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兰州市多部门打出“冬防”组合拳 打响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

发表时间:2017-11-08 来源:兰州文明网

  紧盯死角全域监管治污清障

  兰州市多部门打出“冬防”组合拳

  兰州市建设局——多举措确保“冬防”责任落实

  为坚决打赢“兰州蓝”攻坚战保卫战,近年来,兰州市建设局通过落实责任、出台方案、完善机制、检查巡查等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发现一起处理一起、问责一起,不断强化建筑施工扬尘管控工作。

  据了解,在今冬开展“兰州蓝”攻坚保卫战以来,市建设局研究制定了《兰州市城乡建设系统建筑工地扬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大气污染防治领导小组,按照职责细化分工,明确责任人。成立了协调督查、市政公用、建筑施工3个巡查组,结合夜查、暗访、抽查等方式,重点对道路开挖、破损路面修复、市政设施维修、市政工地、混凝土搅拌厂(站)等方面进行督查检查,全面落实“6个100%”抑尘措施。开展智能监管,在建筑施工工地、预拌混凝土生产厂(站)等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和软硬件技术,将建筑施工工地“6个100%”落实情况纳入日常动态监管,第一时间发现并查处扬尘管控措施不到位行为。同时,加强与有关部门、县区工作联动,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扬尘管控机制,形成分级负责、协调合作、齐抓共管的施工现场扬尘治理体系,确保各项防尘措施落到实处。对所有扬尘问题建立台账,跟踪督促整改,对未按要求整改落实到位的,一律按高限处罚并责令停工整顿;对治理措施不力、屡罚屡犯的建设单位,列入“黑名单”,通过新闻媒体予以曝光,并逐出兰州市场,保证市政工程施工工地全部达到扬尘管控标准。

  兰州市城管委——严格落实环卫作业“五位一体”模式

  11月6日下午,市城管委召开了扬尘管控推进会。会上,城管委有关负责人对11月5日全市第二次冬防调度会议精神进行了贯彻传达,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

  会议要求,继续严格落实环卫作业“五位一体”模式,调整增加了夜间洗扫、吸尘力度,同时根据天气状况适时调度喷雾洒水作业,力争实现喷雾、洒水、洗扫、吸尘有效结合,并对各单位所辖区域内破损路面抑尘工作进行具体安排。严控各工地按照施工要求进行作业,对未完全落实6个100%要求的工地一律要求立即停工整改,待验收合格后方可施工。严格做到围挡作业、场地硬化、土方及粉状材料覆盖或固化、现场和楼层垃圾及时洒水清运、渣土封闭运输、车辆冲洗外出。同时,落实执法人员驻场制度。辖区执法、环卫部门进一步加强渣土车辆的监管,所有渣土车要有排放证、准运证、通行证,按照路线限速通行。从车辆源头和终端抓起,对存在的密闭不严、车身不整洁、马路遗撒等问题车辆从严查处坚决取缔。严肃查处露天烧烤、喷涂作业及装修扬尘行为。四区城管执法部门彻查露天烧烤、装修扬尘及不按规定进行喷涂作业的问题,重点做好夜间室外烧烤整治工作,坚决禁止、取缔室外各类烧烤。

  城关区环卫局——夜查进出城区渣土车

  为坚决贯彻执行兰州市关于切实做好冬季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工作的通告精神,遵照统一安排部署,11月6日晚,城关区环卫局渣管所夜查分队对出进城区的所有渣土车进行了突击监管督查。

  据介绍,为了彻底杜绝所有过往渣土车、商砼车、沙石料车进城裸运和撒漏,渣管所夜查分队执法人员在各卡口点采取夜间不停歇工作模式,以逢车必查的态度整治渣土、砂石、白灰车辆运输秩序,对过往渣土、砂石、白灰车辆一一检查手续、逐一排查问题。

  据记者了解,11月6日晚,渣管所夜查分队在南山路、青白石、北龙口3个固定卡口点及北环路临时卡口点共检查过往砂石车辆21辆,夜查分队执法人员对所有过往渣土车、商砼车、沙石料车全部挡停,告知所有拉运单位,一律停工禁止拉运,杜绝渣土、沙石料、商砼车辆上路行驶,减少空气污染。(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