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那些春运中忙碌的身影 兰州市多举措温暖旅客回家路

发表时间:2018-02-02 来源:兰州文明网

(为您服务)

(还有玩具玩)

(兰州站监控指挥中心)

(行色匆匆)

(人潮涌向检票口)

(来张大合影)

(购票窗口)

  如往年一样,春运第一天,来自五湖四海的各路客流,带着回家的期盼,背驮、肩扛、手提着一年的收获,不顾寒冷,匆匆走向家的方向。

  春运,对于所有赶着回家的乘客来说,一切辛苦,只为圆一个回家的梦;一切付出,只为与家人吃上一顿团圆饭;一切付出,都值。而每一个匆匆赶路的旅客身后,还忙碌着另一群身影,他们活跃在车上、车下、站内、站外,对于他们来说,春运就意味着披星戴月的忙碌,他们带着对新春的期盼,带着对亲人的祝愿,护送每一位乘客安全踏上回家的路。

  “心急回家,我提前8小时就来车站候车了”

  2月1日是春运第一天。13时10分左右,兰州车站进站口乘客数量明显增加,兰州至成都K858次列车即将检票进站。“就是想着早回家,结果提前8个小时就来了。”成都人冯天一和其他三个同伴匆匆通过安检进入候车大厅,他所乘坐的K858次列车是13点58分从兰州车站开出。为了省钱,冯天一买的是148.5元的硬座票,将近24个小时后,他就能看到成都的天空,吃到正宗的四川串串了。他告诉记者,来兰州做蔬菜批发生意已经三年了,每年一到春节前就特别想家,赚钱的心情一点都没有,就想回家看父母、孩子。“其实,春节坐火车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买票难、上车挤、车厢闷。但无论再难、再苦,只要能买到票,心里的那种高兴、急迫、期望,如果不经历其中是根本体会不到的。”同冯天一一样,来自淮南的王刚每年春节回家都是他心中最牵挂的事。在外一年,也只有春节才能回去与家人团聚,无论如何也要走。

  “只要旅客满意,工作辛苦也值得”

  春运第一天的兰州车站售票大厅内,数十名乘客分散在各个窗口前,售票窗口内,一个个身影端坐椅上但手嘴不停。“到哪里?”“哪一天?”“几个人?”……窗口售票员小王指尖灵活地在键盘上快速输入,收钱、出票、找零,行云流水般娴熟的动作,不到两分钟便让旅客心满意足地拿到想要的车票。“虽然车站也设置了自动取票机和自动售票机,但还是有很多人不会用或不习惯用。”趁着购票旅客少的空隙,小王抓紧喝了口水。她说,春运期间,21个售票窗口全部开启,每个售票员购票高峰时日均售票都在千余张,期间,不仅吃饭、上厕所的时间都严格控制,更不允许接打电话。“只要旅客满意,工作再辛苦也值得。”与记者说话期间,又有乘客到窗口购票,小王匆忙投入工作状态。

  “引导旅客顺利进站累并快乐着”

  “这趟列车停检了,您快去售票大厅免费改签一下车票。”昨日上午9:45,兰州车站二楼进站口前,检票员小李告诉记者,因为考虑到旅客的安全问题,检票开启和关闭都有时间的限制,错过了就只能放弃这趟车次。“检票开启之前,就要先组织该车次的旅客排队候检。这个时间不能太早也不能太晚,太早了旅客要站着排队等很久,太晚了时间又来不及。”小李每天的工作从早上六点半就已经开始了,春运期间是旅客出行高峰期,检票员的工作量也在加大,尽管也有工作吃不消的时候,但小李说:“对于工作,累并快乐着。”

  “既温暖他人,也温暖了自已

  春运首日,兰州车站站前广场、候车大厅内,一群被称为“蓝精灵”的铁路志愿者,穿梭在人来人往的旅客中,为年纪大的旅客指路,为行李多的旅客拎包,为不熟悉自动机器的旅客换票,还有很多学生站在人群中为大家分发出行指南和温馨提示的宣传册。这些志愿者大都是来自师大、交大以及其他高校的大学生,还有很多来自省外高校的学生。唐煜,兰州交通大学学生,是此次铁路志愿者宣传组副组长。唐煜说,每天他都准时“到岗”,引导旅客进站,遇到不熟悉车站的旅客,他会耐心地告诉他们该怎么走,遇到老弱病残旅客,他就热心地搀扶他们上车或帮忙提行李。唐煜说,当一名春运铁路青年志愿者,从事志愿者活动既温暖他人,也温暖了自已,更能获得一种成就感、满足感。“兰州车站团委已经统一向志愿者进行了急救知识、文明礼仪方面的培训,并积极做好志愿者的后勤保障工作,并在进站口、候车厅、出站口、自助取售票机处合理设置青年志愿者岗位,帮助旅客正确使用自助售取票机,可以有效地缓解售票窗口压力。”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团委相关工作人员说。(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紫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