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弘扬传统尊亲孝道 兰州市社区组织小学生品读《二十四孝》

发表时间:2018-02-05 来源:兰州文明网

(未成年人及其家长、社区志愿者在禁燃烟花爆竹宣传条幅上签字。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2月2日,小沟坪社区组织辖区学生和志愿者继续开展“缤纷冬日”主题活动。当日,孩子们一起品读《二十四孝》,开展孝道教育。

  当日,小沟坪社区组织辖区未成年人,开展“爱与感恩·品读二十四孝”未成年人主题教育活动。辖区共15名未成年人及其家长参加。社区本着“未成年人活动一定要有意义”的原则,组织开展“品读二十四孝”活动,就是要教育辖区未成年人学会生活、学会感恩,对家长要孝顺,对他人要和善。活动现场,孩子们拿着“二十四孝”故事,大声朗读,随后又谈了自己对所读故事的理解和体会。在场的家长听到自己孩子发言后也表示,社区本次举办的活动很有教育意义,在古代尚有这么多有孝义的人躬身侍奉双亲,有的甚至不惜自己的生命。在当代,我们更要以身作则,教育自己的孩子,学会爱与感恩。

  随后,社区组织辖区未成年人和志愿者,开展“平安是福·我签名我承诺”禁燃烟花爆竹宣传活动。据小沟坪社区负责人表示,每当中华传统节日春节来临时,人们总会燃放烟花爆竹,庆祝过去一年的收获,祈福下一年康泰平安。殊不知,烟花爆竹燃放时会释放出大量的颗粒物和硫化物,严重损害空气质量,影响人体健康。此外,燃放后的碎屑会严重影响市容环境,易引发火灾,造成人身伤亡事故和财产损失。小沟坪社区地处大气污染防治示范区,已经被划为了烟花爆竹的禁燃区。因此,做好禁燃烟花爆竹宣传工作,十分必要且迫切。

  据了解,社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积极探索学校、社会、家庭“三结合”教育,大力实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金种子”工程。在重要时间节点组织辖区未成年人开展“小小志愿者”、“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利用社区少年之家、家长学校、文体活动室等阵地,组织未成年在参与暑假、寒假期间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活动,并针对家长开展各类家庭教育讲座。利用“学雷锋日”、周末大扫除等志愿服务活动,组织未成年人志愿者积极参与到各项志愿服务之中。社区建立困难家庭、流动人口家庭未成年子女档案和联系卡制度,定期安排楼院长入户走访,加大服务关爱的力度,实施结对帮扶困难家庭、流动人口家庭未成年子女活动。(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