民生问题,让文明城市创建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下一步,安宁区将广泛开展“低碳出行、践行绿色生活”“全民节约行动”“垃圾分类”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大力普及环保知识,广泛传播生态文化,提升全民环保意识。并支持发展绿色公共交通,支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范围,巩固小煤炉改造成效,持续打好“兰州蓝”保卫战。同时,巩固国家园林城市成果,不断提升城区绿地率和绿化覆盖率,推动建设“美丽安宁”,让老百姓的幸福度进一步提升。

  采访中,一位市民发出了这样的感叹:“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创文、创卫带来的获得感,就是这样实实在在暖了老百姓的心窝。”(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