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四季一家亲担当促发展 兰州街道构建区域化党建新模式

发表时间:2018-01-22 来源:兰州文明网

  四季一家亲担当促发展

  兰州西固区四季青街道构建区域化党建新模式

  (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基层党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党支部要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2017年以来,兰州西固区四季青街道党工委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基层有活力,党员起作用,群众得实惠”的目标,以“四季一家亲”为引领,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积极有效开展了“四季一家亲+”活动,持续推进街道区域化党建、“两新”组织党建和居民区党建融合发展,构建党建引领、居委主导、群众参与、社区协同的社区治理格局,不断提升辖区居民群众的安全感、舒适感、幸福感和认同感。

  (演讲比赛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聚焦组织融合共创美好家园

  四季青街道党工委针对街道社区与辖区单位党组织联动不高效、条块结合不紧密等问题,提出“区域统领、行业引领、两新融合、街社兜底”的总体思路,坚持“一盘棋”布局,构建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社区党组织为基础、辖区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共同参与的城市基层党建共同体,使区域内政府、企业、机关、学校、商店融为一体,成为“一家人”。

  一是创新网格化机制。针对四季青街道“城中有村、村中有城”的地域特点,按照“网中有格、按格定岗、人在格中、事在网中”的服务管理格局,实行网格化组织共建,建立四级网格管理体系,一级网格体系以社区基本单位;二级网络体系根据区域面积大小、人口分布情况、地域特点进行划分;三级网格体系是根据驻区单位性质建立楼宇党支部、商圈党支部、行业党支部等;四级网格体系根据党员群体性质对大的单位再进一步细分,设立楼院党小组。依托网格化,街道、社区对驻区单位、居民进行了不间断的走访。截至目前,走访群众582户,走访辖区企业36家,征求意见建议260条,解决实际困难119个。“亲戚越走越近、朋友越交越深”,就这样加深了感情、获得了认同,达成了共识,真正成为一家人。

  二是优化党组织设置。建立“1+5+X”党组织架构,在一级网格下设立社区大党委,下辖社区居民党支部、楼宇党支部、商圈党支部、行业党支部、综合(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按照居民小区、楼栋、商业街区、项目工地、志愿者队伍等分类,设立若干个功能型党小组,做到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工作。

  三是建立共驻共建机制。通过建立网格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每月由网格负责人牵头召集,根据工作需要定在会议室、工作现场、街区楼院等地方商量议事,推进工作。成立“四季一家亲”议事协会,对网格内无法解决或者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事项无法决策时提交“四季一家亲”议事协会进行决议,目前,通过“四季一家亲”议事协会进行决议的事项达70余件。

  (志愿者服务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找准结合点事事有人管

  街道党工委按照“党建引领、资源整合、共建共享、服务发展、服务民生”的思路,以“四季一家亲”为引领。通过有效整合辖区优势资源,充分调动辖区单位党组织的积极性,找准街道、社区党组织与辖区单位工作的结合点,形成了“事情共商、资源共享、文明共创、难题共解、活动共办”的五共机制。一是建立志愿服务互助机制。为切实把志愿服务工作落到实处,把志愿服务意识和回报社会理念深入居民,街道志愿服务队伍主要由机关、社区党组织中的党员、辖区机关党组织中的党员、学校的学生、医院的医生、辖区银行的职员、辖区企业的职工、辖区的个体户组成。他们在街道重大工作和活动中,先后开展了为老服务、创文宣传、法律援助、慰问困难群众、送医送药、免费义诊等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街道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达120余次。二是建立文明城市共创机制。为让辖区居住群众切实感受到文明创建、美好家园的浓厚氛围,街道充分调动驻区企业、单位参与到创建文明城市活动,对辖区主干道两侧进行美化,购买木质花箱297个,同时在花箱旁边配置休息凳。同时由于辖区单位积极主动给予配合支持,按照整齐划一、特色品味的理念,完成西固北街等沿街门头牌匾、立面改造、灯光亮化的统一规划设计和改造,进一步创优居民购物和居住环境,提升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三是建立环境整治联动机制。面对辖区面积大,环境复杂,卫生整治反复性强的现状,社区党组织充分利用辖区现有的资源,利用驻区单位的综合力量来攻坚克难。比如:在清理新天乐周边陈年垃圾,占道经营等攻坚克难的环境卫生整治中,驻区单位公安分局和新天乐有限责任公司多次参与清理垃圾、联合执法;在小街巷亮化改造过程中,驻区企业、个体户,积极配合,除杂草,清广告,运垃圾,认领责任区,发现垃圾及时清理,制定了环境整治长效管理机制联合共建单位。2017年以来,清理清运暴露垃圾1000余吨,清理废弃杂物800余吨,清理各类“牛皮癣”小广告18000余处,清理背街小巷“三堆”2800余处,督促商户落实“门前三包”13000余处(次),粉刷墙面31000平方,卷闸门318个2320平方米,切实改善了城乡居民居住环境,提升了辖区群众的幸福指数。四是整合资源建党群服务中心。街道党工委先后协调辖区企业五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晏溪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为福源小镇社区、西固巷社区无偿提供办公用房。福源小镇社区于2016年12月完成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工程,面积约为600平方米;西固巷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于2017年11月底完成,面积约1200平方米。在街道党工委的统筹部署和各方面力量的关怀支持下,街道3个城市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共计投入600万元左右,实现了真正将社区阵地还之于民、用之于民,全面提升了社区服务功能,提高了基层党建的整体效应。

  (研讨项目建设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强化作用发挥落实交叉任职

  围绕街道、社区党组织这一核心,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在推动发展、凝聚人心、促进和谐方面的引领作用,积极构建“大工委”模式,探索实行企业、地方“交叉任职”工作,形成了区域化党建新格局。一是充分融合辖区资源。积极发挥社区党组织的统筹引领作用,联系驻区单位召开党建联席会4次,组织辖区重点单位党组织积极参与社区建设、平台互用,整体联动,实现党员教育、健康养老、问题活动、生活服务等一体化、功能化,提高社区服务水平。截至目前驻区单位参与社区建设2次,平台互用7次,提供日常生活服务30余次。二是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开展“主题党日+”、党性体检、积分制考核等活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将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个党员。认真组织社区党员和辖区企事业单位党员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和《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广泛开展向廖俊波、黄大年同志学习活动,开展联合学习共计4次,引导党员把学习先进的热情转化为争做“四个合格”党员的具体行动。三是不断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制定完善党员教育培训制度、积分考核管理制度、公开承诺制度等,开展换届选举专题培训3期280人次,党务工作培训2期160人次,组织12名村、社区书记、主任赴广州江门进行培训;认真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和发展党员工作,严格落实发展党员全程纪实制度,培养入党积极分子42名,新发展党员8名,按期转正13名。

  (一线服务群众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民情大走访干群心连心

  街道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把为民服务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治转提”专项行动,动员全街道党员干部开展“大走访”活动。通过登门拜访、发放联系卡、一对一或一对多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各项方针政策和各级重大决策部署,做到人人知晓;通过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心与心沟通,准确掌握群众所思、所忧,所盼;通过听取群众诉求,找准症结,切实把问题矛盾解决在基层、化解在基层、纠纷调解在基层。就是在这样的寒暄和走访中,街道干部及时了解到杏胡台村17岁的孔德全被确诊为脑瘤后,号召动员村民进行爱心募捐,将20000元捐助款送到孔德全母亲手中,帮助这个本来就不太富裕的家庭渡过难关。

  在走访中,街道以“三送一帮一解”为重点,即:送文化、送政策、送关怀,帮助群众发展产业,解决一批难题。始终坚持“六必访”原则,即上访群众必访、70岁以上老人必访、群众有困必访、企业有需必访、重点时间点必访、对村委会持反对意见的群众必访,听到了一些群众的“贴心话”,征求到了有关生产生活的意见建议260条,切实解决群众面临的实际困难119个。

  “转变作风、服务群众”已然成为该街道所有干部的工作引领,听“知心话”、办“贴心事”也已在各村(社区)形成了一个强大的正能量场。一件又一件群众的难心事在街道、村社干部的齐心努力下得以解决。

  (入户开展走访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搭建线上平台 “微党校”不微

  四季青街道党工委针对辖区城中村改造的社区多,拆迁户多,行政村相对偏远,平时党员集中学习比较难的实际。街道党工委在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过程中,不断拓展学习活动的内容和形式,于2017年3月在全街各党组织推行“微党校”,学习内容以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为主要内容,充分发挥微信网上语音、视频和图片传输留存功能,定时定点线上推送学习内容,不但增强了学习的趣味性,而且在互动交流上充分调动党员学习的积极性。力求将学习教育方便有效的延伸至村、社区的每一位党员,切实提高党员的参与率。运行以来,参加微党校学习的党员476人,10个微党校发送相关知识点约2000余条,互动交流学习80余次。

  村民祁国军是西固区四季青街道杏胡台村的一名普通党员,平时农闲时进城打工,农忙时回家种地,有时村上集中开展的党员学习参加不了,只好抽时间看书读报进行自学。但是春节过后,祁国军这种学习方式被彻底改变了,在他的手机里建了一个微信群——“杏胡台村微党校”。街道在每个村、社区也分别建立了“微党校”学习平台,已经连续十余天不间断的每天发送党员学习资料。“桃园社区微党校”每天以图片形式推送一条党章内容,供党员学习和熟记。在“杏胡台村微党校”,党员孔令国将自己在网上学习的一条“党员干部必须知道的50个最新名词解释”共享出来,与大家分享。“身为80后的我,看到焦裕禄受苦受难不低头,我们生活在和平幸福年代更应该有这种精神”、“克服一分困难、就是一分胜利”、“要克服困难,必须不怕困难,发扬革命精神”,街道党工委推送的“共产党员焦裕禄的故事”引起了群内众多党员的广泛热议,微信群里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开展讨论。

  “微党校”虽“微”,但作用“不微”,专门用于党员的线上学习教育活动。群里700多人都是党员,党支部每天都会定时在群里推送相关党建知识。通过这种方式,党员每天都会接受再学习再教育,以随时随地学习,唤醒党员意识。

  创设服务载体打造亲民品牌

  街道以创设服务载体为抓手,重点在三个城市社区打造党建亲民品牌,带动重点、难点工作突破,初步形成了“一社一品”的良好格局。

  合水南路社区成立党群服务中心,分为六个功能区,:红色港湾区、人文交流区、睦乐中心区、睦邻中心区、童趣天地区、综合服务区。紧紧围绕街道“四季一家亲”党建服务品牌,在“发展共谋、学习共享、实事共办、平安共治,文明共创,活动共办”的基础上,丰富活动载体,创新加入“四季为民双谈,四季为民立方,四季为民网格”三个方面的重要内容,形成“四季一家亲、担当促发展”的社区治理新格局。一是“为民双谈”。包括民情访谈进家门,民情约谈聚民智。通过民情访谈,民情约谈,了解群众所需所盼,进而明确下一步服务导向,有针对性提供各项服务,通过向人民述职,请人民评议,让人民满意的工作模式,让百姓当“考官”,让干部来“赶考”真正意义上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二是“为民立方”。包括“富民、乐民、育民、安民、便民”。通过为民立方的长,把为民服务触角延伸到社区每个“神经末梢”;通过为民立方的宽,实现服务内容宽覆盖,通过为民立方的高,实现服务水平高质量。三是“为民网格”。包括“三级体系”、“三化融合”、“八联齐发”。“三级体系”:横向三级体系是一级网格社区党总支,二级网格东西网格,三级网格各楼院;纵向三级体系是一级社区党总支,二级楼宇、商圈、巷道、行业、“两新”和三级各单位支部。通过网格化作业,做到“人到格中去,事到网中办”。“三化融合”:组织设置目标化,支部行动有方向;统筹联动多元化,支部行动有资源;组织生活规范化,支部行动有规矩。“八联齐发”:区域党建联动、城市管理连抓、平安法制联创、精神文明联建、群众工作联做,民生保障联帮、公共安全联防、流动人口联管。

  福源小镇社区开启“四季暖心+”服务模式。一是通过“大走访”,听民声,体民意,打造福源特色的“四季暖心之家”服务品牌。二是通过“暖心楼长”、“耄耋热线”、“爱心速递”、“夕阳陪伴”等活动,创建“四季暖心爱老之家”。三是通过“社工携手行”、“暖心银行”、“爱心义卖”、“心愿对对碰”等活动,打造“四季暖心公益之家”。四是通过创业培训、政策引导、便民代办等形式构建“四季暖心助残之家”。五是通过“七彩网格”,全面落实安全生产、综治、维稳、禁毒、矛调、法制宣传等系列工作,形成“四季暖心平安之家”。六是通过“图书漂流”、“亲子读书日”、“社区舞台”、“快乐假期”、“家长学校”、“道德讲堂”等活动,搭建“四季暖心文明之家”。七是通过“主题党日+”、“社区党员志愿服务月月行”、“书记点评”等活动,启动“四季暖心党员服务之家”。

  西固巷社区实施“四季一家亲·幸福西固巷”工程。一是幸福阵地,幸福回归。依托新建党群服务中心和日间照料中心,打造红色宣传教育基地和金色夕阳关爱基地,真正将社区阵地还之于民、用之于民,让幸福回归。二是凝聚合力,幸福同行。充分发挥社区党支部核心引领作用,构建大党建格局,探索大党建思路。采取支部书记交叉任职、大党委兼职等互通联动方式,构建起辖区大党建格局,现西固一小、西固二小、鸿安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党组织负责人及成员已成为西固巷社区党支部兼职委员,持续发挥共商、共筑、共建作用。统筹机关企事业单位、非公及两新党组织,织起四级党建网格构架,成立楼宇党小组和商圈党小组,形成交叉任职、学习联动、活动联搞、地企共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大党建新思路,现已成立以鸿安国际广场、教工楼为南北辐射的楼宇党小组4个,逐渐形成“共赢”新格局,地企共建、幸福同行,夯起更加牢固的基层组织堡垒。三是笃学坚定,幸福初心。通过落实责任带头学、多种平台全员学、主题党日深入学、创新载体实践学,以微信公众号、微党校、APP为抓手,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让党员们在实践中接受党性的学习与锻炼,确实打牢学的基础,增强党员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服务群众、幸福百姓的决心。四是创新服务,幸福依靠。社区利用科技创新成果和新建社区信息化要求,创新服务平台和载体,利用新媒体,依托互联网、手机、数字化平台、打造社区智慧服务。为辖区居民提供点单式、定制型、预约化服务,创新多元服务方式,让党建和服务都智慧起来,开通不见面服务,让服务面面俱到,有依有靠。五是情暖特困,幸福同享。社区已经将志愿者活动常态化,组建由党员、机关、企业、学校、医院等7支队伍组成的“七彩阳光”志愿者服务团队,联合辖区爱心企业、网格管理、楼宇党小组、楼院长、网格员力量,对所有特困帮扶对象开展定期的走访慰问、爱心关怀、送医送药送服务,共组织各类志愿服务活动50余次,并积极关注辖区弱势群体,收集微心愿,提供微服务,全年共收集微心愿28个,通过各种渠道实现微心愿16个,用关心、关怀、关爱情暖特困群体,真正发挥社区正能量。六是与邻为善,幸福相伴。结合社区范围广、片区大、区域分散等特点,以“睦邻联心”为主题,特色活动为载体,开展了爱家园、靓家园、传亲情、文明行、邻里情、出节目、送演出、同创城、共筑梦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共10场,将辖区分散的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建成西固巷幸福大家庭,提升居民的归属感和幸福感。(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