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一枝一叶总关情 兰州市工商局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有成效

发表时间:2018-07-16 来源:兰州文明网

  “干部贴心服务深深触动着我”

  一位退休老人致信甘肃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李荣灿:这种精神值得学习和赞扬

  6月27日,甘肃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李荣灿收到了一封群众来信,这封署名寇润根的老人在信中详细陈述了他本人因证照办理事宜去兰州市工商局询问缘由的经过,并对该局干部马小忠心系群众,悉心为办事群众释疑解惑的做法提出表扬。收到此信后,李荣灿给予了明确批示。

  寇润根:反映了各级部门转变了工作作风 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寇润根

  一件小事彰显宗旨意识

  署名为寇润根的老人在信中写道:我是一名兰州高校退休人员,现向您反映市工商局干部马小忠贴近群众,为民办实事尽心尽力的事情。

  我因办证照事宜到兰州市工商局去咨询,遇见了素不相识的马小忠。他热情地接待了我,认真听事由,并逐一解答。为了让我更好地了解情况,又帮助我联系了基层工商所,事后还打电话关心询问进展情况,现此事暂无结果,但他仍在关注。

  马小忠认真仔细贴心服务、为群众办实事的精神深深地触动了我。后经打听才知道马小忠是办公室主任。一件可管可不管的小事,马主任如此上心、令我敬佩。马主任这种为民排忧解难,不分分内分外、贴近群众,为民办实事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和赞扬。这件事反映了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各级部门转变了工作作风,强化了宗旨观念。切实办好顺民心、解民忧、惠民生实事意识观念在进一步增强提高。群众对各级管理部门服务窗口办事效率的满意度显著提高。作为市民,我们真诚希望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通过大家共同努力,把我们美丽和谐的兰州建设好。

  “虽说这件事是一件小事,只是一个‘点’,但我认为实际反映了一个‘面’,这个‘面’就是市委、市政府及市工商局转变工作作风,服务群众的宗旨意识。为此,我就将有关情况写了一份信,没想到市委书记还有了批示。”7月11日,兰州理工大学退休教师寇润根如是说。

  马小忠:做了该做的事 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马小忠

  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情

  当日,马小忠说:“得知此事得到市委书记的批示,我感到很惊讶。作为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来说,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情。其实,不仅是我,所有兰州工商干部遇到有群众来办事,都会这样做的。这是我们工作的常态,也是我们工作的基本要求。”

  我已在工商系统工作了26年,多年来,我一直按照接待好每一位来访群众、干好每一项工作、办好群众关心的每一件事来做。对服务对象热情相待、周到服务是我的本职工作,也是组织对我的要求。所以寇老师来,我也是和以往一样积极热情地帮助他解决问题,这是我应该做的。这只是一件很平常的小事,日常工作中比这件事大的、难办的还有很多,我和我的同事们接待并办过很多,虽然也有社会各方面的好评,但是我觉得这都是对我的鞭策。马小忠说。

  谈及“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和今后的工作时,马小忠说,市工商局对我们的工作明确提出,分内的事,要高效办;分外的事,要协调办。我将一如既往地按照“讲实干”的要求,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从严、从实、从细开展工作,按照精准坐实、专业扎实的工作标准,踏踏实实、一丝不苟地抓好任务落实。我将勇于担当、果敢作为,自觉把主体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以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促进工作全面进步。并将和我的同事们一起沿用好办法、改进老办法、探索新办法,全力以赴打好作风建设这场攻坚战、持久战,切实增强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实际效果。我相信,只要我们每个人前进一步,每个单位前进一步,我市的作风建设将会前进一大步。

  企业“有事找工商”成为理念

  其实,一个单位作风好坏最有评判权的是与相关的企业和群众。作为工商部门来说,是常年与企业打交道的主要部门之一。

  对此,兰州城关物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行政总监冯静说,去年年底,我们企业成立集团时,我每个星期都要去工商部门办事,“跑一次”就可把事情办妥。在办照过程中,对于出现的相关问题,工商人员不推诿,而且将比较专业的法律术语用通俗的语言表述出来,帮助我们解决问题,而且效率很高,方便快捷,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工商部门作风的好转和政府推进“放管服”改革所带来的“红利”。

  兰州佛慈制药厂办公室的杨英剑则坦言,之前我没有到工商部门办过事,但我听说过工商部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之类的说法。当我走进市政务服务中心时,首先看到的就是“宁可自己多辛苦,不让群众多跑路”,让我感到很温馨。在工商办事窗口,接待我的工商人员得知我办的事后,便热情服务,主动为我提供材料打印等服务,让我彻底改变了以前对于工商部门的看法,真切感受到了“有事找工商”。

  “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市工商局把转变作风活动作为促进全市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的大事来抓,以开展审批提速、服务提质、监管提效、监督提力的“四提”活动为重点,集中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作风顽疾。同时,着力压实责任改进作风,全力推进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使“满意在市场,有事找工商”成为工商部门的核心理念。

  市工商局转变作风体现为民服务的思想

  据了解,“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中,市工商局就把找准病根查病因,开好处方定实方案作为首要工作来抓。并以省、市及省工商局确定的六个方面为重点,以工作责任心不强、不担当不作为、推诿扯皮和业务不精能力不足的问题为突破口,按照“七个既要也要”的标准查找影响全市工商系统作风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市工商局先后6次召集由市局党组成员、直属分局负责人、市局机关部门负责人及65家企业代表参加的座谈会,走访专业市场22个、个体工商户121个、非公企业60余人,以及机关各处室及直属分局120余人,并向有关企业发放问卷调查45份,向省工商局及市委政府部门相关单位发放征求意见函36份,同时通过设立意见箱、举报箱,多层次、全方位了解社会各方面对全市工商系统作风建设的意见建议。

  同时,从思想观念、创新精神、担当作为、能力素质、作风方法等方面找差距,结合“双为一评”主题评议活动反馈的、“12345”投诉举报的、新闻媒体曝光的、上级批转的、作风建设监督员暗访的等各类作风问题进行汇总梳理,确定全市工商系统重点整治的6个方面42个主要问题。在此基础上,明确责任主体、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通过动员会、推进会、小结会和经常性媒体宣传督导检查,不断层层传导压力,逐项逐件抓好整改落实。截至目前,市工商局已集中督导检查5次,办理各类群众投诉25件,处理和约谈干部12人,有力促进了机关作风转变。

  对此,市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权文军在谈到“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市工商局的变化时说,经过近一段时间的努力,市工商局的整体面貌和整体工作都有了改变,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纪律规矩意识明显增强,全体职工迟到早退,对于机关规章制度不重视的情况几乎已经没有了。二是我们的服务意识明显增强,我们在工作中以服务兰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来改变我们的服务态度,服务质量。转变作风以来,我们连续收到社会各界的表扬信、锦旗,这从一个侧面说明我们的服务质量在提高。三是工作的自觉性和担当意识明显增强,原来机关中存在的一些推诿扯皮,互相埋怨工作的现象逐步在减少,大家都能够主动去干,自觉去干。四是大家对作风建设的认识在增强,全体工商系统已经形成共识,并作为服务经济发展的一项大事来抓,以作风的转变体现为民服务的思想,以作风的转变带动工商职能的提高,以此促进兰州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来看,市工商局转作风的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我想随着“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的深入开展,我们的效果会越来越明显。(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