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西固区新城镇倾力打造系列党建品牌 多元化服务“对接”群众需求

发表时间:2017-11-07 来源:兰州文明网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在新城镇新维路社区马路边,有一个干净整洁的水冲式厕所,看上去并不起眼,但它确实方便了辖区居民的生活,而这个厕所的开放与社区党支部设置的“民情信箱”有着紧密的关系。

  原来厕所建好后一直没有开放,社区发现,通过“民情信箱”所反映问题中,最突出最为居民关注的就是启用辖区内公厕问题,社区党支部两委班子经多次讨论并上报镇政府同意后,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并与辖区单位沟通解决了这一热点问题,于今年5月1日启用,社区安排专人对公厕进行清扫和维护,满足了群众的需要。不仅如此,随着一系列党建品牌的实施,对新城镇的群众来说,感受最大的就是开展的为民、便民服务举措更多了,干部的腿更勤了,作风更实了,居民享受到的实惠更多了。这是西固区新城镇打造系列党建品牌,开展多元化服务的一个缩影。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破解课题在思想引领中升华服务理念

  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是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任务和基层干部的基本职责。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并把党支部服务群众上升为党建目标,这是党的建设理论的新发展,更切合当前中国发展实际,浓缩了时代特色,回应和对接了群众的多元服务需求。只有把创建服务型党组织抓具体抓实在抓到底,才能让基层组织工作更具生命力、鲜活力和创新力,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西固区新城镇是一个村委会与社区居委会并存的混合型大镇,辖区企业较多、大项目多、征地拆迁多。针对这种情况,如何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使一个个基层社区、村委会真正成为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石,成为镇党委急需解决的课题。今年以来,镇党委按照区委党建工作总体思路及“项目化推进、品牌化引领、特色化呈现”的新要求,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治转提”专项行动和主题党日+等,以深化拓展“民情流水线”工程为契机,以先锋引领和“为民服务代理制”为总揽,全面实施多元化党建服务品牌,针对孤寡老人、未成年人、困难群众、流动务工人员等不同群体,以改善服务质量为根本,整合各类优势资源,开展多层次、全方位、有主题的服务活动,着力构建“大党建”工作新格局,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提升辖区群众的幸福指数,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民意快递在载体创新中提升服务水平

  “社区、农村工作繁琐而关键,连着民心,通着民情,是党群关系的窗口,是服务群众的桥梁。想要把社区服务工作做实做好,就必须转变管理理念、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变管理为服务,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这是新城镇党委书记成正明的感受,也是该镇全面实施系列党建服务品牌的初衷。新城镇镇长寿继明告诉记者,无论是青春村的“三亮一评”还是河口南社区的“党风路路通”、新维路社区的“1+N+X+X”便民服务模式,其实就是一个个系列联系服务群众的载体,目的是通过创新党建工作内涵、推动党组织功能转型,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把社、村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为服务型党组织,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和服务群众工作水平,创造性地为辖区群众提供个性化、精细化、品质化服务项目,在群众最盼上赢民心、在群众最急上见真情、在群众最怨上改作风、在群众最需上办实事。实现了“群众动嘴、干部跑腿”的郑重承诺。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也是党的生命线。新城镇为了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中的难题,使街道、社区成为服务群众的主要阵地,全面实施了系列服务党建品牌,不仅打开了邻里间心灵的窗户,更在“水泥森林”的小区中传递温暖,孕育出社区和谐之花。

  社区工作千头万绪,但归根结底还是服务。全镇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以“三亮一评”、“党风路路通”、“1+N+X+X”便民服务为载体,辖区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群众之便为己任,创新思路,主动作为,拓展渠道,丰富内容,规范流程,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让辖区群众体验到“幸福生活触手可及”,让党的影响力“融入寻常百姓家”,进一步增强了社区干部服务群众意识,密切了社区与居民的关系,缩短心灵上的距离,通过真情服务,让自己多跑腿,让群众少走路,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米”,得到了辖区党员群众的一致好评。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优化平台在丰富内容中完善服务机制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这既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出了要求,更指明了“服务”导向。

  基层党建工作的效率、效果如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党员的战斗力,提高党员整体素质至关重要,它是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核心作用、积极为群众服务、推动农村发展的重要基础。党员要真心实意服务群众,收集民情民意,解决民忧民困,以提高服务质量、创新服务载体为关键点,拓宽服务渠道和领域,组织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争当服务先锋;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化解基层矛盾的“润滑剂”。

  真正扎下根、俯下身,深入到群众中去,了解群众生活的疾苦,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真心为民服务。坚持把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与履行职责、服务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相结合,立足于自身工作的实际,积极搭建多元化的实践平台,让基层党员在服务发展和维护稳定的实践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新城镇各基层党组织按照“上门服务群众、定点服务群众、常态服务群众”为主要内容的“三项服务”机制要求,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提高党员为民服务的能力。河口南社区通过开展“党员政治生日送祝福”活动,使党员们回想起了入党时的点点滴滴,增强了他们的荣誉感、归属感和责任感,在党员政治生日制度的感召和激励下,社区涌现出了诸如程发山、王子云等先进典型。老党员程发山,今年74岁,年轻时是一名电工,技艺精湛,乐于助人,如今河口南铁路小区里的居民谁家电视电表坏了,谁家电线短路了都愿意求助程发山,程发山也是乐此不彼地一次次去帮忙维修,长期以来得到小区居民的一致好评!老党员王子云,今年75岁,在一次晨练的途中遇到一名赶集卖菜的菜农电动车抛锚路边,看到菜农着急的神情,王子云主动上前帮忙查看,发现是电瓶与电机间的插头因老化脱落,遂帮其接好,使菜农能按时去赶集,默默无闻地发挥着一名具有50年党龄的老党员的余热。在开展“党缘来敲门”先锋引领中,社区党支部组织党员共走进李桂英、张明江等46户空巢老人和困难群众家中,为他们开展上门服务和慰问活动。通过与老人们热情交谈,详细询问老人的健康状况、生活上的困难、子女在外地的情况等,了解他们的精神状态,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安慰和疏导,引领了社区良好的社会风尚。

  精彩仍在继续,幸福社区建设进入提质新阶段。新维路社区通过在每个网格设立“民情信箱”和发送“民情连心卡”,解决了许多热点难点问题:比如兰维医院围墙因年久失修,出现裂缝并倾斜,危害到了群众安全。接到“民情信箱”提出的意见后,党支部及时上报镇党委,经协调兰维医院制定出处理办法,已将危墙重新修筑,给居民安全出行带来方便,受到居民好评。还有兰维市场因在马路两侧脏乱差现象由来已久,有六七十家商贩占道经营,占用人行道。对辖区、居民小区环境和周边行人形成安全问题隐患。当接到“民情信箱”提出的意见后,社区党支部与上级镇党委、镇政府联合制定出疏堵结合方法,东西方向马路上的摊铺彻底取缔,南北方向在不影响道路交通的路段,禁止占道经营,规范管理,社区每天都会派综治人员在市场巡查,防止占道经营现象回潮。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再造流程在“两学一做”中让群众感到温暖

  加强基层便民服务体系建设,就是让“最后一公里”变成“零距离”,让群众感到温暖、看到变化、得到实惠。为有效突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做”这个关键,新城镇按照抓在平常、融入经常的要求,把握关键点、找准发力点,坚持“突出重点笃学、对标看齐实做、聚焦问题真改、建章立制严抓”,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夯实真学真懂的基础上,坚持学做结合、知行合一,教育引导党员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铭记党员身份,积极为党工作,做到“四个合格”,并按照“主题党日+”活动的要求,在“主题党日+”活动时间,开展“三会一课、交纳党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针对不同群体、不同岗位党员实际,灵活设计活动载体,做到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教育引导党员入列发展、校标实践、看齐前行,真正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作为知民心,懂民意,解民困”的前沿哨所,畅通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让群众有苦能说,有难能诉,切实解决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的问题。“以前群众办事都来回跑,有时要跑几趟才把事情办完。现在有了便民服务举措,群众办事方便了,只要到社区反映一下,很快就有人协助解决。”这是新城镇倾力打造系列党建服务品牌以来,基层党员群众最中肯的评价。

  无缝衔接在转变作风中密切党群关系

  服务党员、服务群众,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是基层党建的着力点和出发点。新城镇针对整村拆迁、党员流动大、村民集中进城区安置的实际,采取党员群众到哪里,跟踪服务到哪里的理念,大力转变干部作风,不断创新服务手段。一是针对下川、园艺、新联等拆迁村181名外迁党员,依托在丽景家园设立的临时办公阵地,建立外迁党员联络站,将每周二、四确定为党员服务日,了解掌握党员日常思想动态和言行举止,确保党员教育管理全覆盖。二是举办就业专题培训和招聘会共8次,参加人数490余人。培训前,镇上组织专门力量,积极深入实地,了解广大失地农民在创业就业方面的意愿和存在的实际困难,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全方位调查摸底,建立台账,筛选符合区域特征和当前产业发展的专业,并制订详实的培训计划和课程安排,采取“订单式”和“储备式”培训方式,真正做到为民所求、需有所储、来则能用的就业服务人才库;每次招聘会组织用工单位40多家,用工岗位200多个。为将招聘会办好,新城镇都要利用QQ群、微信公众平台、社区、村公示栏等阵地进行广泛宣传,并组织人员对辖区失地农民进行入户摸底,充分掌握岗位需求,帮助失地农民再就业

  “三亮一评”

  青春村针对党员队伍管理难度大、凝聚力不强、开会参会率不高、部分党员党性觉悟差等问题,要求全体党员同志“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在党员开会、尽责方面严格按照党员积分考核管理手册年底进行星级评定;在村委会设置宣传栏、公示栏,公示党员信息、党员布局图、党支部结构图;在每个党员家门口分设信息栏,加强党员的党性,团结党员队伍,摆明自己的位置,自检存在的问题。

  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等会议活动,提高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使其真正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使每个党员成为一面红旗,带领群众共同致富,使全村经济能有序发展。

  “党风路路通1234”

  “党风路路通1234”是河口南社区党支部从上级政策的执行者、自身素质的修炼者、服务群众的排头兵的角度出发,通过打造1条主线、实施2大服务、开展3项活动、建立4个制度,将社区党组织和党员中的优良作风能路路畅通地传递到社区的每个角落,发扬广大。同时,将存在的宗旨意识淡薄等作风问题进行有效解决。(“路路通”既指路路畅通,发扬光大,又指一种中药,治标治本有效治病。)打造1条主线指打造党员“政治营养线”,实施2大服务指实施“家庭政策顾问”志愿服务和“百姓生活小秘书”短信平台服务,开展3项活动指开展“我最喜爱的习总书记的一句话”征集和宣讲活动、青少年公益体验店活动和“爱洒桑榆晚、情暖夕阳红”空巢老人集体生日会活动,建立4项制度指建立“社区好党员”排班服务制、社区党建交流联谊制度、社区就业服务ABC合作制和社区书记每周工作日志公示制度。

  “1+N+X+X”便民服务

  按照“就近、灵活、小型”和“便于管理、便于组织、便于服务”的原则,新维路社区党支部在和谐发展、构建“1+N+X+X”区域化党建格局:“1”是社区党支部,N是社区党小组,第一个X是党小组楼栋长、第二个X是党小组民情员。将社区所辖54栋楼院2295户,划分为6个社区网格,每个网格分别设置一个网格党小组,建立由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为党小组组长,社区党员骨干为党小组楼栋长和党小组民情员的管理团队。形成以社区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小组楼栋长——党小组民情员为基本框架的组织体系,将生活、工作在社区内的各类党员全部纳入网格管理,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的网格化组织体系。

  社区在每个网格设立“民情信箱”和“民情连心卡”,民情信箱是在辖区内的明显地方挂上“民情信箱”,党小组楼栋长每周取信一次,并及时做好登记,提出意见及问题上报党支部,支部将指定专人办理落实。民情连心卡是社区将标有党小组民情员联系方式和服务内容的便民服务卡发放到每户居民手中,群众有了困难和问题,按照“民情连心卡”的说明,解决问题。(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