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四城区城市环境及背街小巷整治考核验收

发表时间:2017-11-08 来源:兰州文明网

  四城区城市环境及背街小巷整治考核验收

  西固城市环境更美更靓了

  大力推进垃圾不落地、全面整治兰州西出口、开出全市首张“随地便溺”罚单、着力开展“三清四治”专项活动……西固区经过10个月时间持续发力,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取得明显成效。在城市环境综合整治考核验收中,由于该区在道路绿化和靓丽街区打造、景观升级等方面有力提升了市容面貌,不仅让该区环境变得更美了,而且受到考核组和市民好评。

  昨天,考核组对西固区城市环境整治情况进行考核验收,与上半年市两大整治办督查环境整治进展时相比,该区在硬件设施和规范化管理等方面有很大提升。在兰化三中小巷内,记者看到有辆私家车停在人行道上,巡逻交警发现后立即劝说车主驶离。记者注意到,在一家临街店铺门口,放有一大袋黑色的垃圾。当考核人员发现路边有垃圾袋后,福利路街道办负责人马上解释说:“这个袋子并不是乱堆乱放,是我们为防止店铺将垃圾堆到马路边,专门要求商铺将垃圾统一收拾并装袋,方便环卫清运车辆巡逻时清理运走的。”

  据介绍,该区通过日常巡查与联合执法相结合方式,累计清理违章慢坡80个、流动摊点36.3万个(次),查处店外店4.84万个(次),规范洗修车点2084处(次),清理取缔国测点周边啤酒广场,城区市容环境变得整洁优美了。

  对环境的优化是该区亮点工程。记者跟随考核组在检查中看到,不管是主干道还是背街小巷,时时有清洗车和环卫工巡逻。尤其在西柳沟西出口鑫港钢材交易市场外,记者看到临街铺面已经全部统一更换粉刷;市场对面墙上采用木质波浪元素设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墙将整条交通要塞装扮的整齐划一,交通隔离带还特别采用美丽的花箱装扮,不时有环卫清洗车、洒水车洗扫和洒水,以防道路二次扬尘。“以前这些商铺看上去很破,且门头牌匾都是脏兮兮的,对此我们进行重新规划,以提升西出口整体形象。”西柳沟街道工作人员说。

  “虽然我们聚焦城市环境管理不细、不实和不精等多方面的突出问题,重点针对城乡结合部、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河洪道、铁路沿线、公共场所、集贸市场、企业和学校周边等区域,扎实开展了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全面根治城市顽疾和卫生死角,实现环境卫生大幅改善,但仍有不少问题和补足。”据西固区爱卫办负责人介绍,由于城市基础设施家底薄、发展慢,特别是没有垃圾处理厂、缺少公共停车位等瓶颈问题,严重影响城市品位形象提升;加之部分城乡居民公共卫生意识较为淡薄,公共场所随地吐痰、乱丢乱弃乱倒、禁烟场所吸烟等不文明行为仍然存在;城乡结合部和个别农贸市场环境卫生问题有所反弹,脏乱差现象尚未完全消除。

  对此,该区将以此次考核验收为契机,针对辖区内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拓宽思路、创新机制、强化措施,着力从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完善督查考核制度等方面入手,持续扎实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加快促进城市环境持续改善,努力实现“人文西固、活力西固、幸福西固”美好愿景。(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