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享书写之乐传千年文脉 兰州市魏家庄小学开展汉字听写大赛

发表时间:2018-04-20 来源:兰州文明网

写好中国字 做好中国人

皋兰县魏家庄小学开展首届步步高杯汉字听写大赛

 

  图为大赛现场。 图片来源:皋兰县文明办

  图为大赛现场。 图片来源:皋兰县文明办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经过前期一系列紧锣密鼓的准备工作,兰州市皋兰县魏家庄小学首届步步高杯汉字听写大赛终于在4月19日下午14点30分正式启动。

  图为大赛现场。 图片来源:皋兰县文明办

  本次大赛以“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为主题,旨在正确引导学生感受汉字魅力,尽享书写之乐,传递千年文脉,书写万世辉煌,培养了学生认真规范书写汉字的良好习惯。也提高学生听写能力。参赛年级是我校四、五年级学生,每班选派20名选手,共有60名学生代表本班参加比赛,以海选、淘汰的方式进行。方案明确要求学生全员准备,每班选派参赛选手,以此激发学生们对汉字这种中国符号的热爱,使他们能从思想上、行动上更加重视汉字书写,在提高语文素养的同时培养他们的民族自豪感。

  图为大赛现场。 图片来源:皋兰县文明办

  当主持人张萍老师宣布比赛开始,激烈竞争的气息就弥漫了整个赛场。倾听、冥思、书写、修改,台上听写的选手争分夺秒,既兴奋又紧张,既自信又犹豫;台下的同学也积极参与,有的指指点点,有的跟着听写,也有的翻书寻找,为一词而喜,因一字而叹。活动中,还专门有老师现场矫正,大屏幕展示正确的词语,供学生们对照纠错。 听写大赛历时近两个小时,比赛结束后,学生们还意犹未尽,舍不得离开听写赛场。

  图为大赛现场。 图片来源:皋兰县文明办

  本次汉字听写比赛的成功举行,认真参与,享受了一次推普的盛会,感受了汉字的无穷魅力。掀起了全校师生对书写汉字的热潮,激发了学生们对汉字这一传统文化的兴趣,对提高汉字书写能力、也对传递国粹精髓具有重要意义。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不应该太过强调经济,却忽视文化的传承,这个国家再强, 也不过是失去灵魂的空壳。因此我们应从汉字开始拾起,我们最辉煌的文化真正应该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从我们一个一个方方正正的规范字做起!(皋兰县文明办)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