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世界读书日全民在阅读|为你讲述兰州市民和书的故事

发表时间:2018-04-24 来源:兰州文明网

  兰州市

  阅读“达人”以书会友 “闲物置换”传递读书乐趣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一场“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22日下午在兰州举行,吸引了众多阅读“达人”以书会友,共享阅读乐趣。

  当天活动中,68岁的老人刘德民带着9岁外孙专程来参加读者读书会。作为资深的“读友”,刘德民称,我平时唯一的爱好就是读书,读“无用”的书,读无关乎生计的书,才称得上是阅读。

  在主会场之外,读者读书会还设置了闲置图书置换专区,6岁的小学生王之藩为他和爸爸的闲置图书找到了一位“新主人”。 

  刘德民把“好读书、读好书”的理念传递给身边更多人。在刘德民的影响下,他的家人都以阅读为乐,现在女儿、外孙都成为读者读书会的“书友”。

  在主会场之外,读者读书会还设置了闲置图书专区,6岁的小学生王之藩为他和爸爸的闲置图书找到了一位“新主人”。王之藩的父亲说,今天读书会的图书“闲物置换”活动,提供了“以书会友”的平台,通过闲置图书的共享和交换解决了闲置图书这一难题,最重要的给孩子传递分享阅读、快乐阅读的理念。 

  据了解,读书会接下来会在各大高校、中小学成立分会,举办“阅读嘉年华”系列活动,还将在全国各地开展线下活动,进一步推动阅读活动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军营、进家庭,力求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凸显阅读的力量,让更多的普通受众体会阅读的乐趣。

  安宁区

  诵读诗词 学习传统文化

图片来源:安宁发布

  4月21日,安宁区图书馆举办“阅读,与法同行”全民阅读启动仪式,活动以“小小水滴显真情,莘莘学子诵中华”为主题,甘肃农业大学水利水电工程学院学生等一百多人参加启动仪式。

  据了解,启动仪式分为古诗词朗诵、小组晋级赛、飞花令等三个部分,古诗词朗诵部分每队派出一名代表诵读一篇古诗词,由评委打分,分数最高的八个小组进入胜者组,最低两个小组进入败者组。小组晋级赛部分分为两个环节,最终胜者组前两名及败者组前两名进入下一轮的比赛,其余小组将被淘汰。飞花令部分胜者组队伍为一组对手,败者组队伍为一组对手,获胜的两支队伍进行冠军的争夺,失败的两支队伍进行对决,最终确定排名成绩。

  “活动旨在进一步学习和传承中华文明,提升诗词诵读在广大学生中的影响力。同时,为热爱朗诵艺术的同学提供更好的展示平台,让更多的学生沐浴在快乐阅读的阳光下。”安宁区图书馆馆长李红介绍。

  西固区

  百名读者赠书 激发阅读兴趣

  图为4月23日,西固区图书馆举办的“世界读书日”儿童创意书签作品展,引来辖区小朋友关注。 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4月21日,西固区图书馆举办了百名读者赠书、图片展、数字阅读体验、读者交流座谈会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读书活动,激发全民阅读兴趣。

  活动中,西固区图书馆向优秀读者、志愿者和积极参与读书活动的市民赠送了《国学知识》、《老子庄子》、《五经》、《诗经楚辞》、《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等国学典藏系列丛书百余册。现场举办了少年儿童创意书签作品展览、中小学生安全知识图片展览、“砥砺奋进的五年——西固教育发展纪实”展览,388幅书签作品和数百张展板吸引了读者驻足观看。

  数字阅读体验活动包括电子书借阅、报纸期刊电子阅览、少儿一体机和中华连环画VR阅读一体机现场体验等内容,工作人员通过讲解和指导,帮助读者学会使用自助查询阅览、免费上网、触摸屏阅读,为广大市民提供快捷便利的数字阅读服务。

  读者交流座谈会上,西固区图书馆就图书管理、服务效果、环境设施等方面向读者征集意见和建议,之后分类整理并改进,使图书馆真正成为广大读者的精神家园。

  榆中县 

  奋进新时代 阅读筑梦想

图片来源:榆中县文明办

图片来源:榆中县文明办

图片来源:榆中县文明办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及《公共图书馆法》,坚定文化自信,推动全民阅读,引领广大群众积极参与阅读活动,提升我县全民阅读工作的层次和水平,在第23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榆中县图书馆在城关镇分馆举行以“奋进新时代 阅读筑梦想”为主题的“4.23”世界读书日宣传推广活动。

  社区

  感受“书香生活” 开展“书香社区”主题活动

  兰州市西固区先锋路街道省建四公司社区开展了“书香社区”主题活动。活动现场,社区工作人员对居民进行了细致的分享,包括为什么要读书、怎样读书以及前人怎么读书、我们未来应该怎么做等等。社区还呼吁居民拿出闲置的书参与“以书换书,旧书换新书”活动,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 

  兰州市五里铺西社区组织辖区居民开展“书香生活”读书分享会活动。分享会上,居民们分享了各自的“读书经”,邻里纷纷赶来倾听,感受“书香生活”。社区工作人员还借此次读书分享会,向社区居民发出了《文明行为促进办法》的倡议书,呼吁大家同建和谐社区、共创文明兰州。

  水挂庄小学

  小小朗读者,风雨共前行

图片来源:安宁发布

  “小小朗读者,风雨共前行”,2018年的4月23日,是第23个世界读书日。迎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水挂庄小学“水润生命、沐浴书香”第二届读书节之“小小朗读者”系列活动如期在操场举行。 

  小雨时下时停,却挡不住孩子们朗读的激情,雨滴伴着书香,润泽了孩子们干涸的心田;花花绿绿的雨伞,扮亮了孩子们五彩的童年;稚嫩的童声宣誓着孩子们成长的诺言;少年中国的博大情怀在孩子们心中爱意涟涟……

 图为西北书城主会场上的小读者。 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畅家巷小学

  小学生给喜爱的作家点赞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兰州市畅家巷小学用第二届“校园读书节”活动启幕来“回应”读书日。

  在近两个月的活动时间里,同学们可以通过为喜欢的作家点赞、亲子阅读分享、诗词大赛以及“小百家讲坛”等一系列丰富的活动,真正体会到读书的乐趣。学校利用展板展出小学生喜爱的儿童作家及简介,在下方留出空白处,准备好大拇指的贴纸,让前来参与活动的同学们在自己喜爱的作者下方用贴纸点赞,并签名留念,以此加深孩子们对经典的理解。(兰州文明网综合)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