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人大决策“沉下来”基层民意“传上去” 兰州安宁区人大代表之家(站)建在百姓的心坎上

发表时间:2018-06-15 来源:兰州文明网

  人大决策“沉下来”基层民意“传上去”

  兰州安宁区人大代表之家(站)建在百姓的心坎上

  5月27日,一次惯例性的选民接待在兰州市安宁区科苑社区人大代表工作站如期举行。室内谈笑风生、茶香氤氲、一片和谐。

  “孩子在外地上班,我经常一个人在家很寂寞,社区能不能组织个老年人活动团?”这是退休老人李立新的呼声。

  “我离婚了,带着孩子租房住,经济压力很大。你们能不能帮忙申请公租房?”这是困难户张女士的渴盼。

  “火电公司前面的流浪狗成群,既污染环境又危及行人安全,你们要管一管。”这是老住户郑小平的要求。

  ……

  “大爷、大妈,你们反映的问题我记下了,下个月选民接待日之前一定给你们答复。”安宁区人大代表赵学燕像聊家常一样,微笑着倾听百姓的呼声,并将她们的诉求一一记录在案。几天后,李立新加入到了社区的老年人艺术团;社区民政专干专门跑到张女士家里,告诉她公租房的申请流程;城管中队来到街面上,捕捉了3条流浪狗。而这,只是安宁区人大代表在一线倾听百姓呼声、为民解忧的一个缩影。安宁区的8个人大代表之家和18个人大代表工作站,已经建起了人大代表服务基层组织的“连心桥”,开通了代表服务群众的“直通车”,让人大的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沉下来”,也让普通老百姓的民意“传上去”,成为政府为民办实事的有效抓手。

  标准化家站建设 规范化履职平台

  “这是选民接待登记簿,这是代表履职登记簿……”安宁区安宁堡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吴爱红翻阅着记录详实的“五簿一册”介绍说,通过“五簿一册”,真正把代表学习、培训、视察调研、接访选民、述职等工作内容进行详细记录,定时反馈给代表与选民,促进代表积极履职。

  在十里店街道人大代表之家,辖区18名人大代表每人都领到了一摞书,有《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百问》《怎样当代表》《人大代表如何写作议案和建议》等。该街道人大工委主任说,通过系统的学习和培训,辖区人大代表都达到了“三知一会”,即知权力、知法律、知政情、会业务,人大代表之家被代表们亲切地称为“充电站”。

  在采访中,记者跑遍了安宁区8个街道。与安宁堡街道的人大代表之家一样,各街道都建起了标准化的人大代表之家。在各个人大代表之家的墙上,《人大代表之家工作职责》《人大代表之家活动制度》《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人大代表调研制度》《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制度》《人大代表学习培训制度》等制度整齐排列;代表接待选民登记簿,代表活动情况登记簿,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登记簿,代表履职情况登记簿,代表述职情况登记簿等“五簿一册”一一在案。而在社区下设的人大代表工作站,都按照有组织、有场所、有牌子、有设备、有制度、有记录、有书刊杂志、有联系的“八有”标准,搭起了人大代表闭会期间规范化履职平台。

  “经过近年来的建设,安宁区基层人大工作已经从补齐短板向巩固提升过渡,已经有了质的飞跃。”安宁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世祥说。

  诚然,显著的变化让人大代表深有体会。“就拿代表履职手册来说,你要是不参与、不干事,手册上就是一片空白,年终考核就通不过,怎么向组织交代?怎么向选民交代?”人大代表苏广庆说。这种倒逼式的工作流程就源于“五簿一册”标准化建管模式。在这个模式下,人大代表的履职有了看得见、摸得着、抓得住的考核标准,有了规范化的履职准则。

  基层家站一家一品 服务百姓创新有方

  其实,安宁区基层人大工作的显著变化不仅仅是基础设施的建设和标准化的工作流程,更重要的是基层人大代表的履职意识彻底发生了转变,从组织要求干,到自己主动干,再到创新方式干,迅速掀起了一股比学赶超、为民服务的干事热潮。

  在安宁区人大常委会代工委主任刘校的手机上,仅人大工作的微信群就有8个。有各街道人大工委工作群、有人大代表交流群、有常委会组成人员群等等。“你看,今天西路街道人大工委组织人大代表去科技馆、规划馆参观;刘家堡社区正在开展选民接待。”刘校翻动着手机上随时传送过来的图片和信息说。正是有了这样的工作群,各家(站)开展活动的情况会随时发布到人大代表的手机上,无形中就影响和带动了他们的积极性。如今,在微信群中,代表们交流更多的是如何接待选民,如何在选民中树起人大代表履职为民的形象,如何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更好地为老百姓办实事。

  各家(站)的负责人当然也不会袖手旁观,他们结合各自辖区人大代表的本职工作,将代表们的履职经验进行了总结推广,形成了各自的品牌。例如,培黎街道人大工委总结出了12345工作思路,把人大代表发展成了“履行职责的带头人,政策法规的宣讲人,人民意愿的代言人,扶贫帮困的热心人,城市建设的谏言人,依法行政的监督人”。孔家崖街道人大工委总结出了"13334"工作思路,围绕街道中心工作、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和辖区文化建设、辖区特殊群体开展代表走访监督活动;西路街道确定了"123"的工作模式,发挥代表依法履职、桥梁纽带、模范带头的作用,引导广大代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诺言。

  履职为民谋新篇 干群架起连心桥

  安宁区人大代表之家(站)形成的固化管理模式、科学考核标准以及量身打造的履职平台,让广大代表有了用武之地,不仅激发了他们的履职热情,也让每个家(站)成为真正的代表之家。

  人大代表李君才和谢增虎在接访选民时,向阳村社区幸福巷和环卫巷的部分住户反映自己所住的房屋年久失修,房屋上下水、暖气等管网老化破损。于是,人大代表专门组织了一次视察活动。视察中代表们了解到,十里店街道工委就这些问题已多次和相关部门协调,但一直未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于是,李君才代表牵头,街道18名代表联名,形成书面的人大代表意见建议,报区人大转交区政府予以解决。

  雒泽民是安宁堡街道辖区的人大代表,被安排在了生态环境改善组。他经过多次视察调研,提出全面推动“厕所革命”的工作思路,对安宁堡辖区农家乐及其周边公厕进行改造,目前,安宁区已制定了50个农家乐厕所的改造计划和专项资金扶持政策。

  人大代表张国华是兰州银行安宁支行行长,他结合自身的工作,通过政银结合、银企结合,积极搭桥引线,支持实体经济发展,2017年为辖区中小企业融资贷款7000多万元。同时主动联系中石油西北分公司,为街道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亿元。

  人大代表杨龙在接访选民时了解到,辖区居民因征地拆迁成为失地农民后,出现就业难、创业更难的情况。于是他积极调整自己企业的用工结构,安排解决辖区失地农民75人就业,支持121人在金牛街和桃海步行街创业,带动社会创业320余人,社会人员就业7000余人。

  与此同时,代表深入选区听取群众意见也带来了更加丰富的基层现状和百姓诉求,代表们把这些基层的呼声形成了议案和建议,提交到了安宁区的“两会”,进而推动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更加切合民意、关乎民心。

  如赵继胜代表提交的“关于按照田园综合体的发展思路提升打造赵家二沟农业示范园的建议”,鞠康代表提交的“关于做好破解土地瓶颈制约文章的建议”,王卫红代表提交的“关于安宁区富强路西段尽快贯通的建议”,刘彩英提交的“关于解决辖区百姓停车难问题的建议”和刘柏代表提交的“关于加强和改进社区阵地的建议”等等,如今都纳入安宁区政府各系统的办事日程。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在安宁区人大常委会的推动下,热情饱满的人大代表依托家(站),正谱写着一曲履职为民的赞歌。(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