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兰州好人专题资料 > 五月兰州好人候选 > 正文

陈美丽

发表时间:2016-05-19 来源:兰州文明网


 
    【孝老爱亲】

  陈美丽,生于1953年,退休前在兰州西固日用金属制品厂工作,并于2003年9月正式退休在家。2012年获甘肃移动电视台孝老模范、2012年获幸福家庭称号、2015年荣获西固区五星级文明户。

  陈美丽与爱人结婚后主动帮助婆婆分担照顾一家老小的所有家务,婆婆因病去逝后她又全部承担起了照顾公公、三弟、四弟以及双腿残疾的二弟和她的女儿的重担,30年不改初衷照顾一家老小的生活起居。她是令居眼中的好儿媳更是家人眼中的好儿媳、好大嫂、好妻子、好母亲!

  陈美丽与爱人于1977年结婚,因当时房子紧张,刚结婚与公婆一起居住。爱人的家庭状况比较复杂,刚进门时家中有三个小叔子。二弟是残疾人,从小患小儿麻痹症,双腿靠拄着拐杖走路,基本衣食住行都须借助他人帮助来完成。三弟在公交公司四队工作;四弟年幼正在上初中,当时的家庭情况就是这样错综复杂。

  1985年二弟结婚,因弟妹有智力缺陷,只能勉强料理个人生活起居,无法照顾二弟的生活起居。随着二弟的女儿出生,婆婆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了,为了能减轻婆婆的生活负担,陈美丽坚持每天去帮婆婆做家务,买菜、做饭洗衣服自己样样抢着干,能分担多少分多少,以为她时刻记着母亲说的话:“不论进了谁家的门,都要孝敬公公婆婆”的教导。

  1993年7月份婆婆不幸得了脑溢血,因为当时家中无人知道这种病人该如何处置造成出血量过多,到达医院后婆婆渐渐没有了知觉,并出现大小便失禁。陈美丽便承担婆婆的看护工作,为了照顾好婆婆陈美丽每天都在医院里,根本顾不上照顾即将上初中的儿子和即将上小学的侄女。就这样在医院里坚持了58天后婆婆还是永远离开了他们。婆婆去逝后,公公受到了严重的打击,看着这一家子老的老,残的残,小的小,真是不知道如何是好?陈美丽对公公说,“您老不用着急,我来承担家中所有的家务,不会没人照顾你们”。在这几十年的日子里,陈美丽始终如一的在公公家照料他们的生活,现在三弟、四弟都已各自成了家。

  二弟离婚后,女儿由他抚养,于是陈美丽又承担起照料二弟和女儿的日常生活重担。如今二弟的女儿以大学毕业并分配了工作。

  经常有人说陈美丽:“你这是何必呢,将自己活的这么累,家中的儿媳妇也不止你一个人,”陈美丽总是笑着对他们说:“一方面我作为媳妇是应该承担起孝顺老人的责任,另一方面对自己的儿子和晚辈们来说,对他们一是一个良好的教育,让他们从小树立起尊老爱幼中华传统美德”。

  他们这个大家庭是一个幸福美好的大家庭,只有自己付出了努力,才会得到家人的信任和祝福福。同时应征了中国人的一句老话,“孝敬老人,欢乐一家人”!(兰州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