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传承中华文化弘扬国粹艺术 兰州市大学生摹绘脸谱

发表时间:2017-11-08 来源:兰州文明网

(图片来源:中国兰州网)

  为了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的重要指示精神,近期,兰州市大学生以“摹绘脸谱,传承国粹”为主题,开展京剧脸谱手绘涂色活动,传承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活动贯穿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文化自信理念,旨在加深同学们对传统文化的认识与了解,在现实中做好传承,不断丰富大学生的课余生活。活动吸引了众多同学参加,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和许多小朋友们情绪高涨、参与积极,按原计划准备的100张脸谱早早发放一空。在同学们的要求下,活动延长一周,准备了更多的脸谱来满足同学们的需求。 

(图片来源:中国兰州网)

  脸谱的摹绘分为两种,一种是按照提供的脸谱图片进行临摹,另一种是在传统脸谱的基础上进行创作。同学们天马行空的想象与古萃古韵的思想碰撞,产生了意想不到的效果。一张张各具特色的脸谱悬挂在校园里,成为校园文化一景,吸引师生驻足观看、品评欣赏。完成创作后,同学们纷纷与自己创作的脸谱拍照留念,喜悦之情和创作获得感溢于言表。

  传统与创新的交汇,理论与实践融合。以摹绘感知的方式让同学们深入了解国粹,倡导大学生以实际行动弘扬传统文化,充分展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当代青年大学生的思想契合,激发了同学们的艺术灵感,让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形神兼备。(中国兰州网)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