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让金城年味更浓 春节期间兰州开展“我们的节日”六类主题活动

发表时间:2018-02-08 来源:兰州文明网

2018年春节元宵节期间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系列活动

六类主题活动让金城年味更浓

  “寻年味·过大年”群众性文化活动。

  “拜新年·送祝福”主题慰问活动。

  “送温暖·献爱心”志愿服务活动。

  “贺新春·大拜年”主题宣传活动。

  “文明有礼过大年”实践活动。

  “美翻了·我的村(家)”年俗网络文明征集传播活动。

  2月7日,市文明办对全市在春节、元宵节期间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系列活动进行安排部署,六类主题活动温暖冬日,让金城年味更浓。根据通知,此次活动的时间为2018年2月8日至3月3日,活动主题为“辞旧迎新、团圆平安”,活动内容主要有六项。

  一是开展“寻年味·过大年”群众性文化活动。采取民俗展示、体育健身、歌舞表演、联欢晚会、庙会灯会等方式,广泛开展送春联、庆团圆、看春晚、猜灯迷、耍社火、唱大戏、传家风等群众性文化活动,展示兰州特色节日文化民俗,挖掘春节、元宵节的文化内涵,引导人们团圆、健康、幸福过大年。

  二是开展“拜新年·送祝福”主题慰问活动。在春节前各级党委、政府组织开展走访慰问道德模范、“兰州好人”和文明家庭活动,彰显党委、政府对先进模范的尊崇礼遇和关心关爱,在全社会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

  三是开展“送温暖·献爱心”志愿服务活动。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贫困群众、残疾人以及困难道德模范和“兰州好人”为重点服务对象,组织动员志愿者开展“春运便民”“亲情关爱”“文化服务”“生态保护”“平安兰州建设”和“弘扬时代新风”等志愿服务活动,引导人们弘扬志愿精神,让广大群众充分感受节日的温暖。

  四是开展“贺新春·大拜年”主题宣传活动。邀请兰州市道德模范、“兰州好人”、文明志愿者、普通市民、各行各业代表拍摄节日宣传片,说出对春节的感悟和对2018年的祝福。通过市属媒体、户外大屏、手机客户端等刊播转发,营造全市人民共度佳节、共贺新春的节日气氛。

  五是开展“文明有礼过大年”实践活动。围绕做“文明有礼的兰州人”,开展文明礼仪、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祭祀等行动,大力倡导勤劳节俭美德,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提升全民安全文明意识和礼让宽容风尚,引导人们文明过节、节俭过节。

  六是开展“美翻了·我的村(家)”年俗网络文明征集传播活动。兰州文明网和文明兰州新浪官方微博以展示春节年俗为主题,征集用图片、音视频讲述回家的故事,展示城乡过年的特色民俗活动,表达网友回乡见闻感悟。征集的故事发送到兰州文明网邮箱(649001496@qq.com),并同步组织群众积极参与传播网络文明风尚,丰富节日文化内涵。(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