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体验传统手工艺的魅力 小众化“工匠体验课”在兰州受到热捧

发表时间:2017-11-09 来源:兰州文明网

  给你一段玩乐时光,除了看电影、KTV、桌游吧、喝茶喝咖啡,你还能做什么?兰州人现在有了更多选择——当一天手工匠人。木匠、皮匠、扎染匠人,各类小众化“工匠体验课”正在兰州兴起,并受到热捧。

  各类工匠体验课成亲子活动新宠 

  在城关区白银路西部创客大厦的琢艺坊,负责人乐乐告诉记者,这间9月中旬刚开业的手工作坊主要提供零基础木工体验、微景观设计制作、茶艺三大类体验课程,其中木工体验课最受欢迎,几乎每天都有顾客登门。“目前木工体验课准备了20多个项目,到访的客人以亲子参与居多。”

  11月5日,在安宁区的励戈文化创意产业园,5岁的糖糖正在上陶艺课,而她的妈妈则到园内的星和星手工作坊体验手工蜡染课。本是无聊中打发等待时光的妈妈,没想到给孩子开启了一扇新的艺术体验大门。上完陶艺课的糖糖来找妈妈,也很快融入其中,准备蜡染一幅“小猪佩奇与长颈鹿在大森林”的图画。星和星手工作坊负责人杜星星告诉记者,“顾客中有亲子参与的,还有喜欢尝鲜的大学生。”

  手工作坊推动私人订制发展 

  除了“工匠体验课”,“私人订制”是这些小众工匠作坊提供的“幕后服务”。

  “手工作坊一个月前刚开业,初衷只是想发展自己的业余爱好,同时寻找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星和星手工作坊创办者杜星星是西北师大国画专业研究生毕业,扎染蜡染并非老本行,但最近几年接触下来,她觉得很是喜欢。杜星星说,这间工坊还计划开设皮匠、漆艺等体验课程。

  琢艺坊负责人乐乐幼师专业毕业后,选择了开间手工作坊来创业。“我觉得木工体验、微景观设计制作在兰州算是市场空白。虽然劳务市场上木工不少,但能找几块原木,做一条原木艺术门帘的工匠却很少。”

  旅游项目体验课成为特色 

  “一日工匠体验课“作为特色旅游项目,在北京等一线城市已逐渐兴起。记者在携程旅游网搜索发现,北京一家手工作坊推出了“金工手作体验课”,游客可以在这里体验一回金工技术。经过设计、锯切、焊接到锻敲、实物铸造等十几个环节,最终亲自制作出一个戒指或者手镯等金银饰品并带走,吸引了不少情侣游客体验。全国各地的游客都可以提前在旅游网站上找到这家工匠作坊的地址、预约电话、每日开课时间等。此外,这项“金工手作体验课”还开设到了天津、苏州、福州等城市。(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