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兰州市疏堵“综合拳”治疗交通“城市病”

发表时间:2017-11-08 来源:兰州文明网

  治拥堵优化交通堵点保畅通改善城市道路微循环

  兰州市疏堵“综合拳”治疗交通“城市病”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自今年1月1日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各部门、各区县凝心聚力、齐抓共管,想人民所想、解百姓所忧,全面遵循“五项原则”,严格落实“四大措施”,初步实现了交通违法减少、交通事故下降、交通秩序好转、交通拥堵改善、通行能力提升,尊法意识提升的工作目标。

  市交警部门与市建设局、规划局、城管委、各区政府齐心协力、相互配合,对全市16处交通堵点逐一研究制定方案。通过优化交通组织,调整公交站点,科学增派警力,实行人车分离和机非分离,缩减施工围挡,以及平整坑洼路面等措施,逐条提高了道路的通行能力,相继完成了对火车站、五里铺、市政大坡、五星坪、建西路和草场街等7处堵点的治理工作,有效解决了群众头疼的“老大难”问题。

  据了解,兰州火车站是重大交通枢纽,公交汽车站与长途客运比较集中,随着火车站列车次数不断增加,每年客流量也不断上升,人车混行、行人乱穿马路、出租车、黑摩的拉客和私家车乱停乱放等混乱问题严重,加之轨道交通二号线1期工程施工,人行信号灯损坏,北侧占用人行横道,更加剧了火车站周边的拥堵和混乱。

  针对兰州火车站十字附近的乱点问题,市委市政府督察室、全市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督导组先后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协调、督办整治,东岗交警大队立足岗位,推出五项措施,综合发力,轮番开展集中整治行动,有效推动了火车站交通秩序的迅速改观,短时间取得了良好效果。

  交警首先是对火车站十字附近的斑马线等交通标识线一律重新划定,联系协调相关部门及时维修人行信号灯,安装道路南侧人行道护栏硬隔离;并科学增派警力,将28名年轻的特警人员调整到火车站十字岗位,设置7处固定岗,交警每班1人,高峰时段带班中队长在此值守,每天5人,配合警力每班6人,每天投入警力30多人,加强火车站周边车辆及行人管控和疏导;同时加大三轮电动车、黑摩的非法运营载客、逆行违法行为的力度;并增设安装电子抓拍系统,对火车站天水路,平凉路周边乱停乱放的车辆取证处罚。另外加大行人交通违法的教育处罚力度。对无视法律、闯红灯或乱穿马路的行人,一律实行“零”容忍的处罚措施,进行现场罚款处罚,做到“发现一起、纠正一起、处理一起、教育一起”。

  根据群众反映和道路通行情况,从3月17日开始,市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督导组与市局交警支队联合行动,对城关市政大坡丁字路口及中山林十字一带拥堵问题进行了优化治理,取得了良好效果。一是对市政大坡丁字至中山林十字加装了中心隔离护栏,分离对向交通;二是对市政大坡丁字全面禁左,实施“右进右出”,简化了交通组织,减少了左转弯车辆带来的交通冲突;三是将中山林十字西进口车道由原来的3车道拓展至4车道,并优化了进口车道布局,便利了车辆通行;四是对中山林十字东向南方向实施了禁左,减少了路口交叉冲突;五是增派执勤交警和劝导员,全面加强指挥疏导和行人交通秩序管控。

  与此同时,市公安局、环保局、交通委、公交公司通力合作、群策群力,在科学论证、认真研判的基础上,精细规划、科学实施大气污染、大型节会、警卫安保等多种条件下的交通管制封控方式,不简单实行限号、限行措施。特别是在今年大型节会多、安保任务重的情况下,市公安局采取压缩限行时限、减少限号频次、精确管控时间、缩小管制区域、协调公共交通投放等多种方式,既注重完成既定任务,又注重群众切身利益,用全市民警、辅警的辛苦指数换来百姓的点赞指数。(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