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兰州好人专题资料 > 五月兰州好人候选 > 正文

鲁满香

发表时间:2016-05-19 来源:兰州文明网

  

  【孝老爱亲】​

  鲁满香,兰州市红古区华龙街道居民,今年已六十七岁。在她婚后第五年生有一子赵双强,由于赵双强是先天性小脑发育不全,一直瘫痪在床,不能言语又无意识,生活全靠亲人照料,至今已三十九年。鲁满香含辛茹苦,精心养育瘫儿,献出了她毕生爱心。

  1997年元月,家住红古区红山村的鲁满香生有一子,全家人无比喜悦。然而在孩子出生四十天后,她们发现和别的孩子不一样,两只眼睛视物不正,眼球不停乱转,哭叫声也不像正常的孩子。于是,他们就找大夫诊断,认为大脑发育有问题。他们不甘心,先后在红古区医院,矿务局医院,兰州各大医院反复诊断、治疗。二十多年不停地出入各个医院,把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折腾的更加一贫如洗。最终办法想尽、路绝完、钱花光、毫无希望,确诊为先天性小脑发育不全,无法可治。只好瘫在家中。目前既不能说话,又无任何意识,形同植物人。

  为了治疗赵双强,三十九年来鲁满香没有吃过一口有味饭,没有睡过一次安稳觉。白天她不能离开家门一步,特别是前几十年,地里的活儿很多,她经常不断地从家到田间,从田间到家里来回奔跑。无论她受多大的苦,照料赵双强的责任一刻也没有放弃。每天三四顿饭给精心做好喂到嘴里,大便小便及时伺候,并且每隔三四个小时要及时给翻身。到了晚上,她不能睡得太死,更要操心。一会给翻身盖被,一会给接送大小便,经常是和衣而眠,整夜不得安稳。到了冬天要给睡热床。春夏要操心晒太阳,还要经常开窗通风。赵双强穿的衣服、床单每周至少要换洗一次,并且十天半月还要给洗澡。虽然瘫痪在床,却从来没有穿过脏衣服,闻不到一丝的味道。全身没有因久睡而压烂的痕迹。鲁满香为了照料赵双强劳累过度,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还要老十多岁。最近十多年由于劳累,鲁满香患了胃炎、胆囊炎、肾病、阑尾炎和腰椎间盘突出等多种疾病。严重时行动困难,她强忍着各种疼痛,放弃了多次住院治疗的机会,硬是坚持着不离开瘫痪在床的儿子。现在由于各种病痛,使她服药不断,身体也弯曲变形。这一切都是为了不让自己的儿子受一点点罪。

  鲁满香年近四十年如一日不舍不弃,精心照料全瘫儿子的高尚情操,坚韧不拔的生活毅力是任何正常家庭的人很难体会到的。她的精神受到了乡亲、邻里的好评,感染者周围的每一个人。她就是和谐家庭、和谐社会的缩影。(兰州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lzwenming