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兰州市整合各类资源全面清除陈年垃圾

发表时间:2017-11-09 来源:兰州文明网

  兰州市整合各类资源全面清除陈年垃圾

  全域无垃圾三年专项治理行动开始

  为全面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经济发展、山川秀美、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幸福美好新甘肃”和第市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努力把兰州建设成为经济繁荣、功能齐全、环境优美、文明和谐、富有活力、辐射带动力强的现代化中心城市”的工作目标,按照省政府的安排部署,市政府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全市全域无垃圾三年专项治理行动。结合实际,制定《方案》。

  《方案》规定,按照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努力提高生态文明水平的工作要求,用三年的时间开展全市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坚持以全市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为改善城乡人居环境的突破口,以不断完善垃圾处理设施设备和垃圾收集运输处理体系,建立健全垃圾治理的长效管理机制,提高垃圾处理的能力和水平为抓手,切实增强全民环保意识,提升城乡社会文明程度,努力建设山川秀美、环境整洁、生态宜居的新兰州。

  《方案》详细制定了“全面清除陈年垃圾;建设并完善垃圾处理设施;完善垃圾收集运输体系;推行垃圾源头分类减量;推进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规范处置农村工业固体废物;推动农村改路、改水和村庄绿化;清理城镇“马路市场”、乱贴“小广告”等问题;推进城乡风貌整治以及健全完善管理长效机制”等11项主要任务。

  据了解,全市全域无垃圾三年专项治理行动分七个阶段组织开展。同时,为确保全市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顺利开展、有序推进,市政府还成立了全市全域无垃圾三年专项治理行动领导小组。

  《方案》强调,各区县人民政府、高新区管委会对本辖区全域垃圾治理负总责,乡镇、街道是垃圾治理的责任主体,整合各类资源,加快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乡镇(街道)负责保洁队伍建设和收集转运设施的日常运行;村委会(社区)负责组织动员村民(居民),制定村规民约,做好村庄(社区)保洁,做到收运及时,保持村庄(社区)干净整洁。同时,市财政统筹现有资金的基础上,积极争取省级财政给予支持。各县区人民政府、高新区管委会可将农村垃圾治理设施建设和运行管理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乡、村出资和村民适度缴费(投工投劳)用于支付本辖区村庄清扫保洁、垃圾分类、收集及运输等费用。同时,积极推行市场化运作,探索通过PPP模式引入企业或社会资金参与农村垃圾治理设施建设和运营服务。

  另外,各有关部门要通过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等媒体,深入宣讲垃圾治理的重要意义、基础知识、生态环保常识,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同时,结合开展文明农户、卫生家庭、美丽庭院、寻找最美家庭等活动,树立和表彰优秀典型,营造全方位动员、全社会参与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村民自治组织的作用,广泛调动村民主人翁意识,动员村民主动清洁房前屋后、维护公共环境,引领文明新风。

  《方案》最后强调,将全市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工作纳入年度目标任务考核,对各单位垃圾治理任务落实、长效管理机制建立等情况进行督查,定期通报进展情况。对工作进展快、成效明显、机制完善的县区予以表彰和奖励,对工作落后的予以通报批评,并对有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问责处理。()

责任编辑:张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