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兰州将开展八类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营造文明祥和春节氛围

发表时间:2018-02-06 来源:兰州文明网

春节期间兰州市将广泛开展八类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向上向善、互帮互助的良好风尚,按照中央、省文明办《关于在2018年春节期间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精神,近日,兰州市文明办决定,在2018年春节期间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此次志愿服务活动主题是: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讲文明、有公德、守秩序、树新风为主题,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以助力春运、亲情关爱、文化服务、生态保护、平安建设、弘扬时代新风等为主要内容,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贫困群众、残疾人以及困难道德模范和“兰州好人”为重点服务对象,组织动员志愿者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在全市上下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在全社会形成红红火火过大年的喜庆景象。

  据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春节期间,兰州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主要项目包括八类。

  一是开展春运便民志愿服务活动。春运期间,在机场、火车站、汽车站及车票代售点利用志愿服务站(岗)等阵地,提供出行咨询、运送行李、应急救助、照顾老幼等服务;为长时间排队买票、候车的群众提供热水、板凳、应急药品及其他相关服务。针对春运期间购票难,开展网络购票指导,为返乡农民工、不熟悉电脑操作的旅客办理网上订票、电话订票、团购票、自动取票等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维护车站秩序、清理垃圾、劝阻不文明行为等活动。在主要道路沿线设立休息站,为自驾车出行返乡与回城的群众供应热水、检修车辆等便民服务。

  二是开展亲情关爱志愿服务活动。积极组织各级文明单位和志愿者,开展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贫困群众、残疾人为重点的结对帮扶活动,帮他们置办年货、张贴春联、打扫卫生,陪他们拉家常、参加文化活动,进行心理抚慰和疏导。开展“和谐邻里一家亲”活动,把留守的老人妇女儿童接到家中,同吃团圆饭,共度除夕夜。组织志愿者深入乡村,为留守儿童提供学习辅导和兴趣培养,帮助他们通过微信等网络视频工具,与外出务工的父母进行亲情互动。

  三是开展文化服务志愿服务活动。结合“三下乡”活动,组织文艺志愿者开展“送文化下基层”活动,义务为群众举办文艺演出、放映优秀电影、赠送春联年画。依托各级文化站、群众健身广场、社区活动场所,组织群众传唱爱国歌曲、诵读经典,举办笔会、读书会、票友会等文化娱乐及各类节日民俗活动。组织科技志愿者和科普大篷车下乡开展科普志愿服务活动。引导爱心企业和社会公益组织,为困难群众送图书、送电视、送电脑。开展送法下基层和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

  四是开展生态保护志愿服务活动。以“建设美丽中国”为主题,组织志愿者宣传环境保护知识,引导人们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提倡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开展“美蓝天、美社区”活动,劝导人们不放或少放烟花爆竹,及时清理烟花爆竹燃放后的残屑和废弃物。开展“垃圾不落地”活动,在车站、庙会、景区等人流密集地开展清理垃圾,劝阻不文明行为等活动。

  五是开展平安兰州建设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平安志愿者开展治安巡查、矛盾纠纷排查、法律宣传、禁赌禁毒和防范违法犯罪等服务;组织消防志愿者指导人们正确使用电暖气、煤炉等取暖设施,宣传防火防煤气中毒等生活知识和燃放烟火爆竹的有关规定,消除安全隐患;组织应急志愿者普及防灾避险、疏散安置、急救技能等应急处置知识,提高居民公共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到人员密集场所,协助维护公共秩序。

  六是开展弘扬时代新风志愿服务活动。以“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为主题,组织志愿者开展抵制封建迷信、陈规陋习、奢侈浪费等宣传活动,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组织志愿者开展文明交通宣传教育活动,劝阻闯红灯、机动车不礼让行人、不文明驾驶等行为。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在景区、机场、车站设立志愿服务站(岗),宣传文明旅游知识,强化文明旅游意识,引导游客当文明旅游的宣传者和践行者。

  七是开展关爱道德模范和兰州好人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对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和“兰州好人”开展走访慰问活动。

  八是开展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开展“网上拜大年”、网络春晚等网上系列活动。通过撰写春节见闻和感受、拍摄图片、微博送吉祥、参与博文征集、网上猜灯谜、网上跟帖、留言和互送电子贺卡等方式,传递新春祝福。营造风清气正的文明上网环境。(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